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阿扎透露知道怀孕时一度痛哭 现在没那么热爱网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法国,巴黎 - 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帮助,阿扎伦卡已经走出了年初几周“情绪低落”和“安全感缺失”的阴霾,在场上重新找回了昔日充满信心的自己。

“考虑到一月的情况,目前的进展令我感到非常满意——我看到那个自信的Vika回来了,”阿扎伦卡的教练威姆·费塞特表示。今年红土赛季,白俄罗斯人在斯图加特和罗马两站都杀进了八强,并且和巴蒂一起夺得罗马站女双冠军。“她现在做得不错。”

费塞特接受了WTA官网的专访,他透露在经历年初的困境之后,弟子决定向一位心理学家寻求帮助。阿扎伦卡在奥克兰站首轮负于大威廉姆斯,随后以两届赛会冠军的身份重返澳网,却在首秀中输给了当时世界排名只有第110位的西格蒙德。

阿扎伦卡在墨尔本公园感受到的痛苦和无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她直接泪洒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倾诉在场内外备受挣扎的现状。晚些时候,她和包括费塞特在内的团队成员进行了一番私人谈话,表示自己需要加强心理环节的锻炼。

“我们休赛期的备战非常充分,Vika投入了很多精力,我原本希望能在年初取得漂亮的开局。一月份,我们从奥克兰站出发,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尽如人 意,她不是我过去认识的那个自信的Vika,”费塞特说道。这位来自比利时的名教头曾于2015年和2016年执教前世界第一,在去年年底和阿扎伦卡重 聚。

“她那时的状态算不上很好,缺乏安全感,发挥欠佳。澳网之后我们一度都很消沉,我觉得我们仿佛是从零开始一样。鉴于澳网的表现……或许我们在休赛期 的训练方向出现了问题。澳网之后,我们进行了调整,Vika在加强心理建设。她下定了决心,和一位心理专家一起努力。她觉得这样做是非常有必要的。”费塞 特说。

“你尽可以在技战术和体能方面下苦功,但也不能忘记心理层面。我们都知道心态的重要性,尤其是她现在这种情况,和之前的处境有很大不同。自那之后, 我觉得她在不断进步,状态也有了提升。在上个月的斯图加特站,我又重新看到了一个自信的Vika。她开始娱乐观众,更像是我们熟悉的样子,这也意味着她自 己感觉良好。”

不过阿扎伦卡坦承,现在还会有些日子想要“痛哭一场,躲起来不见任何人”。

“我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别人合影,面带微笑。有时候我的内心十分矛盾,有时候会好一些。”她在接受BBC采访时说道。

阿扎伦卡在发现自己怀孕的时候一度哭了出来,因为她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就此结束了。如今她已经适应了这一双重的身份,在追逐网球事业的同时也要照顾两岁的儿子Leo。

“Vika必须要找到平衡,这一点相当困难,不过我觉得最近几个月她做得不错。”费塞特说。

“她和我在2015、2016年执教的那个Vika不一样,那时她还没有孩子。当然,她现在的重点不同。她意识到网球更像是一份职业,而不是自己生活的全部。网球是她的工作,她希望尽可能做好这份工作,但如今她生活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她的儿子。”

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阿扎伦卡的时间会一分为二。

“我们尽量把每天的时间分割开来,方式比较简单。上午进行训练,下午是家庭时光。”费塞特说,“她很满意这样的安排,因为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而且她的儿子也知道妈妈上午要去工作,下午会陪他玩耍。显而易见,这样分配对每个人都有利。”

阿扎伦卡本周的世界排名回升至No.44,相比过去,如今的她对网球的热爱已经冲淡了几分。

“在儿子出生之前,网球是我的全部。我之前也说过,想要复出的原因是它依旧对我十分重要,我需要向人们证明这一点。”她告诉BBC,“不过我现在没之前那么热爱网球了,但没关系,因为我希望陪伴儿子一起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分秒。网球只是我的工作。”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