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沃兹首谈小威美网决赛争议 盼WTA有更明确规则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3日 2018年武汉网球公开赛在今天展开正赛较量,今年澳网冠军、2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出席了赛前发布会,对于小威今年美网决赛的争议一幕,丹麦姑娘首度发声,她相信小威不是那种会接受场外指导的球员,也希望WTA能有更明确的规定。

问:可以告诉我们你在美网之后是如何为亚洲赛季做准备的吗?你休息了多久,又花了多长时间训练?

答:我花了一些时间来让身体达到理想的状态,然后才开始训练。我不是很确定我到底休息了多久,可能五六天的时间吧,然后我就立刻投入训练了。

但这总是需要一个过程来完成转换,能够重新回到比赛中很好。

问:说到身体状况,在赛季来到这个阶段以后,你感觉如何?

答:我感觉不错。在赛季结尾的时候,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累了。对于赛季逐渐接近尾声我还是很激动的,我希望以一个强有力的方式来为今年收尾,然后再去度假。

问:您能谈谈在赛季来到这个时段以后,你的体能和精神会遇到何种挑战吗?你在上赛季的这个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你是如何让你自己提升状态来适应的?这个过程有多难?

答:我觉得我必须要找到一个目标,不管是赢下一项比赛,或者是拿到年终总决赛的资格,任何一种你能想得到的目标。你必须要对目标保持专注,这就是我的方法。

你可能会赢,否则就得坐在一边做旁观者。如果你获胜了,就会有很多改变,事情始终在不断的变化。我想这就是我最主要的动力所在。

问:如今贵为大满贯冠军,在赛季临近末尾的时候你会感觉更轻松吗?你的内心是否感到平静?

答:我并不觉得事情变轻松了。我不是很确定这一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我觉得在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结束后,你还是要找回专注,重新将重心放回球场上,专心于该做的事情。

这个赛季没有剩下多少比赛了,但武网是重要的一站,会想要表现得更好。

问:赛季还没有结束,但是对你来说今年发生了很多事。如果请您用一个或者两个词来形容你这个赛季的话,会是什么?

答:我觉得很难用一两个词就概括。

但是我认为能够赢下我的第一个大满贯是在是很梦幻,非常的棒。对此我深感骄傲,这件事对我而言意义远胜其他。

问:加西亚之前在这里说,她今年来到这里并没有觉得一年(前在这里夺冠)特别遥远,一切都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现在距离一月你在澳网夺冠已经过去九个月的时间了,你(当时赢下大满贯)的感受现在还在吗》你还会回头看这些的时候会觉得恍如昨日吗?

答:坦白说,我觉得很多事情都会被遗忘。你不断地向前进,依旧在打比赛,巡回赛一站接着一站。我必须得努力,走上赛场然后拿出你的练习成果。

当你身处其中的时候,一切都好像离你很遥远,即便是,一两个月之前的事情。有时候你一个深呼吸后回头看才会意识到,这些事情并没有过去太久,这时候你还是要多享受那些时刻。

人们应该多享受自己的成就和为之所付出的努力,人生总有起起伏伏,自然会遇到很多挑战。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实现了一切,成为世界第一,赢下一个大满贯,也知道我有能力达到怎样的成就。我觉得这给了我内心足够的动力。

问:是否有这么一刻,当赛季结束的时候你会让自己沉浸其中,细细品味期间发生的一切?

答:我觉得此时此刻我更加享受这样的时刻,享受我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这种美好是这个赛季才刚刚发生的。

但与此同时我更加希望能给这个赛季一个有力的结尾,获得锁定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赛季完成之后再去想放松、回顾和享受之类的事情。

问:塞蕾娜在美网决赛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你是否觉得主裁执裁男女球员的比赛时有不同的判罚?

答:嗯,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此类的事情。因为对我来说我只会关注自己和自己的比赛。我从没有把自己和男球员们做过比较。

但是你懂的,塞蕾娜有自己的看法。她的说法已经表达了她的观点,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当你打进了大满贯决赛,为自己的第24个大满贯冠军奋斗,是在为改写历史而努力的时候,你知道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至少在我看来她已经是了——我觉得这时候肯定会有一定的情绪。这种情绪当你走上球场的时候就会感受到了。

如果有人了解塞蕾娜,见证她的职业生涯历程,就会知道她从不需要接受场外指导,她也不会在球场上要求教练登场来做临场指导。

我觉得一个主裁,你必须是一个好的主裁才能执法大满贯得决赛,同时你也应该明白这种特殊场合。塞蕾娜不是那种会看向自己球员包厢,和包厢里的人交流的球员。这就是我面对现在的争议想要说的话。

我的观点就是——我知道人们总有不同的想法,但在我看来,当时主裁也许应该给她一个更加平和的警告。比如说,告诫球员你的团队里正在有人打手势,你应该让他们停止这种举动。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也是通常主裁会采取的方式。

很抱歉这个问题回答了这么多。

如果主裁准备要严格执法,可以给一些讯号,你可以在赛前告诉双方球员和双方团队,“嘿,我今天会十分严格,我对一切都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样也是可以的。

比赛中应该有一些严格的规定,但我认为很多规则其实都有灰色地带。而我认为,每场比赛其实都该统一标准。

问:你对大坂娜奥米赢下美网、横扫签表中各种对手,又在东京打进决赛有什么看法吗?

答:她在东京夺冠了吗?

问:她在决赛里输了。

答:她显然是打出过一些精彩的比赛。但诚实点说,自从我出局后,我没有关注太多女子的比赛。

她必然是打出了很精彩的比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的。我看过她在决赛中的表现,打得真得很好。

她确实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她配得上这个冠军。

问:回到美网的问题。你觉得WTA有什么地方能做一些提升,来让赛事中裁判更加统一?针对男女赛事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异,这可能很难解决,但你认为WTA能做什么?

答:我不清楚。我觉得至少应该有更明确的规则。不管是允许还是不允许,如果不允许,那就应该严格执行;如果允许,那就接受一切场上的指导、鼓励或者是其他的形式。

我觉得不管采取禁止或者不禁止都应该有更清楚的条例。但总体而言,我觉得裁判们都处理得很好。

问:至于你说到的判罚中的灰色地带,我和一些球迷和评论员聊过,他们说到有的裁判可以在做出重要判罚后仍然稳定住场上的局面,有一些则不行。一些人说规则应该更统一、得到严格执行,这样更加公平。因为这样每个人都会知道底线在哪里,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答:作为一名球员来说,如果你之前得到了一次非常平和的警告,即便你认为并没有发生什么,但你得到了轻微警告也会有意识地注意,这是很公平的。

但有些时候,球员和主裁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有时候主裁是对的,有时候球员是对的。

但说到底,我仍然觉得,如果有更明确的规定,是对所有人都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