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普娃称若再回NO.1会更享受 武汉赛场地适合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2017年武汉网球公开赛进入正赛首日的较量,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来到赛场召开了发布会,前一晚才从东京赶来武汉的捷克姑娘畅聊剩余赛季的目标,对亚洲赛季的展望,以及对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决心。以下是采访实录:

问:谈一下美网之后亚洲赛季的备战情况。你有什么样的计划?你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答:坦率地说,美网之后,我没有打很多比赛。显而易见,亚洲赛季与美网之间并没有间隔太长时间,也就仅仅大约一周而已,而我也需要休息几天。

整个北美赛季很长,我打了很多比赛,身心都感到很疲倦。在此之后,我休息了几天。然后,我回到球场和健身房简单地做了三四天训练,想要找回一点感觉。

事实上,在飞往东京参赛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状态不错,但并没有对比赛抱有很高的期待。我认为东京站比赛并不适合我的打法,球速不快。但我还是成功通过第一轮。随后的比赛打得很接近,我认为我打得不错。

考虑到时差和其他因素,我想能在来这里之前打两场比赛,对于备战很重要。我想我已经开始逐渐适应这里。欧洲比这儿更冷一点。我已经为比赛做好准备。我周二才开始比赛,明天还有一天时间准备,希望我可以调整到好的状态。

问:你提到你的打法不适合东京站的比赛,而武网比赛场地可以说是典型的快速球场。力量型的球员更易在此获胜。你在训练的时候,感到这儿球速更快么?这里的场地是否更符合你的球风?

答:我昨晚才到武汉,今天也才训练了一次。但是,我确实感到这里的场地状况更适合我的打法。只是这里有点潮湿。我想在这站比赛我能表现得更好。

问:我可以提问关于世界第一的问题么?令我印象深刻,你在夏天的时候表示自己并不享受成为世界第一。这是真的么?

答:不,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自己不享受成为世界第一。对我而言,排名并不那么重要,这也许才是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即使现在我是世界排名第四,这也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训练和比赛,一切照旧。在纽约比赛的时候,我曾提起过我感到额外的压力,但这不仅仅是因为成为世界第一。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其他改变。

问:由于没有太多保分压力,未来几周你仍有机会重回世界第一。你曾说过,这对你而言并不重要,你也从没有考虑过这些。

答:显然能以世界排名第一结束整个赛季将是件很不错的事,但我并不想要一味追求排名。坦率地说,我认为这只是个排名而已,并不是一个冠军,两者还是不同的。

如果你曾经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待过几天,那么一年还是一生就并不重要了。这并不能改变我在巡回赛的表现,也许仅仅是影响到种子排名和签表,仅此而已。

就如我之前所说,能以世界第一结束整个赛季,这当然很棒。但我并不想把所有精力放在追求排名上。如果这发生了,我会感到很高兴。如果并未如愿,我也觉得可以接受。

问:你曾说过成为世界第一让你有些压力。那如果你再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是否会有所不同,心境会变化么?

答:肯定会截然不同。如果在今年末我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冬休期休息一段时间,随后做一些准备,也许是心理层面上的准备,不久之后就将迎来新赛季。与之前的情况相比,这将完全不同。

当然,重回世界第一会给我很大的自信。正如我之前说的,尽管很多事情都没改变,但如果我再次获得世界第一的话,我可能会更加享受这一成绩。

问:男子巡回赛中,新生力量米兰总决赛在比赛规则上有不少变化,我不确定你是否知道这些改变,例如每盘先得4局者获胜、取消占先、取消擦网重发等等。你希望在女子比赛当中也有类似改变么?

答:并不是特别了解这项赛事(笑)。如果你开赛状态糟糕,那么四局中就将轻易输掉一盘,不再有翻盘的机会。我认为现在的规则制度很公平。我想保留这样的规则体系。

问:我之前问过西蒙娜·哈勒普同样的问题。她说希望采用大满贯决赛五盘三胜的赛制。你对此怎么看?

