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Top10中5人年龄28+ 美名宿:莎娃可再夺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5日消息,相比男子网坛,女子网坛竞争更为开放,排名靠前的球员年龄普遍较轻。不过这一趋势已经发生变化,目前世界前十中有5人年龄为28岁或者更长。路透社发文对此现象进行了评论,编译如下:

1月的澳网女单决赛,威廉姆斯姐妹的年龄加起来超过70岁,这是头一遭。而即将于周日开赛的法网,随着世界前十中有5人年龄为28岁或者更长,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也极有可能在又一对经验丰富的选手之间展开。

女子网坛从1980年代开始的年轻潮究竟是如何变成老将唱主角的呢?

作为年轻潮的先锋,美国人特蕾西-奥斯汀认为这与心态、金钱、肌肉以及动力密不可分。1979年,16岁的奥斯汀首夺美网冠军。她说:“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意志力。即便是处于逆境,我也总是能找到解决办法,我会积极向前看,我对自己严要求。这恐怕是完成拼图的最后一块。”

在奥斯汀看来,如今,青少年时期成绩不俗的选手在进军职业网坛后,会遭遇更多挫折。而年龄更长的对手往往更顽强,更有斗志,并且相比过去,她们的收入也更为丰厚。“球员的身体条件有很大的提升,她们更强壮,速度更快。”

西班牙戴维斯杯队长马丁内兹在1994年温网决赛战胜纳芙拉蒂诺娃,夺得其生涯仅有的大满贯冠军,当时马丁内兹22岁,纳芙拉蒂诺娃37岁。她认为18岁以下球员可以参加的WTA巡回赛数量有限,这也影响了她们的排名。“我们曾经可以参加每一项赛事,但现在却受到限制。”

更好的训练设备及锻炼方法也让网坛竞争更为理解。“技术肯定有帮助,当然了,还有知道如何避免受伤。”马丁内兹说。

如今越来越多顶尖球员拥有完整的团队,包括教练、训练搭档、体能师、理疗师等,这能帮助她们更好地恢复调整。奥斯汀说:“第二天你就会感觉好很多,能够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拥有团队就相当于组建一个小型家庭,整个训练参赛过程会更加舒服。”

老将焕发生涯又一春,这方面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鲁西奇。1997年,年仅15岁的她开始征战WTA巡回赛。她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79位升至目前的第23位。

在被问及现在的年轻球员中有谁能在未来夺取大满贯时,奥斯汀很是谨慎。她透露一直在关注俄罗斯姑娘卡萨金娜的表现。今年的查尔斯顿决赛在卡萨金娜和奥斯塔彭科之间展开,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WTA决赛首次在两位青少年选手之间展开,最终卡萨金娜收获生涯首冠。不过奥斯汀认为现在断定卡萨金娜可冲击大满贯还为时尚早,当然她觉得卡萨金娜和奥斯塔彭科都相当具有潜力。

此外,奥斯汀看好30岁的莎拉波娃能再夺大满贯。“她回来的目的就是赢得大满贯,我认为玛丽亚有这个能力。她很快就能成功。”未能获得法网外卡的莎娃将出战温网资格赛。

至于将升级为母亲的小威,奥斯汀表示大满贯将是激励小威重新回归的唯一动力。“如果她选择回来,那只会是因为她觉得自己还能拿大满贯。”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