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WTA今年盘点:哈勒普三盘女王 荷兰一姐巨人杀手

体育综合

关注

2018赛季已经圆满落幕,我们将对球员在过去11个月的表现进行全面总结。

本期栏目WTA Insider聚焦今年的巡回赛中哪些球员最敢打敢拼,具有超乎常人的大心脏。众人皆知女子网坛变数甚大,高排位种子的爆冷,重大战役的苦斗,甚至每一分的走势都能影响整个格局。这对球员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同样也见证了许多大心脏的诞生。

说到巡回赛里的三盘好手,2018WTA年度最佳新人萨巴伦卡榜上有名。20岁的白俄罗斯小将以29次三盘大战排行头名,取得21胜8负的成绩,胜 场数同样也是第一。也就是说,她今年赢下的近半数对决都是三盘取胜(45场正赛胜场中包括21次三盘)。开年排名仅有78位的萨巴伦卡后程发力,最终以世 界第11的排名结束这个突破的赛季。

世界第一哈勒普(在本赛季打过的三盘数大于20场的球员中)有着最高的三盘胜率,16胜4负,成功赢下了80%的决胜盘。罗马尼亚人的2018赛季 并不轻松,打入的六个决赛中有四次被拖入三盘大战,她拿下了其中两次,一次在罗兰加罗斯,另一次在蒙特利尔,对手都是阵斯蒂文斯。而失利的两次则分别是澳 网输给沃兹尼亚奇及辛辛那提不敌博腾斯。

发球大炮格尔格斯领衔今年的抢七胜盘榜,拿下赛季最多的14次胜利。澳大利亚人加芙里洛娃则是胜率最高的球员,15次抢七中拿下了13次,胜率高达86.7%。

新晋Top10博腾斯和排名19的加西亚可能是本赛季抢七打的最不如意的两位了。没人比博腾斯的抢七次数更多(25次),但荷兰姑娘只取下区区10次胜利,胜率仅为40.0%。开年排名No.8的加西亚排名下滑了十余位次,全年打过19个抢七只赢下7次,胜率36.8%。

博腾斯的抢七胜率或许拖慢了她前进的步伐,但荷兰人依旧有着领跑全WTA的Top10胜场数,战绩12胜7负,也是唯一赢下超过10场Top10的 球员。本赛季之前,博腾斯仅胜过三次世界前十,但自五月的马德里击败世界第二沃兹尼亚奇起,一切都不同了。她成功终结2016年开始的对Top10的九连 败,排行此份榜单的头名。

胜率方面(仅统计本赛季至少对战过10次Top10的球员),2018年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冠军斯维托丽娜拔得头筹,胜率达到75%,萨巴伦卡(66.7%),科维托娃(63.6%)和博腾斯(63.1%)紧随其后。

至于顶尖高手之间的过招,世界第六斯蒂文斯,第九博腾斯和第十卡萨特吉娜三人并列Top5胜场数第一,均为七次对阵世界前五,胜利五场。斯蒂文斯的两次失利皆来自于哈勒普,博腾斯一次负于沃兹尼亚奇另一次落败穆古卢扎,而卡萨特吉娜两场都是输给了斯维托丽娜。

Top5胜率(仅统计至少打过5场的球员),世界第八卡·普利斯科娃以4胜1负的战绩,80%的胜率领衔榜单,唯一一败来自于年初的澳网四分之一决赛输给哈勒普,最终她在马德里半决赛完成了复仇。

以上数据和信息均由SAP分析提供。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