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诺沃特娜:悬崖边上的舞者 93年温网一幕成经典

新浪综合

关注

WTA专栏撰稿人:Mark Hodgkinson

说起诺沃特娜,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打破”皇室礼仪——她在1993年温网决赛输给格拉芙之后,倒在肯特公爵夫人的肩头失声痛哭。

泪水是温网决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无论背后是喜悦还是悲伤,这一环节几乎成为了 每年中央球场谢幕时的保留节目。但诺沃特娜的哭泣与众不同,她不仅博得了英国网球群众的怜爱,也令全世界数百万的球迷为之心颤。当然,她也由此结交了一位 身份显赫的朋友——公爵夫人对皇室的繁文缛节不甚在意。

如果你对诺沃特娜的记忆只停留在那些眼泪,或是那记网球历史上的经典双误上面,就 无疑是对这位英年早逝的捷克传奇的最大误读。在这场难忘的温网决赛当中,诺沃特娜距离决胜盘5-1领先只差一个发球分。但是大好时机之下,她的二发出界将 近一米,这个离谱失误也惹得中央球场观众集体倒抽冷气。她和个人首座玫瑰露水盘一度只有五分之遥,但是自此之后,捷克人没能再从格拉芙手上拿下一局。

然而这场失利不该成为诺沃特娜职业生涯的全部定义。她不是站在中央球场的漫画形 象,也不是虽败犹荣的悲情配角——敢问历史上有多人能够获得WTA世界排名第二的殊荣?又有多少球员名下有17个大满贯头衔?她应该因为辉煌成就而被后世 铭记,而不是因为未竟之业而被反复提及。从根本上来讲,虽然诺沃特娜常常被贴上“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标签,但这完完全全与事实相悖。这么多年以来,公众对 于捷克人的解读也许大错特错。她绝不是紧要关头自乱阵脚的菜鸟,正相反,她是无畏的冒险者,是当年在场最果敢、最具攻击性的战士。

想要当一名成功的发球上网型选手,你需要三大法宝:火力十足的发球、灵巧的网前技 术、敢于冒险的精神。底线也许会提供某种安全感,但这并不是诺沃特娜所追求的打法。在女子网坛的版图上面,只要捷克人出现的地方,危险就会随之而来。从这 个角度看,中央球场的那记离谱二发并不是因为她突然慌神或是被分了心,而是一如既往的大胆搏杀。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追求制胜分,这就是我的打法,”她在某次谈论这场比赛时说道, “这个战术在半决赛奏效了,在1/4决赛获得了成功。我看了录影带,如果能重来我还会这样打。我想要主动取胜,而不是等待对手失利。遗憾的是,到了后面她 越战越勇,而我的状态没能跟上。这就叫关键时刻掉链子吗?又有多少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人能够打进温网决赛呢?”

也许她真正想说的是:有多少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人能够在四大满贯当中都打入最后两个轮次呢?除了温网之外,诺沃特娜也曾跻身澳网决赛,并且在法网和美网都来到过四强。此外,她还赢下了1997年年终总决赛冠军。

正如公爵夫人那天对诺沃特娜所言:“总有一天你会夺冠的,我知道你会的。”

不管时隔多久,诺沃特娜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场失利。

“我觉得自己并不是这种球员,但是我的背后已经被贴了标签,上面写着:‘在比赛最关键的一分面前,雅娜手足无措。’我根本没办法摘掉这顶帽子。即便是我连续赢下三个冠军,人们依旧会指指点点:‘她确实打得不错,但是还记得她在温网决赛掉链子吗?’”

四年之后,诺沃特娜又一次在温网铩羽而归,这次倒在了辛吉斯的拍下。下一个夏季,捷克人第三次站上了全英俱乐部的决赛舞台,她击败了法国名将托齐亚,终于将玫瑰露水盘高高举过头顶。自然而然,公爵夫人出席了颁奖典礼,这次她对诺沃特娜说:“我为你感到骄傲。”

这也是诺沃特娜职业生涯的唯一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但是捷克人在双打领域取得了更 高成就,名下一共有12个大满贯女双头衔和4个混双头衔,双打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一。她不仅因为场上成绩而知名,也因为敬业精神而备受尊崇,别忘了还有和公 爵夫人的那一幕动人瞬间。但千万别被让这一个画面代表所有。难忘诺沃特娜从底线冲到发球区的果敢,处理第一拍截击的灵活,还有那种明知会被接发袭击但依旧 向前的勇气。她的网球是一场在悬崖边上的舞蹈。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