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奥斯塔彭科:温网夺冠会一展舞技 和总统进餐很棒

WTA中文官网

关注

特约撰稿人:Mark Hodgkinson

英国,伦敦 - 草地网球和恰恰舞一样,都需要大无畏的精神、快速的步伐以及良好的节奏感。

如果奥斯塔彭科能够如愿以偿,那么温网庆功晚宴男女单冠军领舞的传统将迎来新的复 兴。拉脱维亚姑娘不仅是女子网坛新生代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是一名舞蹈狂热分子。她在一黑到底夺得法网头衔之后就到家乡的一间舞蹈工作室好好过了把瘾——桑 巴、伦巴、恰恰、牛仔舞和斗牛舞轮番操练个遍。

这些舞蹈练习就是在她回国受到拉脱维亚总统蒙德斯·韦约尼斯接见的期间抽空进行 的。韦约尼斯告诉这位20岁小将,她所获得的成就“令人难以置信”,这个词也是公众对于罗兰·加洛斯两周发生的事情的普遍感受。奥斯塔彭科曾是温网青少组 的冠军,拥有不俗的草地实力。万一她真的在全英俱乐部上演奇迹,那么不管谁捧起挑战者杯,她都会很乐意和对方共舞一曲。

“我觉得恢复跳舞传统的做法很棒。如果能够夺得冠军,那么在庆功宴上跳舞就非常有趣。我能做这个,因为我之前受过专业的国标训练,我知道该怎么跳舞。”她在伊斯特本备战期间接受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庆功晚宴更偏重于酒会部分,而不是跳舞。上一次温网男女单冠军正经八百步 入舞池还要追溯到1986年,当时纳芙拉蒂诺娃和贝克尔成为了聚光灯的焦点。2015年,小威廉姆斯和德约科维奇也致敬了这一传统,不过他们跳的并不是国 标,而是伴着The Bee Gees的“Night Fever”扭起了迪斯科。如果有谁盼望国标在温网冠军晚宴回归——可能人数还不少——那么他们就要将赌注放在奥斯塔彭科身上。

“法网结束之后我练习了一阵国标舞,很高兴能有几天时间好好休息一下,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还跳了拉丁舞,包括桑巴、伦巴、恰恰、牛仔舞和斗牛舞。”奥斯塔彭科回忆道。当她搭乘专机回到拉脱维亚的时候,机场有上百球迷翘首以盼。

“拉脱维亚人民的反应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他们很高兴看到我赢下第一个大满贯。回家 的感觉很好。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进了驾驶舱,落地之后有红毯迎接,很多人都过来看我。这些经历都很有趣。飞机落地之后,我看到很多球迷都在等待,当时已经 很晚了,大概是晚上十一点左右。我估计大概有三百人,场面相当壮观。”

和总统的早餐会同样激动人心。“和总统共进早餐简直棒极了。他对我说,我能赢下法网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非常了不起,他为我高兴。很开心能够得到这样的赞赏。”

奥斯塔彭科的成功已经在波罗的海掀起一波网球热潮。

“这是拉脱维亚的重要瞬间。在我们的国家,网球是一向受人欢迎的运动,但是它有些 昂贵,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现在我在法网创造了历史,也许能激励更多人走上球场开始打球。”奥斯塔彭科说道,“决赛的时候,里加(拉脱维亚首都)市中心 那块巨型电子屏幕就在直播,很多人都聚在一起观看了这场比赛。甚至连不少购物中心的大屏幕上都在播。”

对她的对手来说有个不幸的消息:相比红土,奥斯塔彭科的暴力进攻打法在草地上更加适用。

“我喜欢在草地打球。我很享受每年的草地赛季,尽管时间有些短暂。我觉得自己的打 法更加适合草地,因为我是进攻型球员,发球也不错。在我手感好的时候,草地刚好给我发挥的空间。不过回合可能没那么长,因为在草地上移动会变得有些艰 难。”她说,“赢下2014年温网青少组冠军是个惊喜,我当时一直把大满贯青少组冠军当作目标。这也帮助我从青少年转为职业做准备。”

当然,奥斯塔彭科在巴黎的成功也为其他年轻球员树立了榜样:她们看到了自己也有希望取得突破,斩获大满贯处女冠。

“我有没有激励其他球员呢?应该吧。在法网开始的时候我还是19岁,半决赛时刚刚满20。我觉得有些人会感到振奋。看到我的经历之后,她们会为了实现目标而更加努力训练。我也收到了其他球员的短信,非常暖心。”

(本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