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伯明翰赛孔塔克服次盘2-5落后危局 下轮战美国大炮

WTA中文官网

关注

当地时间6月20日,2017赛季Aegon伯明翰精英赛进入第二比赛日。在中心场的一场捷克德比中,7号种子科维托娃火力全开,以6-2 6-3横扫幸运落败者斯米特科娃,取得了今年草地赛季开门红。

现世界排名第167位的斯米特科娃,在资格赛决胜轮三盘惜败于另一位捷克新星万卓索娃拍下,但她随后以幸运落败者的身份获得了一张宝贵的正赛门票。事实上,斯米特科娃在职业生涯初期就展现出了不俗的草地实力:2014年温网,她从资格赛打起,最终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16强。

此番面对曾两夺温网冠军的同胞名将科维托娃,22岁的斯米特科娃是更快进入状态的一方。两位球员开局互相保发之后,斯米特科娃率先在对手发球局逼出破发点,但科维托娃随即以一记精妙的小球成功挽救了危机。

首盘比赛,斯米特科娃在进攻方面做得可圈可点,但众所周知,要论攻击能力,她的对手几乎代表着女子网坛的顶尖水准。对于科维托娃而言,在伤愈复出以来,这仅仅是她参加的第二站赛事。上个月的法网止步第二轮之后,她坦言自己左手的两根手指仍然没有知觉;但本场比赛,科娃赖以成名的发球和正手重新展现出了喜人的状态:她首盘的一发进球率超过70%,一发得分率则高达77%。

进入第二盘,前温网冠军乘胜追击,势大力沉的底线击球加上大角度调动,使对手只能疲于奔命。率先完成破发之后,科维托娃取得3-1的领先。值得一提的是,科娃第二盘的发球手感甚至比首盘还要出色,轰出6记ACE球的同时,也频频利用高质量发球直接得分。与首盘相同,第二盘科娃也只送出过一次破发点,并且以一记正拍压线好球将其化解。

双方此前的唯一一次交手来自于2015年初的深圳公开赛,当时科维托娃直落两盘击败了自己的后辈。本场比赛,尽管斯米特科娃在赛末阶段顽强抵抗,先后挽救了四个赛点,但还是没能挡住7号种子前进的脚步。最终,科维托娃成功兑现第五个赛点,成功锁定了一个第二轮的席位。

两届温网冠军第二轮将迎战本土外卡选手布劳迪,后者以7-6(3) 6-0完胜法国球员科内。

另一场比赛,4号种子、本土一姐孔塔在第二盘2-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展开反击,最终6-3 7-6(6)直落两盘击败乌克兰好手特苏伦科,同样闯过了首轮关。

“今天我始终倾尽全力,无论是在自己的发球局,还是在对手的发球局。我觉得她今天的发球策略非常聪明,旋转变化相当丰富,所以要想准确判断发球落点,并不太容易。第二盘后半段,我在接发方面可能做得稍微好了一些。”

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第三次交手,也是第二次在草地球场隔网相对。首盘比赛,孔塔在对手的第一个发球局就取得破发,随后她也一路保持住了这一优势,以6-3先下一城。

首盘特苏伦科进攻的准确度不佳,仅打出7个制胜分,非受迫性失误却多达14次。相比之下,孔塔的发挥更为稳健,首盘她的制胜分和主动失误分别是5个和7个。

近期特苏伦科的战绩可圈可点:不久前的法网,她创下了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打进第三轮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奥斯塔彭科;上周的荷兰理光公开赛,她也打进了四强,负于最后的冠军康塔维特。本场比赛的第二盘,她也展现出了最近的不俗状态,给4号种子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特苏伦科第二盘状态的提升,首先表现在非受迫性失误的减少,与此同时,她的正手也开始展现威力。在第四局率先完成破发之后,她取得了4-1的领先。

第七局再次保发之后,特苏伦科距离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仅有一局之遥。但尽管她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已经取得30-0的领先,球网对面的孔塔并没有轻易放弃。英国一姐积极主动的进攻,迫使特苏伦科频频出现失误,孔塔抓住机会实现关键回破,将比分追平。

随后双方互相保发,第二盘进入抢七的争夺。尽管乌克兰姑娘顽强化解了两个赛点,但最终她一次冒险的鹰眼挑战,送给了对手一次致命的迷你破发,孔塔也笑纳这份大礼,在自己的第三个赛点上成功锁定胜局。

上周孔塔在诺丁汉站获得了亚军,转战伯明翰,英国一姐也适应得非常快。下一轮她将迎来草地实力强劲的美国大炮范德维的挑战,后者以6-4 6-2战胜了同胞麦克海尔。

“她是一位球风非常强势的球员,进攻火力很强,进攻手段也很多样化,而且草地是她相当喜欢的场地类型。”谈及下轮对手,孔塔表示,“我记得前两年,她还在温网打进过八强。显然,她在草地上的成绩非常好,所以我已经预见到下轮会是一场苦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