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教练谈科贝尔:她是球员楷模 配得上三个大满贯

体育综合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 - 在今年温网斩获个人第三座大满贯之前,科贝尔已经手握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但对她的教练威姆·费塞特而言,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一个温网冠军。

“说实话,我觉得‘你能成为大满贯冠军’,和‘你能成为温网冠军’是不一样的,”在辛辛那提站的WTA教练媒体日活动中,费塞特对记者们说道,“我一直都觉得这两件事是有区别的。”

“温网永远都是特殊的,是四大满贯中意义最特别的,因为当你在大街上跟别人聊天,可能会有一些人知道澳网,但所有人都知道温布尔登。即使是那些不关注网球的人,也知道温网,这是跟其他赛事不同的。”

“而且在德国,温网冠军的意义也是巨大的。事实上几年前我就经历过相同的情况,当时我执教利斯基,她是自格拉芙之后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决赛的德国女球员,这总是备受关注的。我觉得这对德国网球的发展非常有利,会给德国网球注入巨大的能量。”

2017年,年初还高居世界第一的科贝尔,最后的年终排名却跌出了TOP20。在这段低潮期之后,德国名将在去年年底聘请费塞特加入自己的团队,来 帮助她重新找回2016年豪取两座大满贯的巅峰状态。这位先后执教过克里斯特尔斯、哈勒普、阿扎伦卡和孔塔的资深教练表示,当他接到来自科贝尔的电话时, 他完全没有犹豫就同意了。

“我一接到安吉的电话,就很确信自己愿意跟她合作了,因为我看过太多她的比赛。作为教练,我执教的球员跟她交手过很多次,我一直坚信她的潜力,她有能力做得甚至比以前还要好。现在我也依然相信这一点,而且我觉得她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现在距离美网仅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目前费塞特最关心的不是如何继续进步,而是如何让科贝尔重新平静下来。在温网夺冠之后,科贝尔休息了两周时间, 他们直到罗杰斯杯开赛前五天才重新会合开始训练,最后科贝尔在首场比赛中4-6 1-6输给了科内,无缘北美赛季开门红。不过,这场失利并没有让她的团队过于担忧。

“我想说,如果你一直以来的人生梦想,忽然有一天实现了,这从来都不容易适应,你需要一些时间来慢慢平静下来。”费塞特说道,“但是你也不清楚自己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来适应,你在场上感觉会是什么样子。”

“不过,我现在能说的唯一一点,就是她正在全力以赴,去做到我们要求的事情。我对此非常满意。如果她能继续坚持下去,那么她就会越来越好。”

尽管已经是三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兼前世界第一,但科贝尔的能力似乎依然被大众所低估。不过,费塞特并不在意这一点。他很清楚,科贝尔在WTA圈子里的名声比任何人都要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她不是那种令人惊叹的球员,”他说,“不像有些光芒四射的球员那样,但在我看来,安吉非常坚韧、非常稳健。也许她并不是你们心目中三满贯球员的样 子,但没有人愿意在赛场上碰到她。过去这些年,我清楚地了解了这一点。每一次当我们要对阵科贝尔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唉……”

“她就是这样一个很难对付的球员,因为她基本上不会有太多主动失误,但如果你不向她施加压力,她就能反过来压制住你。她能做到这一切。她的防守极其出色,同时进攻也可以做得很棒。”

“我觉得现在她的发球进步了很多,但即使是她从前的发球,也不那么好接。很多人都说她的发球很差,但接发的一方还是会觉得很难受。尤其是加上左手的旋转,她的发球还是很难接。”

“我觉得,安吉作为一个球员,完全配得上三座大满贯。她已经在世界前十待了很多年。她总是在赛场上拼尽全力,会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分。看着她这些年以 来的进步,更印证了我的这种想法。她拿到第一个大满贯的时候并不是20岁,她始终这么努力,每一年都会让自己变得更好。我觉得她是很多球员的榜样。”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