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8WTA经典战役NO.3:莫斯科赛两00后新星对决

体育综合

关注

2018赛季已经落下帷幕,我们将在本周为你盘点今年WTA巡回赛的五大经典战役。排在第三位的是莫斯科河杯决赛达尼洛维奇对阵波塔波娃的比赛。最终17岁的塞尔维亚小将成为首位夺得WTA单打冠军的00后。

2018年经典战役TOP5:

No.5: 科贝尔VS萨法洛娃,悉尼

No.4: 博腾斯VS哈勒普,辛辛那提

No.3: 达尼洛维奇VS波塔波娃,莫斯科

战况回顾:

从温布尔登到北美赛季最开始的几个星期通常是安静的,因为近些年来,大牌球员通常需要为赛季的最后一场大满贯做好准备。尽管如此,来看莫斯科河杯的球迷们还是物超所值,两名17岁小将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决赛,现场球迷们也因此见证了明日之星的诞生。

这是达尼洛维奇和波塔波娃的第一个WTA决赛,此番晋级对于双方来讲都将职业生涯带到了新的高度。一边,是以幸运的落败者身份晋级正赛的达尼洛维 奇,另一边,是持外卡出战的本土球员波塔波娃。但是傲人的青少年时期排名证明着她们的实力,达尼洛维奇有三个青少年组大满贯女双冠军,波塔波娃则是 2016年温网青少年组的单打冠军。

她们在晋级之路上的表现也同样亮眼。达尼洛维奇连爆冷门,先后击败卡内皮、头号种子格尔格斯、萨斯诺维奇,而波塔波娃则是两度上演三盘逆转的戏码,惹得观众们拍案叫绝。

WTA巡回赛长期以来一直是青少年球员崭露头角的地方,最近一次争冠双方都是青少年球员的决赛阵容是2017年的查尔斯顿站。当时,现任TOP10 卡萨特吉娜在绿土上击败了17年法网冠军奥斯塔朋科。但闯入莫斯科决赛的两位小将,达尼洛维奇和波塔波娃则是自2009年以来第二年轻的青少年决赛阵容。

两人都是2001年出生的球员,比赛的获胜者将成为千禧一代中首位收获WTA单打头衔的球员。为此,达尼洛维奇和波塔波娃在接下来紧张的两个小时里都全力以赴。

达尼洛维奇在被破发后及时调整了状态,一鼓作气拿下首盘。但是波塔波娃没有放弃,很快从达尼洛维奇手中拿回一盘,两人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胜盘 中,波塔波娃两次破发取得领先。眼看距离输掉比赛只剩五分了,就在这时塞尔维亚人上演了惊天逆转。随着一记强有力的正手制胜分,达尼洛维奇夺下了本场比赛 的胜利,在莫斯科捧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座单打冠军奖杯。

球员声音:

对于一个完全没什么心理包袱的青少年球员,同时也是篮球明星普雷德拉格。萨沙-达尼洛维奇的女儿来说,赢得这个冠军相当出乎预料。在资格赛决胜轮落败后,她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捧起奖杯。

“输球之后,我妈妈已经订好回贝尔格莱德的机票了,因为这种比赛一般很少有幸运落败者的席位。我也不记得自己在任何一项赛事中当过幸运落败者。”

“那会儿我们正在红场散步呢,突然我教练(ATP前世界第二克雷特加)打来电话说:‘你得赶紧回来,明天要比赛。’我都愣住了:‘我不是已经输了吗,你也在场边看到了啊。’他说:‘不,你排进正赛了,比赛明天打。’我只得惊呼‘天呐!’然后赶紧回到酒店抓紧备战。”

达尼洛维奇七月初在ITF费尔斯莫尔德站夺冠,往后在莫斯科的每一场比赛中,这位年仅17岁的小将没有给自己任何压力,从始至终只想着一件事:“打球,打那颗该死的球啊!”说到此处她开朗地笑了,“为了得分要打好每一个球!知道这一点就够了,专注每分就能打出好成绩!”

对于波塔波娃来说,这也是里程碑式的一周。俄罗斯小将在年初的圣彼得堡站收获首场WTA正赛胜利,此番在莫斯科杀入决赛,她也继续在自己的祖国打出亮眼的成绩。

“这站真的很特别,因为每一场都在大球场打,都有很多观众来为我加油。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会为了支持自己的人们继续努力。”

“我现在更自信了。”波塔波娃在美网期间接受采访表示,“经过这次决赛,我发现只要心里想做,没什么能阻止我的。我很享受在场上的每分每秒。”

比赛意义:

截至2018年末,两位小将都杀入过Top100的行列。达尼洛维奇在十月来到生涯最高的No.96,而波塔波娃以第93的排名结束这突破性的一年。

双方在9月的塔什干站又一次碰面,这回波塔波娃完成了复仇,进而闯进个人第二个WTA决赛。达尼洛维奇在双打赛场更进一步,与泽丹塞克一同捧起了本站的双打奖杯。

展望2019赛季,波塔波娃将凭借排名首次亮相澳网正赛,而排名稍低的达尼洛维奇则很有可能在资格赛中拿到一个大种子席位。但无论如何,紧随这个突破性的赛季,两位小将必将在未来展现出她们更多的可能。新生代球员已经来到,而俄罗斯就是革命发起的地方。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