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女金刚:小威拿法网机会不大 看好哈勒普登顶

体育综合

关注

WTA特约撰稿人:Martina Navratilova

如果小威能在本届法网夺冠,那将是她职业生涯最伟大的成就。目前来看,她自然不是这一次的夺冠热门,但与此同时,我也不想完全排除她捧起苏珊·郎格伦杯的可能性。

对小威而言,她的签运本来有可能更差——作为世界排名第453位的球员,以非种子身份出战,她首轮本可能抽到哈勒普、斯维托丽娜和穆古卢扎这样的高 排位种子,这样的情况似乎有些荒唐,但也在情理之中。幸运的是,这一切没有发生,她抽到了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同样身为非种子的捷克人克·普利斯科娃。

尽管我说小威有拿下法网的可能性,但这种希望其实微乎其微。我认为,她今年在温网夺得个人第24座大满贯女单冠军的可能性超过50%,但是在法网, 她的机会要小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没怎么打比赛。她不仅在怀孕之后休战一年之久,而且自从今年印第安维尔斯站复出以来,她也只打了四场比赛——其 中没有一场是在红土上。

在红土球场,塞蕾娜无法依靠势大力沉的发球和正拍来快速得分,她需要通过更多的多拍相持建立起优势,最终拿下分数。与硬地和草地相比,她的重炮发球 并不那么奏效。尽管如今的小威在红土场上的移动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这依然不是最适合她的场地类型。众所周知,小威一旦进入了大满贯第二周,她就将成为 最危险的对手;但在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的第一周,她都不是稳如磐石的,尤其是法网的首轮,她曾经在这里留下过噩梦般的回忆。

不过,在谈到塞蕾娜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她最喜欢的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证明自己,然后告诉所有人:“嘿!看看我!”所以,永远不要忽略她。

如果塞蕾娜打进了第四轮,她有可能遇到莎拉波娃,后者在罗马打进四强之后终于重新找回了自信。但不要忘了,莎拉波娃上一次击败小威,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今年三月,我曾经为WTA官网写过一篇关于莎娃的专栏,当时她还处于低潮期,很难取得几场连续的胜利。她需要打更多的比赛,不仅要提升排名,同时也要找回从前的那份自信心。在罗马,这一切终于发生了。莎拉波娃打进了四强,也为自己赢得了复出以来的第一个大满贯种子席位。

我不知道莎娃是不是想着自己能够夺冠,但我认为,她必须相信自己能前进得很远,毕竟她曾经两次在这里夺冠。与此同时,她也拥有着观众们的支持,压力也不像从前那样大。她是一个自信的球员,我觉得她一定能延续罗马的出色状态。

这届法网的竞争十分开放,也十分难以预知,因为签表中没有任何一位绝对的热门,这就让一切变得很有意思了。作为球迷,大家都不想看到毫无悬念的比 赛。看起来最有冠军相的可能是哈勒普,她是现在的世界第一,去年在这里打进了决赛,而且红土是她最钟爱的场地类型。但是,她也有可能在第一周就被淘汰。对 我来说,哈勒普是夺冠的第一顺位,尽管她在罗马站决赛中匪夷所思地惨败给斯维托丽娜,此前三次大满贯决赛经历也无一成功。追逐大满贯首冠的压力,只会越来 越大。

如果你经常关注现在这些高排位种子,你会发现:不稳定已经成为了她们的常态。她们总是在这一周的比赛中早早出局,然后下一周忽然拿到一个冠军。自从 澳网夺冠之后,沃兹尼亚奇就没有任何亮眼的表现;去年的温网冠军穆古卢扎,也是前年的法网冠军,她的状态也经常是起起伏伏的。还有去年美网冠军斯蒂文斯, 她的成绩也时好时坏。

我们总是在大满贯比赛中对斯维托丽娜寄予厚望,最终却总是陷入失望。所以直到有一天她证明自己之前,我都不会把她视为冠军争夺者中的一员。在大满贯 的舞台上,她无法承受人们对她的期望,尽管今年她在罗马夺得了冠军,但她还从来没有打进过大满贯四强。去年她也在罗马夺冠,成为了法网的夺冠热门之一,打 进八强之后,她在1/4决赛中表现得势如破竹,最终却自己葬送了胜利——她一度6-3 5-1领先哈勒普,最后在决胜盘0-6吞蛋惨败。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她却迷失了自己。

迄今为止,斯维托丽娜的巡回赛生涯十分成功,但她在大满贯的成绩总是不那么出色。不过,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她一直在进步,她会越来越好。

聚焦目前的世界前十,我想说几乎每个人都有希望赢得法网冠军。卡·普利斯科娃最近状态很出色,科维托娃最近表现也十分神勇——尽管红土是最不适合她打法的场地。也许这些捷克姑娘会在巴黎带给我们惊喜。

跟其他顶尖球员相比,卫冕冠军奥斯塔彭科近期的表现稳定了一些,我认为她梅开二度的可能性不小。对她来说,这片场地的球速足够快,球的弹跳也合适, 她就会火力全开。奥斯塔彭科喜欢压力的感觉,她的心里不会想着“天哪,我是卫冕冠军”,她会告诉自己“是的,我就是这里的赢家,你有本事就打败我”。这正 是一个卫冕冠军应该有的心态。

在竞争如此开放的一届赛事中,也许那些并不为大家关注的球员,会成为笑到最后的人。奥斯塔彭科去年的经历正是如此。这样的故事,有可能再次发生。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