答:我此前只进过一次大满贯决赛,但我并不希望采用五盘制的决赛。她也许对于之前的法网决赛有不同的感受吧,所以才会有这个想法。我觉得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风格,她更倾向于打长盘。当然,从体能上说,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三盘比赛可能也将超过三个小时,我认为这已经足够长了。

问:我想问一下关于中国球员。在李娜之后,很多人觉得中国网球运动员在WTA的未来很难说。那你是怎么看待中国网球运动员以及中国网球的未来?今天也是你来武汉的第一天,有什么有趣的经历吗?比如食物、天气等?

答:第一个问题,我对于中国运动员的看法。我认识一些中国的网球运动员,比如在美网的时候我和中国最好的球员张帅比赛过,我最终赢得了比赛。我和她交战多次,这次她好像也来了,可能我会在此次比赛中再次和她对战吧。我觉得她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网球运动员,而且我相信她未来会发展得更好,但这也取决于很多因素,女子网球总是很难说。

在前100排名中,好像也有三、四个中国运动员,但我并不确定。我觉得女子网球是很开放的,谁都有机会进入前100名,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需要参加更多的比赛才可以获得更多的积分。但李娜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中国可能需要再等几年才会再出现第二个“李娜”。(笑)

关于我在武汉的经历,我也是昨天才从东京飞抵武汉,还没有时间到这个城市看一看。很明显,今年我们换了酒店,酒店的环境非常好。当然之后我肯定会到处走一走,逛一下酒店周边,接着就看我是怎么完成比赛打得吧。比赛一直都有,所以留给观光的时间确实不多。

问:你说世界第一只是一个排名,并不会因此改变什么。那你在剩下的这个赛季还有什么目标吗?

答:我要争取进入新加坡年终总决赛。我觉得我已经很接近了,尽管目前还没有官方入围。我还需要打一些比赛。如果在这里表现好的话,我会入围的。

去年我在那赢了一场比赛,如果今年我能小组出线就好了。但是,对于排名我现在没有任何目标。

问:关于你和教练大卫结束合作关系。

答:我在等这个问题(笑)。

问:我听说是因为你们在战术打法上没有达成共识,是这样吗?

答:是的,有好几个原因。但是最主要的是我的打法和他建议的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问:你觉得你们俩的分歧在哪里?

答:我不想谈论他是怎么看的。就我而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攻击型选手,但并不想靠一拍制胜。我可以缩短回合数,减少多拍。

我想做一名攻击型选手,有时候我还想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但是他并不这么想。

问:一个关于发球的问题。显然今年你打了很多比赛,可能比去年还要多一些。但就ACE数量而言,这个赛季你比去年少。你觉得是技术上的改变、发球方式的改变还是运气?

答:我有更多Ace还是更少?

问:今年更少。

答:更少?

问:是的。

答:我不认为我的发球方式有改变。可能现在我发球的落点选择更多了。有时候我想发追身球,有时候我又想试着切削发球。

对我来说发球的目的就是能直接得分或者发得尽可能好,随后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只要发球后能掌握主动,是否是Ace就不是太重要。我觉得我的发球还是不错的,我仍然能靠发球赢下一些比赛。

问:你觉得你现在的发球比以前覆盖面更广?可能是因为去年你太要求发球力量吗?

答:可能是的。或许我以前的发球太平了。现在我想通过增加一些旋转、切削或者近身发球,以此改变球速。但是,整体而言,我并不觉得我的发球有太大改变。

问:有些球员提到说网球对他们来说只是一项工作,然而粉丝希望球员至少要喜欢这项运动。你的看法呢?

答:我觉得两者都有吧。当然会有一些特别艰难的日子,但是我是热爱这项运动的。如果我离开这项运动一两周,我还是会想念它的。对我而言,我不喜欢训练,有时候四处比赛也不太喜欢,但是任何事都有两面,不是吗?

我特别享受赢下比赛的那个时刻。这是我还在打球的原因。对我而言,胜利的感觉让我觉得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