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法网协主席:莎娃不应走外卡捷径 这是自我降格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好动网球 

     玛利亚•莎拉波娃在她的网球生涯中一直都在以昂扬的斗志为每一分而奋战,无论前路有多艰难或者希望有多渺茫,面对机会她从来不会随意挥霍。

不知道人们怎么会得出那样的错误认知——认为俄罗斯美女是只关在镀金笼子里的丝雀。本周,这一切对她来说没有任何改变,身上背负着沉甸甸的道德枷锁,等来了法网的“宣判”。这位前世界第一、谅解赛会冠军将不会得到任何外卡,哪怕是资格赛外卡。

实际上,这可以看做对莎娃的二次惩罚。她已经因为未能通过去年澳网的药检,遭到了15个月的禁赛,现在又一次在全球注目下被当众羞辱。

肯定会有成千上万的球迷扎心哭嚎:“够了!”也会有成千上万的球迷对此不以为意。莎娃在场上的拼搏精神给她带来了多少倾慕,她在场外的冷淡姿态就给她招来了多少憎恶,甚至连她的对手也不例外,坦白来说,就连暂离赛场的小威也无法置身其外。

但,如同穆雷每次被记者追问都会明确表示的那样,莎娃应该自己凭本事努力打回来。除了所谓的道义,毕竟这位战斗民族出身的姑娘,7岁时就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与未经开发的网球天赋来到了美国,奋斗已经是她截至目前的人生中所最为熟悉的一个主题。

法网拖了这么久,声势浩大地通过网络直播宣布了最后的决定,体坛对此反响不一。巡回赛的女更衣室,一如既往地对莎娃的境况漠不关心,反正这种感觉一直以来都是相互的。法国球员梅拉德诺维奇在罗马公开赛不敌德国好手格尔格斯之后,很快对这一新闻做出了回应,可谓集中体现了这种敌意:

“我可一点都不关心,什么都没改变。你希望我说什么?我猜你马上又要发新闻了,我知道会发生什么。”

她真的对莎娃充耳不闻吗?很显然她对于记者的不依不饶感到很生气。不过,就这点而言,她和布沙尔不一样。

加拿大姑娘从不掩饰对莎娃的蔑视。针对上个月的斯图加特赛给莎娃发外卡又为其专门修改赛程的做法,布沙尔直言莎娃是个“骗子”,打心底认为莎娃因为服用了心脏病药物米屈肼而导致澳网药检不合格,已经没有资格获取任何特殊照顾。

很多人似乎也是这么想的:这名球员从女子网坛所收获的比任何人都多,她太富有也太有票房号召力,没法公然抵制。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她在赛场上的拖延战术让人火大;她甚至还蒙骗一位容易上当的记者,说要把姓氏改成自创的糖果品牌。

至于数以百万计的莎娃粉丝,他们大多向来对自己偶像的过失视而不见,在得知法网的决定后希望彻底破灭,甚至失去理智、破口大骂。公布这一消息的法国网协主席伯纳德•吉乌迪塞利似乎别无选择,他只是执行者,要保护赛事和这项运动。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早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莎娃的问题时,他用英语说:“穆雷说得对。”随后,他又对莎娃许诺将亲自通知她最后的决定。然而当周一记者们询问莎娃是否知道结果时,俄罗斯人直率地回答:“没有。”

显然,两个人当中至少有一个没说实话。了解吉乌迪塞利的人形容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利己主义者”。今年2月,这位看似“黑马”一般的人物,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以897票对831票挤掉了参选的法国网协副主席让•皮埃尔•达尔特韦尔,取代原主席让·加夏桑执掌大权。

让人玩味的是,距离莎娃无缘法网外卡已有一段时日,俄罗斯美女日前宣布不会申请温网外卡,吉乌迪塞利昨日再次公开评点起莎娃:“如果一名解禁复出的球员,不论什么水准,在别人都奋力攀登的时候要走“外卡”捷径,这种自我降格的行为,我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也无法赞同一位曾经的冠军并非通过实打实的努力来赢得下一个冠军头衔。对莎娃来说这是新篇章的开启,对网球运动来说也是如此,因为现在所有人都知道在处罚之后你仍要涤罪。这就是历史的教训。”

吉乌迪塞利能在这个位置上干成什么样,现在下定论都为时过早。但他至少会把利益放到一边,然后肃清法国网协在之前因丑闻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费德勒宣布退出法网后,他依然拒绝将具有重要分量的莎拉波娃来填补商业利益的缺口。那么,这是一次公平公正的决定?还是一场让莎娃黯然神伤的闹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