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总决赛巡礼之斯维托丽娜:首次入围 赛季豪夺5冠

新浪综合

关注

斯维托丽娜在2017赛季取得重大突破,从一名稳步向上的年轻攀登者摇身一变,成为了巡回赛当中不可忽 视的中坚力量。年仅23岁的乌克兰人自2010年起就在不断刷新年终排名,在过去的十个月当中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里程碑。中东赛季,她在迪拜站首夺 P5顶级赛冠军,随后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十;夏季硬地,她成为了首位单赛季加冕三座P5顶级赛桂冠的球员,在赛季中后段一举进入前五。凭借着耐心、谦逊和 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斯维托丽娜也为自己赢得了首次亮相WTA年终总决赛的机会。

2017赛季回顾:

总战绩:51胜12负(81%)

冠军:5(台北站、迪拜站、伊斯坦布尔站、罗马站、多伦多站)

亚军:0

关键数据:本赛季迄今对阵TOP5球员取得了7胜1负的战绩。

总决赛历史:第一次入围

斯维托丽娜今年的崛起并不是毫无根据。过 去两年,乌克兰人一直通过不断提升的成绩来稳固基石,此外也逐渐将自己以磨为主的打法转化为策略性的防守反击类型,学习如何在恰当的时刻反客为主,予以对 方致命一击。她在坚不可摧的防守和坚决果断的进攻之间找到了绝妙的平衡,由此成为了女子网坛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斯维托丽娜的蜕变始于上个赛季的最后几个月。她先是在奥运会击败了小威廉姆斯,随后在中网战胜了科贝尔,成为了唯一一位在去年双杀两位在任世界第一的球员。

“一年之前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我需要做出改变,增加攻击性。但当时尝试的效果并不好,我举步维艰。”斯维托丽娜在罗马夺冠之后接受WTA Insider采访时说道,“人生当中会有很多困难时刻,但到了最后站在场上的还是你自己,你才是要做出决定的那个人。”

乌克兰人在2016赛季和前世界第一、七 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海宁的合作可谓相当成功,一系列的变化也为日后的爆发奠定了基础。今年年初,她的教练团队以Gabriel Urpi为核心,如今则有Thierry Ascione以及陪练Andrew Bettles的辅佐——斯维托丽娜孜孜不倦地展示着自己对于提升竞技水平的极度渴求。尽管她已经以单赛季五冠领跑全体WTA球员,并且成为了世界前五新 贵,但“不断进取”四个字依旧写在年轻小将的词典当中最醒目的位置。

“我一直都是一步一步来的”,斯维托丽娜在赢下迪拜之后告诉WTA Insider,“对我来说,循序渐进很重要,而且还要一直保持积极的态度。我与曾经合作过的教练们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能有不同的意见总是很好的。和海宁合作也是如此,过去这一年真的可以说是不可思议。”

“我对自己现在的打法非常满意,当然,我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努力的地方,我也很期待这些新的挑战。”

目前,斯维托丽娜的首要目标是增强意志品 质。本赛季她五进决赛全部取胜,分别击败哈勒普、沃兹尼亚奇和科贝尔三夺P5顶级赛头衔,这方面的努力已经颇见成效。不过她也坦承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法网被哈勒普逆转以及美网三盘负于凯斯就是证明——两场比赛,斯维托丽娜都是在前两盘占据绝对主导的情况下遭到翻盘。

“我永远都会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斯维托丽娜说道,“有时候我的团队会跟着吃苦头,因为我总是想要实现更多。这种时刻我就会非常苛刻,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即便最后我是获胜的一方。我会激励他们,也激励自己,我想要取得更多成就,到达新的高度。”

在斯维托丽娜之前,乌克兰网坛历史上排名最高的球员是梅德韦杰夫,他曾在ATP巡 回赛当中占据第四把交椅。今年九月,斯维托丽娜升至第三位,在各种意义上创造了新高。此番征战总决赛,斯维托丽娜还可能继续书写新的历史:她有望带着年终 第一的排名离开新加坡。不过她也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自己今年的主要动力,否则自己就不会在美网之后跳过东京顶级赛和武网。

不过斯维托丽娜还是为超越同胞梅德韦杰夫的成就而开心不已。

“我们从不放弃追逐梦想,”斯维托丽娜这样形容民族品格,“我们很坚韧,斗志昂 扬。我们乌克兰人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是在我们擅长的事情上面,我们也会比其他人多做三四倍的努力,使出百分之三百的力气。这种精神已经牢牢印刻 在我的脑海里,我认为自己能经常展现出来。”

“今年已经是我职业生涯迄今最出色的赛季。这点非常特别,我会好好享受。我也希望能永远停留在这个时刻,但是很不幸,我需要重新回到训练场,继续提升自己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