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莎娃:珍惜职业生涯最后时光 天才少女时代已落幕

体育综合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意大利,罗马 - 本周五,莎拉波娃打出了今年红土赛季耗时最长的WTA比赛,在经过3小时11分钟的苦战之后以6(6)-7 6-4 7-5击败了去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成功打进罗马站四强。这是莎娃2018年第一场对阵TOP10球员的胜利,也是本周第三场三盘大战的胜利。周六的半 决赛中,她将与世界第一哈勒普上演一场焦点对决。

经历了赛季初的低潮期之后,莎娃在上周的马德里站东山再起,一路过关斩将打进了女单八强;本周重返福地罗马,这位三届赛会冠军得主也表示:她对自己进入红土赛季以来的表现颇为满意。

“回顾我过去的这几周,从斯图加特开始,”莎娃在1/4决赛取胜后表示,“我在首轮比赛中输掉了一场艰苦的三盘大战,马德里站的最后一场比赛,我的 体能也有些支撑不住。但这一周来到罗马,我前两轮都打得非常辛苦,今天也打到了决胜盘的最后阶段,但还是赢下了比赛,我想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那种进步。”

“我把自己放在目前的位置上,看看接下来能走到什么地步。我觉得今天我在心理上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了一步,站在赛场上,向她发起挑战,无论比赛形势如何。”

莎娃的斗志在首盘盘末阶段初现端倪,在对方又快又深的回球压制之下,她开局一度陷入2-5的落后,但随后她逐渐追平了比分,也慢慢将比赛扭转到均 势。虽然最终还是遗憾输掉了首盘,但莎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始终没有停止向对手施压,尽管决胜盘5-2领先时先后错失两个赛点被对方追平,她终于还是凭借最 后的一次致命破发锁定了胜局。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挑战性的一段时期,但我找到了度过这个阶段的方法,我无比感恩职业生涯的这一篇章,因为现在我对自己所做的事依然充满激情。”莎拉波娃说。

“过去这几个月我过得非常艰辛,能挺过这一切……你问我为什么赛后笑得那么开心,我想说:在经历了这么多坎坷之后,你依然在推动着自己不断前进,依 然在努力,然后迎来了这样的时刻,你在手握两个赛点时都回球下网,但很快你就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最终取得胜利,你不会笑吗?嗯,反正我一定会的 (笑)。”

“我知道这些都是很特殊的时刻,我已经接近职业生涯末期了,早已经不是刚刚出道的小姑娘,我很珍惜这段时光。我不知道自己最后会怎样走向退役,但我希望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

展望即将到来的半决赛,与老对手哈勒普再次相遇,莎拉波娃大方地表示了对于这位现世界第一的尊重。两位球员去年曾有过两次交锋,莎娃在美网首轮三盘挑落对手,哈勒普则在不久之后的中网实现了甜蜜复仇,并最终在北京登上了球后宝座。

“她是个很难对付的对手,无论是在首轮还是决赛,”莎娃说道,“我想她目前正处于近几年中最稳定的一段时期,是现在的世界第一,这样的排名可以说明她这段时间以来的表现有多么出色。”

“当然,轮次越深,挑战就越大,尤其是我已经打了四场非常艰苦的比赛,而她的晋级过程比我轻松得多。”的确,莎娃在晋级四强的道路上已经打了11盘比赛,而享受首轮轮空待遇、后来又收获了凯斯退赛礼的哈勒普仅仅打了4盘,其中还包括对阵大坂直美的那场6-1 6-0速胜。

“我觉得自己已经在赛场上打拼好多年了,”谈及作为巡回赛中30+老将之一的感受,莎娃坦言,“一方面,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人生不只是这段网球生涯,我当然也想要去探索新的生活。不过,在正式告别赛场之前,我始终是热爱我的事业的。”

“我想要保持青春,想要有年轻的感觉。因为现在有很多充满能量的年轻球员们崭露头角,最终她们总会取代你的位置。这不是个秘密。但在那之前,你知道的,我不想轻易离开。”

莎娃赛后发布会精彩语录:

关于教练托马斯·霍格斯泰德:

“我觉得我们互相更了解对方了。说实话,过去我们在性格上有过一些小摩擦,就像我在书里说过的那样。但是,每个人都会学习,都会成长。现在他每天为我所付出的努力,他对我的充分信任,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重大。有一个人每天都为你做这些事情,这是一种很棒的状态。”

关于天才少女的时代是否已经落幕:

“我想说,如果按照纸面上的结果,我们可以说‘是’,因为上一次(青少年球员夺得大满贯冠军)已经过去很长很长时间了。但我很希望看到这件事再次发 生。当它发生时,你就会感受到一份新生的力量,空气中都好像散发着新鲜的气息,尤其是那些赛前并没有人关注的球员夺冠时。我真的很想再一次看到有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会为这项运动增添新的趣味。”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