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前NO.2:现在家庭比网球重要 女儿大点会带她征战

WTA中文官网

关注

作为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之前一周的热身赛,康涅狄格公开赛的阵容一向是颇具看点。今年一个名字抓住了我们的眼球,她将在本周末的比赛中争取一个正赛席位。

几个月前,前世界第二的兹沃娜列娃在远离赛场近两年之后重新亮相。在漫长的养伤期间,俄罗斯人结婚生子,并且又拿到了一个硕士学位。这位两届大满贯亚军收获了今年纽黑文站的资格赛外卡,将自2015年以来首次参加WTA巡回赛。

“我在最后一刻才做出决定,因为我正在逐渐恢复和训练,我认为我需要出来打比 赛。”兹沃娜列娃在周四接受WTA Insider专访时说道,“训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参加比赛。我抓住了机会,拿到了纽黑文站的外卡。回到赛场的感觉太好了,我现在在大球场练习并为 比赛做准备。”

“让我们看看后续如何吧,因为我除了美网资格赛并没有其他的太多计划。在那之后,我就会立刻飞回家去看我的小宝贝,接下来的计划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兹沃娜列娃上次亮相纽黑文站还要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她在法网晋级路上爆冷淘汰了当时的世界第二大威,最终跻身八强,取得了职业生涯重大突破。

“这是一项很棒的赛事。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在大满贯赛事前安排这样一 站比赛对我来说有些困难,所以我在第一次参赛后就再也没有将它列入比赛计划之中。这一站比赛给了我非常棒的回忆。校园很大,有厚重的历史感,比赛的场地和 环境也都很好。我已经在这儿呆了两天了,我非常享受这里的时光。”

当然,由于丈夫和女儿Evelyn的缺席,兹沃娜列娃的幸福感不免有所折减。这次她的身边仅有陪练基里尔·科马洛夫。这位32岁的选手不愿意称这站比赛为回归之战,正在制定一系列的比赛计划,以求在她的职业生涯和母亲身份之间找到平衡。

“我仍然在打球、在自我完善,我想看看我到底感觉如何。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来到这 里,这样我就可以体会和巡回赛级别球员交手的感觉,她们的水平相对ITF赛事当中的对手要高一些。只有这样我才能对自己有更真实更清楚的定位。当然,不能 和家人在一起对我来说也很难受。但我也清楚他们跟着我四处跑只会让情况更加复杂。Evelyn还太小了,每天跟在她身后会耗费我许多精力!”

“当你开始打巡回赛的时候,就会想要一口气打三四站来寻找手感,也能和其他球员一 同训练。但是眼下我没办法做到。才隔一周我就想要马上飞回家,陪女儿一起玩耍。我必须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赛程,也许要限定参赛数量。如果我的身体准备好了, 那么我就能投入更多,安排更多的比赛。但就目前来说,四处参赛还是很困难。”

距离她打进美网决赛已经过去了七年,兹沃娜列娃还记得当时克里斯特尔斯将女儿带到颁奖现场的情形。不过温馨的画面和比利时人传奇式回归、在法拉盛公园成功卫冕相比还是稍显逊色。

“那个时候Jada还小,我想吉姆(克里斯特尔斯)休息了一段时间照顾她,这对她来说非常重要。这也帮助她后来成功复出,并且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吉姆是一位伟大的冠军,非常有天赋,不过我知道这样的生活有多难,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我很怀念比赛的日子,跟顶尖球员们交手的那种感觉。我想再试一下,参加几个比赛,看看结果怎么样。等Evelyn再长大点,我就可以带着她一起参加一部分比赛了。”

保持耐心,对兹沃娜列娃来说一直是很关键的。当她在奖金额为15K的挑战赛中夺冠的时候,同一周,以前跟她一起征战网坛的大威正在温网作战。

“一切都有点难,因为当你站上赛场,你会希望自己能打出以前那样的水平。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你可以整天整天地训练,但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之前参加了几站级别低一点的比赛,我觉得我离自己以前的那种状态还差的很远。”

“有的时候我也能打出非常好的球,不过只有几个瞬间而已。剩余大部分时候我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但目前在比赛中我还做不到。我知道这需要时间。”

即将开始的纽黑文站比赛兹沃娜列娃获得了资格赛的外卡,对于这次参赛俄罗斯人觉得结果如何呢?

“现在说还有点为时尚早,因为我还没有打过WTA级别的比赛。我觉得感觉应该会很不一样,不过此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的家庭。(打)网球没有(家庭)重要,有一点不同的是因为我以前打了很多年比赛,所以这些经历是我已经有过的。”

“我现在更多的是为我自己打球,因为我很喜欢这项运动,喜欢比赛,享受站在场上的时刻。在你更年轻一些的时候,你对这一切都会看得很重,这就会让一切都变得很艰难!”

对比赛的想念把兹沃娜列娃重新带回了网球比赛中,也让她将再次有机会享受场上的聚光灯。

“参加一些低级别的ITF赛事没有很多观众,有的时候比赛就只有你、你的对手和两个教练,场上就没别人了。”

“在这儿我可以与最顶尖的球员们交手,在这样大的球场、在很多观众面前。我知道纽黑文的球迷们很棒,他们喜欢网球,我觉得能有机会再在这么多球迷面前打球也许是最大的愉悦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