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科娃笑谈可能生来就不喜欢训练 当今女网水平接近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 2018年武汉网球公开赛展开第二轮较量,两届赛会冠军科维托娃6-3/6-4力克克鲁尼奇,顺利晋级16强。赛后,科娃谈到了自己不喜欢训练的话题,表示自己是个比赛型选手。同时,她也对女网深度化降低问题发表了看法。

问:聊聊你的首场比赛,你觉得比赛的条件对你来说怎么样?室内场地的环境,应该感觉不错吧。

答:是的,室内场地。我很享受的,不是吗?我之前已经进行了热身,感觉今天的条件还是很适合打网球的。没什么太阳,比赛也没有受到什么干扰,除了一点雨水之外。

在中央球场感觉很棒,很高兴能再次回到这里打球。场馆非常漂亮,所以我很享受在这里比赛。我还看到了一些球迷挥舞着捷克国旗,总是那么暖心。

关于比赛,很明显我非常满意自己今天的发挥。我对自己的期待很高,毕竟和她上一次交手当中我落败了。她的打法和其他球员相比有些不寻常,这知道这会是一场苦战。

但是我今天的发球帮了大忙,我很开心。我觉得自己做好了该做的一切,打得很有攻击性,但也不会太过冒险,是的,我打得不错。

问:当你回归到像这里一样你曾打过多场比赛的赛事,第一次在训练场上开始击球的时候,从球到场地,会觉得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吗?跟一年前相比,现在有没觉得现在需要重新适应吗?

答:我觉得我们每周都在不同的城市和场馆之中切换,需要快速适应新的条件,但是,很显然当你来到自己曾有过出色发挥的赛事当中的时候,心态上的调整会容易很多。

但是事实上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有些生病了,我感觉自己身体上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好在过去几天得到了提升。不过我们还是在中央球场进行了首次训练,正如我说过的,能在这么漂亮的球场上打球感觉太棒了。后来一切也都变得顺利些了。

问:我想问问你关于阿丽娜·萨巴伦卡的问题。不是指你和她美网的比赛,而是平常来看,你觉得她近几个月表现如何?她今天刚取得六月份以来第七场对阵前十的胜利。

答:是的,这很不可思议。我知道她打了不少三盘苦战,当然,她还是我的同胞球员之一(笑)。

不过我们今年也交手了两次,我觉得她从我们迈阿密交手过后提升了不少,她不再像过去一样有很多失误了。

我依然记得不久前我们在美网的比赛,当然,(我)不太幸运。不过我觉得她表现得很无畏,即便她处于下风,也只会努力去拼搏,特别是在发球这一环节上,很显然这是她有力的武器。

我觉得她在心态上也成熟了很多,不论是自信心还是关于网球的其他重要的事情,这正是我认为她所拥有的,她正在稳步前进。这或许也是她打得这么出色的原因所在,她有足够的自信去面对顶尖球员。

问:前几天你告诉我们你想为更多的比赛保存一些体力,如果训练不够充分而又打算保留体力的话,你该怎么做?如果没有花费足够时间去场上训练的话,你打算如何找到信心呢?

答:是的,我大概生来就是这样子,当然我也需要多花时间在场上,但不会是在赛事期间。所以说如果下雨了,我不会去想“天呐,我没法训练了,我会打得很糟糕”之类的事情。

我或许更像是一个比赛型的人而不是训练型的。训练总是又累又无聊,不过那也是你想变得更好所必须要做的事情。

就像现在,从我本赛季参赛以来,我觉得自己有足够精力去打比赛,我应该是有这份自信的,面对场上对手时也是如此。

我觉得自己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我能够和其他球员竞争,特别是在比赛中。在训练当中,你总是要思考自己想要提高的地方。在赛场上,你只需要走上场然后顺其自然,把训练当中学到的东西发挥出来,这就能表现不错了。

问:我和艾莉丝·梅尔滕斯聊过,她本赛季换了三任教练,而科内特则苦于寻找教练。你觉得女子球员想要找到一个合作一年、两年、三年的长期教练是不是更困难?原因何在呢?

答:我可以开玩笑地说这对女球员更难,或许也可以说男球员有时候也难,是吗(笑)?

我觉得要找到真正合适的教练是很困难的,我确定。我也有过同样艰难的时期,在和大卫结束合作之后,我很难再找到新的好人选。你真的得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教练应该怎么做、教练该如何思量和观察你的比赛。很难能够找到合适的人选,这就像是你在试穿一件新裙子,它得合身才行。这是一件需要做到完美的事情。

问:女子网坛上是不是好教练更少了?

答:我不觉得女子网坛好教练更少,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全世界有很多伟大的教练,但是每个人都是不尽相同的,每个人的需要也是不一样的。

有时候大家需要的是外籍教练,有时候大家需要的也可能是本土教练,这都需要适应才行。

问:随着年岁和经验的增长,你觉得找到一个合适的教练是更难了,还是说自己去适应一个不太像自己的人更容易一些了呢?

答:经验可以告诉你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我觉得相比之下找到好教练更困难了,年少的时候你只需要拥有一个教练,然后跟着他或者她,一点一点的来,自己其实没有在思考什么。

不过当你成长到了了解很多事情的时候,你慢慢有了经验,开始和教练的想法出现差异,然后你就会意识到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这可能更难一些。

问:现在关于女子网坛发展深度的话题已经出现几年了,很多教练和球员都说比起过去现在的深度更好了。从你进入职业网坛开始,在你看来有这种发展深化的感觉吗?

答:你指的“深化才能”是什么?

问:现在排名30位的球员赢得一项赛事大家也不会感到太惊讶了。

答:我懂了。

问:相比五年前,现在种子选手在第一轮遇到的挑战更大了。

答:是的。

问:你对这种情况有什么看法的?你认为在你之前的职业生涯中也出现过这么艰难的情况吗?

答:我认为现在所有的球员打得都越来越好了,毋庸置疑,接下来的赛季也将很艰难,甚至更加艰难。

以前,前20的球员通常都能打败前50的球员。但现在就很难说了。不论是大满贯还是其他赛事,第一轮都变得很艰难。

我知道球员之间的实力也很接近,所以艰难与否和排名也许没有多大关系。比赛的胜利很可能就取决于那一两分关键分,比如在破发点上的表现,对此大家也都很清楚。

而且现在球员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状态连续性也很强,所以比赛变得很微妙,几个关键分就可以改变局势。

问:这种情况尤其出现在一些重大赛事中,特别是大满贯,比如温网,前10的种子第一周就被淘汰了。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能听到很多这样的问题,“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多高排位选手被淘汰了呢”?当你在球员休息室听到这样的赛果时,你是不是也感到同样惊讶?

答:确实,大家在更衣室里也会很惊讶,但也只是片刻的事儿。过一会儿,大家就会觉得网球就是这样,发生了就发生了,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于是大家就慢慢习惯了,会觉得在前两轮或第一周输球很正常。

有时大家会说“天哪她竟然输了”。大家会觉得她状态不太好或没发挥好,或者不太走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