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齐布娃:我的生涯已经很圆满 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前世界第四、 2016 年 WTA 年终总决赛冠军齐布尔科娃在当地时间周二宣布退役,同时推出了个人回忆录《我的网球人生》。这位 2014 年澳网亚军在接受采访时回顾了自己精彩的网球生涯,并且谈到了她退役后的规划。

“我来了,准备好聊一聊了,”前世界第四齐布尔科娃说道。讲话时她的语气还是一如既往的专注,就像每场比赛、每次采访时一样严肃认真。 齐布尔科娃正在布拉迪斯拉发的家里,晚上和丈夫一起在车库捣鼓着什么东西。 WhatsApp 的信号很弱,最后她建议我们切换到电话。没过多久她就打了回来,欣然接受了这次采访。

无论是在役期间还是在退役之后——她计划在推出个人回忆录《我的网球人生》时宣布后一项决定——身高只有一米六的斯洛伐克姑娘都不曾向任何困难和不便低头。

“我刚开始打网球的时候,大家都在劝我说:‘多米,算了吧,你太矮了,’”她在电话采访当中回忆道,“这样的话我听的太多了,但也让我职业生涯所发生的一切更加不可思议。”

凭借赛场上一股坚韧不拔的拼劲儿,齐布尔科娃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战绩。和同时期的竞争对手阿扎伦卡和沃兹尼亚奇一样,她将力量和天赋充分结合,并且融入了自身特有的激情。 2009 年法网,她成为三人当中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四强的人;在其他两人各自位居世界第一的时候,她也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分别击败过她们( 2011 年温网战胜沃兹尼亚奇、 2012 年法网战胜阿扎伦卡)。 她在今年法网打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距离自己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突破刚好过去十年。

“这不是一个轻易的决定,好像我某天醒来突然觉得不想打了,而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迈阿密和阿扎伦卡交手的时候,我一度确信那是我的告别战。 接着我和教练谈了谈,他提醒我说:‘你答应过参加联合会杯,跟斯洛伐克的球迷说再见,然后看看自己的感觉。’我一开始计划是打到法网,先不正式宣布,好好享受夏日时光,照顾好自己,休息一段时间,再看事情的进展。这确实是漫长的过程。”

巧合的是,齐布尔科娃在那一周成为了他人退役故事里面的配角。她的双打搭档萨法洛娃早就表明了想在法网结束职业生涯的意向,捷克人同样在这一站比赛当中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其实挺奇怪的,因为除了我的团队之外,没有人知道法网也会是我的告别战。那个时候,我已经百分百下定了决心。我不再动摇,思考应不应该退役。我知道我想要这么做,这会是我的最后一站比赛。回家之后,我很高兴自己做了这个决定。当然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可一旦下定了决心,就觉得轻松了很多。”

用这种释怀的感觉来概括齐布尔科娃的职业生涯再合适不过,如同她每次完成高难度救球,并且予以精彩反击一样酣畅淋漓。纵然她在退役之前的几个月里饱受伤病困扰——其中包括跟腱问题——但真正让她决定就此叫停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 “我体会到了网球生涯的艰辛,一年到头你要四处奔波,刻苦训练,每天都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我已经开始有些疲倦了。我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了很多,在职业生涯中也取得了一些做梦都想不到的成就。”

2016 年年底,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赢下林茨站冠军之后,齐布尔科娃搭上了通向新加坡 WTA 年终总决赛的末班车。在小组赛 0-2 落后的绝境当中,她出乎意料地掀翻了哈勒普,不仅为早些时候马德里站决赛的失利复仇,也成功突围晋级四强。晚些时候,她在决赛中爆冷击败了头号种子科贝尔,将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冠军收入囊中。

“意义不只在于最终夺得冠军,还有整个入围的过程,真的非常艰难。我必须要赢下林茨站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在新加坡夺冠自然是我职业生涯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不过在林茨站捧杯,一路拼搏最终入围,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球员之一,这些同样令人难忘。 我并不想证明别人是错的,我知道自己足够优秀,所以我不会为了陌生人去打球。在新加坡夺冠的那个瞬间,我终于可以说出来,这是我为网球事业奋斗一生的原因。”

齐布尔科娃开始撰写自己的回忆录,她计划在不久之后也推出英文版本。 “我觉得我在职业生涯当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也打算把我的故事记录下来。这本书不是一个记者写的,而是一个小说家,所以它不光是面向那些关注网球的人,也面向世界上所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的人。我在这本书里敞开心扉,谈到了一些我从来没对任何人说过的事情。”

除此之外,她还在家乡布拉迪斯拉发投资了一所名为 Love4Tennis 的网校,以及一间名为 The Velvet 的餐厅,这些都为她丰富多彩的退役生活奠定了基础。 “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全力以赴。还在征战巡回赛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退役之后要做些什么。去年我投资了一家网球学院,把我的名字加了进去,这段日子也一直在那边忙碌,为孩子们提供帮助。某种意义上,我从未远离网球,我愿意为此投入毕生的精力,我也相信自己能够胜任这个工作。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孩子们都很尊敬我。从小到大,我在网坛摸爬滚打经历了一切,所以我知道他们在 10 岁、 12 岁或 16 岁的时候是什么感受,我能给他们提供很多经验教训。 ”

虽然新的工作让她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家乡,但齐布尔科娃依旧密切关注着网坛的动态。她看了几场深圳 WTA年终总决赛的对决,也十分欣赏那些天赋极高的新生代球员。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逐渐有了自己已经老了的念头。网坛新人辈出,个个实力强劲。她们勇往直前,为每一分而战。我开始想:‘也许是时候停下来了,多米!’”齐布尔科娃笑道。在谈到新科美网冠军安德莱斯库时,她也注意到了两人之间也存在一些共同点。 “她今年在印第安维尔斯击败了我,那个时候我刚好在思考退役的问题,自己没能发挥出百分百的状态。但是她的打法令我印象深刻,她也赢下了最后的冠军。她展现出的斗志和我有些像,就像我总是大喊 Pome 一样! ”

齐布尔科娃在场上永远热血沸腾,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这句口头禅了。 “ Pome 是斯洛伐克语,在网球球迷当中尤其流行。我记得在打 2014 年澳网决赛的时候,我和一些不认识的人搭乘一趟电梯。他们在认出我之后转过头对我说: Pome !真的太有趣了!后来这也成了我的口头禅,我感到非常骄傲。 ”

说起电梯,她也保证未来会继续在社交媒体上更新那些例行自拍。 “这是我对时尚的理解。我喜欢买衣服,如果某一站打得还不错,我会给自己一些奖励,去挑几身时髦的服装。我们住的那栋楼的电梯里刚好有一面镜子,所以我经常会拍自己当天的搭配,然后发给我的朋友。后来有了 Instagram ,我也会上传一些照片。我没想到这些电梯自拍会那么受欢迎! ”

齐布尔科娃在过去十年间都处在女子网坛的顶尖行列,她为人低调谦逊,始终向外界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除了八座单打冠军之外,她也赢得了众多球迷的爱戴——在这项竞争日益激烈的运动当中,她如火一般熊熊燃烧的斗志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面。 她已经比梦想走得更远,如今准备好为自己网球生涯画上句号,从而踏上下一段精彩的旅程。

“我觉得这段职业生涯已经非常圆满,我想要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WTA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