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施莱弗追忆诺沃特娜:她很低调 遇挫折后尤为坚强

新浪综合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ESPN分析家、同时也是名人堂成员的帕姆·施莱弗做客WTA Insider,对前单打世界排名第二的诺沃特娜辞世的噩耗表示哀悼。这位捷克传奇与癌症病魔斗争许久后,于11月9日星期日安详地与世长辞,享年49岁。

诺沃特娜1999年退役,在她14年的职业生涯中共获得24个单打头衔,其中包括了1998年温网冠军和76个双打头衔。除了曾在单打世界排名位列第二外,她还在职业生涯中位居双打球后宝座。

“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施莱弗在Insider采访中表示,“她的反手削球出神入化,在草地上几乎不向前弹跳。当她自信满满的时候,她可以将球打到她想要的任意位置。说实话,在一些场地上,她真的是对手的噩梦。”

“对于一些刚刚开始打职业比赛的选手来说,诺沃特娜就是她们的目标之一。”施莱弗说道,“让我们一起回顾那届温网决赛,那是许多球员都做不到的。她们都经历过低谷,但许多人再也没能熬过来。”

“诺沃特娜并不是一直都在大满贯稳操胜券,她不像纳芙拉蒂诺娃拿到了18个大满贯 单打冠军。直到最后她都没能在温网赢过纳芙拉蒂诺娃。我认为这对一个人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她在遭遇挫折后表现得尤为坚强,并且在再次回到这个带给她 最深伤痛的地方后,非常执着,完全没有让自己被打倒。她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去。”

正如施莱弗所说,诺沃特娜最知名的一场比赛就是在1993年温网决赛戏剧性地输给格拉芙。当时她在决胜盘取得双重破发建立4-1领先,并且距离扩大优势到5-1仅差一分,但由于紧张情绪的影响,她发挥失常,最终丢掉了比赛。那场让人痛彻心扉的失败在网球历史留下了一张非常著名的照片,诺沃特娜在颁奖典礼上靠在肯特公爵夫人的肩上泣不成声。

“她可能经历了女子网球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失败。”施莱弗说道,“这不仅仅是她在决赛输给格拉芙的问题,还有她输掉比赛的方式。有些球失误过于离谱,所有人都非常清楚这是在背负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使得原本可以做到的一切都做不到了。这些失误带来了巨大的后果,接着它被无限放大了——因为你正在世界最知名的赛场上打着最重要的比赛,而你的对手是最优秀的。这些都太沉重了。”

“所以五年后她终在温网折桂,我想所有人都在为她的胜利欢呼。”

“网球之神”并没有忘记诺沃特娜,她的跑动、发球和截击都与草地球场完美契合。尽 管她两度折戟温网决赛,她最终还是在1998年的中央球场圆梦,她击败了纳塔莉·托齐亚、捧起了冠军奖杯。她在2005年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并一直担任 解说、打邀请赛和给其他球员做教练,直到生命的尽头。

“那场失利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所有人都将她的悲痛放大,但她自己却奉行了低调生活原则,这鲜明的对比略有些讽刺。”施莱弗说道,“大众的反应是一方面,她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生活又是另一方面,我在这二者之间看到了有趣的共存。”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