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图萨诺夫忆场内指导时沉默不语:我没做错任何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法国,巴黎 - 这世上再没有比网球运动员要求教练进场指导时,教练选择默不作声更加尴尬的事了。

对于球员来说,短短的一分半局休有时会像一个半小时那般漫长。然而萨巴伦卡的教练图萨诺夫在接受WTA的采访时表示,他丝毫不后悔自己在本赛季的某一次场上指导时选择沉默不语的做法。

大多数情况下图萨诺夫都会滔滔不绝,俄罗斯人用“盛气凌人、直言不讳”评价自己在极端条件下的讲话风格。但回顾起今年三月的印第安维尔斯站上那次不 同寻常的场上指导瞬间,36岁的俄罗斯人谈到,当时那种情况下,沉默是最好的选择。图萨诺夫表示,如果类似的情况再次出现,他也将会再次以沉默面对萨巴伦 卡。

“我没有做错任何事,”图萨诺夫说,“很多人不理解场上指导的意义。通常情况下,场上指导是在对球员的赛前既定战术进行调整。那天比赛以前我们讨论 过这一场比赛要怎么打,当时艾莲娜不是很同意我的计划,所以到了比赛开始后她问我,‘你有什么想法?’,我回答道,‘没,我没有任何想要改变的。’”

“赛前艾莲娜想按照自己适应的方式去打球,所以当她把我叫到场上的时候,我必须提醒她要按之前制定好的计划走。那个瞬间尴尬吗?在我看来,那一刻我必须坚定我的想法,让她回归到正轨上来,即便可能会输掉那场比赛,甚至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连续一轮游。”

图萨诺夫认为,当时的情况对于萨巴伦卡来讲多说无益。

“如果我跟她讲了很多,但是她丝毫没有听进去,那这种谈话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她在比赛开始阶段就下定决心要按自己的方式打这场比赛,我说再多都没有用。那天她真的非常固执,只想按照她自己的理解去打球。”图萨诺夫在法网的赛前专访上表示。

“我当时想:‘如果你不愿意遵循我的战术走完全可以赛前提出来,但当时你什么也没说。’所以我不会改变我的想法的,我没有做错任何事。”

图萨诺夫是个非常聪明的人(这种聪明绝不仅仅停留在网球层面)。如果教练在和球员意见相左时选择放弃自己的立场,球员将因此而永远停滞不前。

“她不遵循既定战术的时候我会变得特别盛气凌人、直言不讳。我当然可以顺应球员的意思,但那样他们就永远无法进步了。如果我觉得球员的想法将置他们于不利之地,我一定会指出来。”图萨诺夫说道。

“我会和艾莲娜讨论过后一起在赛前制定好战术。但等到比赛开始时,如果她没有执行既定战术的时候我会提醒她,‘我们赛前说好了,必须跟着计划走’,这样有助于我们统一思路。”

征战ATP期间,图萨诺夫偶尔也会情绪失控,通过骂脏话或是砸拍子来宣泄情绪。多年过后,当他再次以教练的身份回到场上时,他变得冷静且成熟。

“我现在比过去沉稳多了,我相信你一定看过原来我的比赛。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很多。有的时候你想的和球员做的不会完全一致,而对此你根本无计可施。这些年里我也体会过挫败的感受,但那和我在球员生涯中经历的完全不同。因为身为教练,很多情况下你根本无法掌握比赛的走势。”

“我年轻时一旦失误就会大发雷霆。然而失误很可能是某个环节没有处理好的象征,因此对于球员来讲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慢慢意识到,失误往往不是致命的。有的时候艾莲娜的情绪波动很大。我告诉她控制情绪是网球的必修课,一旦情绪失控再想赢下比赛就很难了。”

“对于年轻球员来讲,耐心可能是他们当下最难拥有的东西。人们常说,年轻球员们希望小小年纪就功成名就,所以要做到日复一日地踏实付出对于他们来说可能非常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年轻球员不得志是很常见的现象。”

现年21岁的萨巴伦卡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目前正在为法网做着最后的冲刺,征战斯特拉斯堡。首轮比赛中,她以6-0 6-1血洗中国球员朱琳,将在次轮比赛中对阵德国球员西格蒙德。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