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库兹谈同胞库娃:她是俄红粉第一人 没首冠又如何

WTA中文官网

关注

本文由WTA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采写

美国,辛辛那提 - 赛会8号种子库兹涅佐娃认为,前俄罗斯著名球星库尔尼科娃、作为俄罗斯网坛的先驱者,并没有得到她应得的尊重。在西南公开赛开打的前夕,有记者问及如果要出书记录俄罗斯女子网坛的历史会将谁囊括其中,现俄罗斯头号女单表达了如下看法。

“库尔尼科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位。”库兹涅佐娃在All Access Hour时间接受采访时说道,“对我来说,是她让俄罗斯网球、女子网球为人所熟知。在她之后的每个人都只是后来者。对我来说,她是巨大的驱动力。”

作为WTA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库尔尼科娃在2000年到达了她职业生涯的 单打最高排名:世界第八,并在1999年成功登顶双打世界第一。库兹涅佐娃认为库尔尼科娃让网球在当代俄罗斯更加流行,同时也让俄罗斯网球在世界网坛占据 一席之地。这么多年过去了,俄罗斯已经成为了女子网坛的顶梁柱之一,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天赋异禀的球员。

“我经常在别人说她甚至没能获得一个巡回赛头衔的时候为她辩护。那又如何?她是前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这不仅仅是获得巡回赛头衔的事。她是赛场上的靓丽风景,不仅仅是对俄罗斯,甚至对世界网坛都是如此。她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你看,说到既在本国又在世界有影响力的俄罗斯球员,我们肯定会提到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莎拉波娃和我。这些当然是我们首先想到的名字。”

库兹涅佐娃对媒体的无端指责嗤之以鼻——库尔尼科娃因为在短暂的网球生涯中没能拿到一个WTA单打头衔、并且由于不断复发的伤病过早退役而饱受诟病。

“每个人都会说,她没有拿到过一个单打头衔,呵呵。”库兹涅佐娃表示,“我每次都 会回答说,好吧,那你们谁打进过世界前十?你们谁真的打过球?我觉得很神奇的恰恰是这些并没有获得什么成就的人在出言讽刺。如果这些人在他们的一生中有过 成就,不论是体育项目还是其他领域,他们都应该知道要取得成就要付出多少努力;也应该知道对他人恶言相向需要多大成本。我绝不会对任何人品头论足,因为我 知道她们的付出,而且这就是她们能做到最好的结果。我认为库尔尼科娃很棒!”

“她对人非常友善。我记得在青少年时期有一次我们一起参加双打,她邀请所有的姑娘去她家做客。这真是个惊喜,我之前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这才是一个例子。一个人所获得的成就不是所有,同样重要的还有你如何为孩子、为下一代树立榜样,如何去帮助他人。”

这件事情传递的情谊一直陪伴着库兹涅佐娃,陪伴着这位现年32岁的球星从当年那个 19岁获得大满贯冠军的大眼睛宽脸庞的小姑娘一路成长,成为现在最受人尊敬的网坛运动员之一。库兹涅佐娃目前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暂列第十位。 她对自己这个赛季的努力和收获非常满意。她在2016年WTA年终总决赛成功打进四强,这是她继2009年后首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去年的辉煌成绩为她今年 的良好发挥奠定了基础。除了在上周的罗杰斯杯的首秀输给了美国新星贝丽斯外,库兹涅佐娃在本赛季的每一站比赛都至少打进了十六强。

“除了上周,对。”库兹涅佐娃在被问及对本赛季是否满意时笑着回答道,“上周表现的真的很烂,但是其他的比赛还是不错的。已经32岁了我还在坚持,在这个可以退役的年纪还在坚持去追求一些东西。”

库兹涅佐娃表示她的持久力部分来自精神上的放松。她已经对自己的训练安排作出调整,减少了训练时间;作为补偿她将自己的训练强度大大提升。这位友善的俄罗斯人会持续和其他排名前十的球员一起训练,现在很少顶尖球员会选择这样的方式。

“运动员们都喜欢和我一起训练,我也享受和她们一起练习的过程。如果我在练球我就 会发挥出最佳水准,当然我也想与最棒的球员们一起切磋。有几位球员是我经常交手的,A·拉、哈勒普、卡·普利斯科娃。我们都有对方的联系方式,所以我们经 常给对方发消息:“嘿,你想一起练球吗?”。”

自然而然地,问题来了:给哪位球员发消息的次数最多呢?

“今天吗?我收到了小威的简讯。”库兹涅佐娃笑着说,“我真的非常惊讶。之前她恨不得隔几个月才回我,但我还是很开心能够收到她的消息。(如果说发消息最多的)应该是哈勒普或者普利斯科娃。”

所以小威说了什么呢?

“这个我要保密!我现在就像是要罚点球的足球运动员,不过就算是被你们拽到了球门前面,我也不会如你们所愿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