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乱战2017:九大赛冠军分属九人 五人登顶过NO.1

新浪综合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随着2017赛季的不断推进,球迷们早已对各种神展开习以为常。今年,有五位球员先后坐上球后宝座,而女子网坛最具分量的九个冠军归属也是无一重复。

SAP数据分析显示,今年是在2005赛季之后首次出现四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冠军分属五人的情况。更有甚者,自2009年WTA引入强制顶级赛概念以来,女子网球九个最高级别冠军得主无一相同的乱象还是头回遇到。

2017年大满贯冠军:

澳网:小威廉姆斯(美国)

法网:奥斯塔彭科(拉脱维亚)

温网:穆古卢扎(西班牙)

美网:斯蒂文斯(美国)

2017年强制顶级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

印第安维尔斯:维斯尼娜(俄罗斯)

迈阿密:孔塔(英国)

马德里:哈勒普(罗马尼亚)

北京:加西亚(法国)

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沃兹尼亚奇(丹麦)

所谓乱世,人人皆可分一杯羹。巡回赛同样陷入混战,全年58项比赛一共产生了43 个不同的冠军。今年前四个月,只有卡·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和孔塔三人摘得多个头衔。到了赛季末,世界第六斯维托丽娜以五冠领跑全体WTA同仁,她也成 为了首位单赛季包揽三座P5顶级赛冠军的球员。难能可贵的是,乌克兰人还是连续前三站折桂(迪拜、罗马、多伦多)。

37岁的老将大威廉姆斯今年大放异彩。年初澳网,美国人自2009年以来首次重返 大满贯决赛,随即她又一举杀入温网决赛,并且以时隔八年再次跻身年终总决赛决赛的成绩结束全年征战。这次距离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已经过 了18载光阴。别忘了,上一次大威廉姆斯在单赛季打进三个大满贯半决赛或取得更好成绩,还要追溯到15年前的2002赛季。

如果说大威廉姆斯是老而弥坚的代名词,那么奥斯塔彭科就是年轻一代的生力军。20 岁生日刚过两天,拉脱维亚人就以黑马之姿问鼎罗兰加洛斯,成为了2006年以来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得主。2017赛季女子网坛不断经受着新生代的洗礼,这 还是自2005年之后,首次出现24岁及以下球员包揽三个大满贯的情况(穆古卢扎、斯蒂文斯、奥斯塔彭科)。

一如去年,年终总决赛席位归属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世界第八加西亚在亚洲赛季异军突起,携11连胜背靠背夺得武网和中网冠军,成为了11年来自毛瑞斯莫之后首位入围总决赛单打阵容的法国女将。

以哈勒普、穆古卢扎、沃兹尼亚奇、卡·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和大威廉姆斯构成的精英团体领衔各大赛事,但是头号种子却成为了高危职业。今年,各项赛事的头号种子当中只有六位成功夺冠,其中没有一项赛事的级别在顶级赛或以上,包括大满贯。

头号种子成功夺冠:

帕芙柳琴科娃:拉巴特

斯维托丽娜:伊斯坦布尔

斯维托丽娜:台北

奥斯塔彭科:首尔

博腾斯:纽伦堡

巴博斯:布达佩斯

2017赛季还诞生了21位非种子冠军,其中就包括三项最高级别赛事:奥斯塔彭科问鼎法网,斯蒂文斯摘下美网,加西亚在中网斩获职业生涯最具分量的冠军。

非种子夺冠:

大满贯和强制顶级赛:

奥斯塔彭科:法网

斯蒂文斯:美网

加西亚:北京

P5顶级赛和顶级赛:

加西亚:武汉

穆拉德诺维奇:圣彼得堡

卡萨特吉娜:查尔斯顿

西格蒙德:斯图加特

加芙里洛娃:纽黑文

国际赛:

西尼亚科娃:深圳

戴维斯:奥克兰

梅尔滕斯:霍巴特

巴蒂:吉隆坡

斯齐亚沃尼:波哥大

万卓索娃:比尔

巴特尔:布拉格

康塔维特:斯海尔托亨博斯

维基奇:诺丁汉

迪亚斯:东京(国际赛)

K·邦达伦科:塔什干

莎拉波娃:天津

维特赫芙特:卢森堡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