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9法网女单竞争开放度降低?TOP10能否守住桂冠

新浪体育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法国,巴黎 - 2019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竞争究竟有多开放?今年巡回赛史无前例地出现前18站冠军归属18位不同球员的情况,从刚刚冒尖的青少年到久经沙场的老将,谁都可以分一杯羹。因为骤变的天气和场地条件,法网的红土场向来都是爆冷的温床。

哈勒普终于迎来了卫冕之旅,不过罗马尼亚人目前正处在一波冠军荒当中,从去年八月蒙特利尔之后还没有一个头衔入账。去年,作为头号种子出战法网的哈勒普曾经表示,她认为有15位球员都可能捧起苏珊-朗格伦杯。

那么今年呢?哈勒普缩短了这份名单。

“现在我觉得大概有10个人吧,因为她们当中有几位都非常强大,今年红土赛季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比如说普利斯科娃,还有博腾斯,”哈勒普在媒体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们目前的状态相当火热,夺冠机会挺大的。”

“但我也觉得,包括我自己在内,世界前十当中的任何一位也都有问鼎的能力。所以我们拭目以待吧。”

哈勒普将答案聚焦在TOP10也有着数据支撑:首届法网于1897年举办,自那以来,只有三位世界前十之外的球员爆冷夺得女单冠军。

1933:斯克里文

2010:斯齐亚沃尼

2017:奥斯塔彭科

有了这一概念,让我们再将目光投向今年的前十号种子,还有她们赛季迄今的最佳战绩:

1。 大坂直美 - 澳网冠军

2。 卡·普利斯科娃 - 罗马站冠军

3。 哈勒普 - 马德里站亚军

4。 博腾斯 - 马德里站冠军

5。 科贝尔 - 印第安维尔斯站亚军

6。 科维托娃 - 澳网亚军

7。 斯蒂文斯 - 马德里站四强

8。 巴蒂 - 迈阿密站冠军

9。 斯维托丽娜 - 印第安维尔斯站四强

10。 小威廉姆斯 - 澳网八强

“我没有像西蒙娜那样计数,但我也觉得今年的形势可能没有去年那么开放,”目前位居保时捷迈向深圳积分榜榜首的科维托娃表示,“我们看到,今年有些球员在红土上的发挥非常不错,到目前为止整个赛季的表现也很出色。所以我觉得竞争没那么开放。”

“当然,今年诞生了很多不同的冠军,不过大满贯还是不太一样的。”

若想评估世界前十的法网前景,其中的一大阻碍是她们各自的状态和身体情况。世界第二卡·普利斯科娃(罗马站)、世界第四博腾斯(马德里站)和世界第六科维托娃(斯图加特站)是今年欧洲红土赛季三站最高级别赛事的赢家。

“要我说,我不会给自己施加任何压力,”博腾斯告诉记者。荷兰姑娘今年红土胜场数并列第一,其中的高光时刻当属问鼎马德里站,她是赛会历史上首位以 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成功捧杯的女子球员。夺冠之后,博腾斯刷新了职业生涯最高排名来到第四位,也改写了同胞斯托芙的纪录,成为荷兰网坛历史上排名最高的女 将。

“对我而言,这只不过是又一站比赛,和今年已经参加过的所有赛事一样,我都会力争取胜,这也是我在今年法网要做的事情。就像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我希望不断进步,所以我会把它当作是巡回赛中的另一周。”

与此同时,世界第五科贝尔(脚踝)、世界第九斯维托丽娜(膝盖)和世界第十小威廉姆斯(膝盖)都在努力和影响她们红土赛季表现的伤病作斗争。

去年打进决赛的哈勒普和斯蒂文斯今年还没有拿到过冠军,不过她们都在红土赛季慢慢找回了状态。

“我的训练进展良好,很高兴能够回到这里。”斯蒂文斯说道,“去年我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如果能实现的话,那真的太好了。”

当然,不要忘记还有两位年轻的选手——世界第一大坂直美和世界第八巴蒂——在红土上渐入佳境,两人在年初都曾坦承这并不是她们最擅长的场地。

今年之前,大坂直美的职业生涯红土胜场数加起来只有九场,不过本赛季她已经取得了7胜1负的战绩。巴蒂也在马德里站打进迄今最高级别红土八强,最终输给了哈勒普。

“我感觉自己应该是全能型的选手吧。”大坂直美说道,“说实话,这些年我花了不少功夫,试着解决该如何打好红土的问题,我觉得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发挥还算不错。”

“所以我真的很期待接下来的展开。”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