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ATP暂缓2019超级大师赛计划 紧密赛程是原因所在

新浪综合

关注

2019,将是ATP赛程表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一些新的变化将确定会发生,另一些原本被认为有可能发生的变化则仍会维持原状,其中就包括10天赛期的“超级大师赛”。

ATP发言人向记者明确表示:“我们可以确认,在2019年的赛程中将不会设有为期10天的ATP1000大师赛事。然而,我们仍会在2020年或其后赛程中寻求设立这一级别赛事的机会。”

因 此,之前经媒体报道将在2019年升级为“超级大师赛”的罗马、马德里和上海,仍需耐心等待。当然,这丝毫不会影响到上海大师赛的办赛心态与节奏,赛事对 于升级的态度一向是“我们从未主动寻求升级,但我们拥有球员的强烈喜爱与支持,而ATP也有在亚洲举办更大型赛事的意愿。”

这 与ATP发言人的说法不谋而合。这位发言人表示:“ATP希望在未来推出更高级别赛事,而亚洲地区也应该拥有更高级别赛事。”而在球员的态度上,从上海大 师赛曾连续五年被球员票选为ATP年度最佳大师赛事中就可以看出球员对其的喜爱,而费德勒则更是顶尖球星中上海大师赛升级最大的支持者。

但 2017毕竟是一个特殊的赛季。根据ATP提供的数据,虽然球员受伤的总体数据下降了6%,但多位顶尖球星提前伤退赛季令受伤成为本赛季的一大主题词。在 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超级大师赛的推出将令全年赛程至少延长一周,这看上去与保护球员健康背道而驰的安排遭遇较强阻力。据悉,四巨头中至少有两位对超级大师 赛在2019赛季推出明确投了反对票。

另 外,ATP赛程全年延续近11个月,而且“周”而复始每周安排都异常紧密,超级大师赛的引入将对赛程铺排带来极大挑战,毕竟连见缝插针的余地都没有。比 如,马德里和罗马两项欧洲红土大师赛本就是连续两周举行,如果两项赛事都变成10天的超级大师赛,该如何合理地“背靠背”呢?上海大师赛如果采用周三决赛 的赛制,无疑也将影响到目前上海大师赛之后那一周莫斯科、安特卫普、斯德哥尔摩三站赛事的安排,甚至波及再其后巴塞尔与维也纳两站ATP500赛事的球星 投入度。

说 到底,还是男子网球属于高需求的优质产品,令其在全球范围供不应求。举例来说,ATP意图推出一项世界团体锦标赛,但如何将其合理地嵌入澳洲赛季,将是极 大考验;另有业内消息称,澳门有计划推出一项16签的无积分但高奖金的男单赛事,如果成真,参赛球星对其后欧洲室内赛季尤其是中小赛事的投入度可想而知。

上 周ATP伦敦总决赛期间,ATP执行主席与总裁克里斯·科莫德在天空体育的一场与球迷推特问答活动中明确表态,“全球范围内对举办更多ATP1000赛事 的需求非常高,但我们需要保持平衡,目前的状况下,我们无法引入更多大师赛事。”对于举办草地大师赛的长期呼声,科莫德也透露,无论是女王杯还是哈雷草地 赛,都有场地达不到大师赛级别要求的问题——科莫德在成为ATP领头人之前曾一直担任女王杯赛的赛事总监,对此当然应心知肚明。

除此之外科莫德还透露,分与分之间25秒计时器将确定在2019赛季或之前推出,他还主张男子网球比赛一律采用三盘两胜制。对于纳达尔一直以来对总决赛能够在红土场举行的强烈意愿,他也和纳达尔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认为从赛程安排的逻辑性与合理性上难以实现。

而根据昨夜今晨的消息,澳网赛已先行一步,将在明年年初澳网赛推出25秒计时钟;四大满贯单打比赛明年仍将沿用32签位的种子球员,但很可能从2019年开始缩减为16签位,增强赛事首周的精彩与竞争程度。

科 莫德认为,男子网球正处于前无古人的黄金年代,但必须未雨绸缪早做打算,以免一切已为时太晚时才仓促应对。当然,最关键还是要保持男子网球的产品吸引力, 否则,正如科莫德所说:“缩减比赛时长是世界体育界的大势所趋,但如果一个项目8小时是令人昏昏欲睡的,缩减为5分钟也依然枯燥乏味。”

(好动网球 张奔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