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7网坛花絮(下):莎娃外卡引争议 球星频换教练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挥别2017赛季之际,《网球》杂志回顾了这一年中场外时刻TOP10。

点击观看上半部分TOP5

6、莎拉波娃外卡风波

这可能是网坛本赛季最棘手的问题。从涉药禁赛中复出的俄罗斯姑娘世界排名已不存在,要想直接参加重要比赛,她必须获得外卡。由此,一场关于该不该给她颁发外卡的激烈讨论就此展开。一时间,社交媒体口水横飞。

布沙尔就直斥莎娃是“骗子”,并称她不该再次被允许参赛。其他一些球员也表达了批评,但赛事组织者往往是支持莎娃的。在WTA和法网之间、LTA和英国一哥穆雷之间就此展开了公开争吵,甚至是私下对抗。

莎娃确实收到了各种WTA巡回赛的外卡,但法网拒绝了她,温网也很有可能要拒绝她(她进入了资格赛,但最终因伤未参加)。只有美网给了她外卡,不过到那个时候,一切似乎已尘埃落定,并没引起什么反应。现在,她的排名重新回到了前100名,这个问题也不会经常出现了。

7、较小赛事经历挣扎期

与最重要赛事相比,较小的赛事似乎正在萎缩。虽然一些历史悠久的地位仍然稳固,但另一些却不是。大约有1/4的ATP250赛事和WTA国际赛事在过去几年中更换了组织者或举办地,这其中包括金奈、孟菲斯(搬去纽约)、比尔以及汉堡ATP500赛事的组织者。而一份将梅斯ATP250赛事搬到台湾去的申请被官方阻止了。

男子网坛少数几个大牌统治的局面挤压了一些较小的赛事,它们通常没有足够的出场费和排名积分来吸引顶尖选手。甚至WTA主席兼CEO西蒙也在2016年承认,WTA国际赛没有立足于良好的经济基础。甚至一些一流赛事也没有盈利。在一些比赛中,尤其是在亚洲国家中,稀疏的看台最能说明问题。

8、网球电影激动人心

网球很少成为好莱坞电影的背景,但本赛季却有不止一部这样的故事被搬上大屏幕。由艾玛-斯通和史蒂夫-卡瑞尔主演的《性别之战》还原了比利-简-金夫人和罗比-里格斯之间著名的对决。《博格对战麦肯罗》则由博格的儿子里奥扮演年轻的博格。

最重要的是,一部关于传奇教练尼克-波力泰利尼的纪录电影也将推出,网球也成了目前非百老汇戏剧的电影主题之一。如果艺术爱上一项全新的运动,那么就很可能是它。

9、教练走马灯式更换

在本赛季,成功并不能阻止球员更换教练。一些非常成功的搭档结束了合作关系(并将继续延续到下赛季初),包括瓦林卡和诺曼、穆雷和伦德尔、卡-普利斯科娃和科蒂萨、孔塔和费塞特、沃兹尼亚奇和助理教练巴金、拉奥尼奇和皮亚蒂(再加上早前分手的克拉吉塞克和诺尔斯)、卡萨金娜和普莱特尼克以及科贝尔和贝尔茨。所有这些组合都赢得过他们最重要的冠军或到达过职业生涯最高排名。

这些分道扬镳的组合中,有些是因为球员,有些是因为教练。但不管怎样,很明显,在巡回赛中,工作表现并不总是意味着工作保障。

10、竞争对手之间的友谊

网球是一项对抗性的个人运动,但这并不意味着球员们不能友好相处,本赛季就有很多表现。

费德勒和纳达尔就似乎比以前更友好了。他们不但在拉沃尔杯上首组双打,并在球队夺冠后第一次拥抱相庆。在慈善赛中,瑞士人和穆雷之间也表现亲密。美网决赛对手斯蒂芬斯和凯斯在赛场也是谈笑风生。

在科维托娃遇袭受伤后,很多球员都发去了慰问,而当她复出后,又有很多人发去祝贺。沃兹尼亚奇在和科贝尔一起参加了A-拉德万斯卡的婚礼后,又和大威一起参加了小威的婚礼。最近,在伊斯内尔的婚礼上,其他三位目前排名靠前的美国男选手也都出席了。

球员在场内外也会帮助其他人:他们会帮助受伤的对手,坐在看台上加油,甚至还有 为对手跟裁判理论的。

纳达尔和迪米特洛夫曾在赛季中一起上过一堂训练课,还同乘西班牙人的游艇航行。戈芬还和戴维斯杯决赛对手、法国球员普伊、赫伯特和特松加在赛后一起度假。很多球员,像本西奇和梅拉德诺维奇、克耶高斯和A-兹维列夫、戈芬和蒂姆,看起来都能很好地平衡对手和朋友的关系。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