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穆古点出和三年前不同之处 盼在美网打破尴尬战绩

WTA中文官网

关注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美国,辛辛那提 - 在上周结束的西南公开赛上,穆古卢扎收获了个人本赛季第2个、职业生涯第5个WTA女单冠军。这个礼拜可谓是过得惊心动魄,西班牙人先是在16强对抗中, 在化解了对手凯斯三个赛点后涉险过关。之后,她又先后力克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世界第一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和世界第二哈勒普,从而赢得了冠军。

在夺得了温网女单冠军后,穆古卢扎并没有陷入“大满贯夺冠后症候群”变得状态低迷,相反地,她的夏季赛季战绩非常出色,到目前为止她的战绩为9胜2负——西部银行精英赛打进了半决赛、罗杰斯杯打进了八强,现在又在辛辛那提夺冠。

穆古卢扎会是今年的美网夺冠热门吗?可能会是。但是她得先克服自己对纽约的不适感。

WTA Insider在穆古卢扎辛辛那提夺冠后对其进行了专访,探讨了关于她最近六周的表现、这个赛季所体现出来的她竞技能力稳定性的提升以及对即将开始的美网的期待。

WTA Insider: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排名第一、女单世界排名第三、收获了本赛季第二个女单冠军、还有不久前刚夺得了温网女单冠军。最近这一个半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穆古卢扎:是的!尤其是这个礼拜,比赛中那些艰难的时刻我都熬过来了,决赛的表现也非常好,这很不容易。我对我目前北美赛季的表现非常满意。

WTA Insider:看起来你具备一种能力,能够将自己最好的状态留到最后。

穆古卢扎:好吧,我并不是有意为之的。但是,当我处在比较艰难的时刻时,而且场上观众很多的时候我感觉很好。我从小就是这样,我会觉得更有动力。

WTA Insider:温网之后很快你就继续参加比赛,这对你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穆古卢扎:我觉得很重要。我其实很期待能继续参加比赛,将这种感觉保持下去。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很好,我不想错过任何事。

WTA Insider:这个礼拜,你之前说过“压力是一种痛苦”。你现在感觉是不是有些不同了?跟三年前相比,你处理压力的方式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穆古卢扎:我觉得我的想法不一样了。现在我会努力工作,但我不会去想努力一定会有回报,我试着让自己不那么沮丧。以前我很努力训练,然后会期待自己在比赛中有很好的表现,但结果并非如此。所以现在我会觉得自己更加冷静了,以前的那些经历经验可以帮助我度过难关。

WTA Insider:可是在你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之后,你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有所期待呢?

穆古卢扎:这很难,因为大家都想立刻实现自己的目标,大家都很迫切。所有人都希望冠军来得越早越好。不过我很清楚,如果今天没有发 生,明天也一定会发生。如果我一直努力下去,我的目标终究会实现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就是这中间最难的部分。等待属于你的时刻的到来,因为终将会变 成现实。

WTA Insider:你今年夺得的两个冠军分量都很重,而且你现在的状态还是能稳定在很高的水平之上。你是怎么做到的?

穆古卢扎:我觉得是对我来说我现在的中上水平跟之前相比已经提高了很多,我喜欢这一点,因为这让我有机会可以打我想打的比赛。我喜欢 打半决赛和决赛——大家都喜欢,但是你需要能打进这个轮次。在我参加的比赛中,我能顺利通过前几轮的考验,打败那些顶尖高手并且进入到比赛的最后阶段,我 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因为这样我才有机会去赢得冠军。或者至少我觉得我可以做到。

WTA Insider:在一个赛事进行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转变时刻:可能是1/4决赛或者半决赛中,你觉得从在找寻自己的最佳状态到真的相信自己能夺得冠军?

穆古卢扎:老实说,我不知道。我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决赛来打。在很多比赛中,你虽然闯过了前几轮,但你最终也没能打进决赛。前几轮比赛不好打,有的时候你遇到的对手你完全不了解,这是大部分时候会遇到的很难应付的情况。

WTA Insider:克耶高斯这周在打败了纳达尔之后说他在一些大的比赛中他很容易就可以让自己兴奋起来,但是在一些低级别比赛中,比如在外场打一名资格赛选手时却会很难。很多顶尖球员都会说头几轮比赛不好打。

穆古卢扎:当然了,因为它既不是决赛,也没有奖杯在那儿等着你,你需要自己深挖比赛的动力。头几轮比赛不好打,因为你会觉得紧张,会 觉得压力很大。也许你的对手大家都不认识,所以大家都期待你会赢。你要挺过这样的难关,我之前提到过这样的问题。不过对我来说,我已经有所改进了,可以让 自己有机会打进后面的轮次。

WTA Insider: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美网的氛围不是很适合你。你准备怎么调整自己来应对这个问题?

穆古卢扎:老实说,我不准备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能够来到纽约我已经很开心了,这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儿很吵,是个很消耗精力的地 方。不过我准备不再考虑这些问题了。当我走上赛场时,我就保持冷静的态度就好,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忘记去年的不如意,也许今年一切都会顺利 呢。谁知道呢!

WTA Insider:你在学着享受纽约(美网)的过程中收获的一部分经验是不是接受它原本的样子,随遇而安就好?

穆古卢扎:是的。所以我准备不再去想这个问题。我会努力去打好比赛,并且不给自己设定太高的期待。每次我对自己设立期待值的时候,结果就不太好。所以我准备在这儿重新出发,忘记前几年在这儿的种种。今年又将是全新的一个赛事,我很期待今年的比赛,就这样。

WTA Insider:最后一个问题是,这周发生的巴塞罗那的袭击事件牵动着大家的思绪。你比赛的时候帽子上也绑着一个黑色的丝带。你想给家乡的人们传达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

穆古卢扎: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我心里在想着他们。我人在这儿所以能做的事情并不多,这是我能做的。对我来说这事太可怕了,我去过兰布拉大道很多次,这是我的城市,真的太让人震惊了,也很让人难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