新浪体育 网球

贝利斯:现在身体无大碍 康复期间完成了大一课程

新浪体育

关注

贝丽斯在上周进行的WTA125K休斯顿站正式回归,不过一个月之前,一位医生才告诫过20岁的美国姑娘,她以后再也无法参加职业比赛了。这样的一纸诊断会让大多数运动员面无血色,但贝丽斯在过去二十个月里经历了手术-康复-复健循环再循环,年轻的小将听到这个消息后毫不退缩。

“我做了核磁共振检查,另外三位医生都说没什么大碍,”贝丽斯在休斯顿接受WTA Insider电话采访时说道,“所以我安心了,然后顺其自然。我现在已经好了,感觉相当不错,哪里都不疼了。”

“在那次检查之后,我和团队决定在今年参加一站赛事。我们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参加一站看看,争取打完一场比赛。所以大约一个月之前,我们决定要来休斯顿试一试。”

事实证明,这次复出比贝丽斯想象中的还要成功。已经没有排名的美国小将从资格赛打起,在2018年迈阿密站之后参加的第一场竞技比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304位的格拉奇,成功拿到了正赛席位。随后她战胜了世界排名第238位的佩雷兹和第167位的莱普琴科,打进16强后负于最终的冠军菲利普肯斯。

“这周复出之旅超乎想象,仅仅是能参加一站比赛就已经很好了,”贝丽斯说道,“对我来说,重新站在赛场上无疑是这一年最美妙的时刻之一。每场比赛都让我热血沸腾,就连赛前热身和备战都充满乐趣。”

“我做了一切的努力,尤其是在过去的几周,尽可能多打一些练习赛,模拟正式比赛的情形,但这和真正上场还是不一样的。”

“来到休斯顿,在第一场打完之后我全身酸疼,那种紧张兴奋的情绪是在练习中没办法复制的。但我平时已经竭尽所能,把练习赛当成正规的比赛。”

“我觉得我还需要多参加几站比赛,才能摆脱这种生疏的感觉。“

这段漫长的道路要从她的手肘受伤说起,这次伤病直接阻碍了贝丽斯职业生涯的上升势头。早在2014年美网,前青少年世界第一便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当时只有15岁的她在首场巡回赛级别的正赛中以6-1 4-6 6-4爆冷击败12号种子齐布尔科娃,令众多正在寻找下一位天才少女的网坛人士眼前一亮。

随后的三年里,倒在贝丽斯拍下的人数不断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引人注目的名字。她在2016年斯坦福站打进第一个WTA单打八强,晋级道路上击败了奥斯塔彭科;她用在ITF赛场上的一波14连胜结束了那个赛季,包括在加拿大的一站50K决赛中击败安德莱斯库。

几个月之后,贝丽斯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在2017年超五顶级赛迪拜站跻身八强,晋级道路上还淘汰了A·拉德万斯卡。那个夏天,她在斯坦福站送蛋横扫科维托娃,打进了自己的第一个顶级赛四强。

在2018赛季受伤前参加的比赛当中,她成功杀入多哈站八强,晋级道路上连克卡萨金娜、凯斯和卫冕冠军卡·普利斯科娃,最终输给了哈勒普没能更进一步。

过了一周,她在迪拜站参赛期间开始觉察到右手臂隐隐作痛,而到了阳光双赛情况更加严重。经过一个月的休养,贝丽斯飞往罗马备战,但在练习的时候因为疼痛加剧宣布退赛。

到了七月,疼痛并没有消失,最开始诊断的结果是因为尺骨延长导致了肌腱撕裂。她在那个月做了修复肌腱的手术,九月份又一次开刀取出了肘部的骨刺。十一月她经历了第二次腕部手术,拿掉了尺骨多出来的部分,并且植入了一块金属板。接着是今年三月的第三次手术,这次是因为医生发现这块金属板是导致她手臂疼痛和肿胀的“罪魁祸首”,必须将它尽快取出。

“通过WTA这边,我开始上印第安纳大学东分校开办的网课,”贝丽斯说道,“我是商科专业,我完成了大一一整年的课程,感觉非常不错,我目前还在继续学习。这是我在休赛的日子里主要做的事情。”

“没办法打网球,我做了大量的体能训练。每次手术之后我都觉得会痊愈的,然后开始进入恢复和复健的阶段,接着重新回到网球场,但最终都以失败收尾。每次动完手术我都满心期待,直到又一次遭遇打击。”

“这一度让我很恼火,我又没办法完全远离网球,因为每次都差那么一点儿。不过在这期间能够念书也挺好的。”

休斯顿的结果无疑令人振奋,如今贝丽斯已经将目光投向了2020赛季,她希望能在澳大利亚开启新的征程。

“我现在还不知道会参加哪些比赛,但肯定会在那边打,我们还没有做决定。”贝丽斯说道,“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要看我的状态和感觉,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看看每一天、每一周的情况。”

在贝丽斯缺席的这二十个月里,新生代的浪潮已经席卷了女子网坛。她最好的朋友万卓索娃打进了法网争冠战,成为自2004年莎拉波娃以来最年轻的大满贯决赛选手。21岁的大坂直美和19岁的安德莱斯库在今年都有大满贯入账,前者还坐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

”随着大批年轻球员的崛起,贝丽斯的成绩逐渐被人们淡忘。过去的几年里,她一直是TOP100中最年轻的一位,2017年世界排名最高来到过第35位。对于这些后来居上的同龄人,随和的美国姑娘没有任何嫉妒之情,而是发自内心地为她们欢呼喝彩。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呀,”贝丽斯说道,“我自己没办法打球,但是我为马凯塔(万卓索娃)感到开心,一直都在为她加油。我们每周至少要聊上两三次,自从我休战以来基本上每天都会说说话。我们还计划明年一起参加双打,相信会非常有意思。”

“现在我在场上也变得更加成熟了,我感觉我的打法也有了一定的改进。在面对各种情况的时候,我比原来更加耐心了,不像之前那样紧张焦躁。”

“过去的成绩自然让我感到骄傲,但现在的我完全是另一个人了。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自己对网球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感到特别开心,现在还能继续打球也让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会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不是说我过去不享受,但如今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

“之前的成绩依旧能为我带来信心,但我已经准备好了重新开始。”

(WTA中文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