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乌克兰NO.1:野心大盼继续进步 吃大餐庆祝夺冠

WTA中文官网

关注

意大利,罗马 - 斯维托丽娜在罗马站决赛激战三盘逆转哈勒普,斩获职业生涯第八冠、个人红土最高级别冠军。凭借这样出色的成绩,乌克兰小将也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冲到了首位。

斯维托丽娜将在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当中重返TOP10。今年二月,她在迪拜收获生涯首个P5顶级赛头衔,首次跻身前十。罗马站冠军也将让她以赛季31胜4冠的战绩领跑全体WTA球员。

除了这些完美数据之外,斯维托丽娜也在今年收获了五场TOP5胜利,这都为她的法网之行增添了重要筹码。2015年,乌克兰姑娘在罗兰加洛斯打入八强,在大满贯赛场上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22岁的小将在夺冠后和WTA Insider进行促膝长谈,讲起了自己作为网球运动员的进化史、自己的斗志来源,以及在法网到来之前自己在网坛当中的位置。

WTA Insider:首先我要说声恭喜!今年你又赢了一个大赛冠军,过程也相当不容易,现在你的感觉如何?

斯维托丽娜:很高兴我能够处理好这些压力,尤其是在前几轮艰难过关的情况之下。我觉得最艰难的时刻是和科内的抢七(斯维托丽娜小分13-11胜出),还有和普利斯科娃的抢七(斯维托丽娜拯救盘点最终小分11-9胜出)。今天我努力反击,打好当下的一分,拼尽了全力。

WTA Insider:你的自信来自何处呢?是来自每场比赛的胜利?还是赢得的冠军?或是刻苦的训练?是什么让你相信自己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斯维托丽娜:我并没有从胜利当中汲取太多自信。这些都来自我的精神力量,因为你也不知道场上会发生什么。我一直都是主张尽全力战斗,保持积极心态,不去想那些消极的事情。我必须要不断努力,不断前进,任何能够提升球技的事情我都愿意尝试,哪怕是全新的领域。这是我的秘诀,对我有很大帮助。

WTA Insider:从这场决赛的表现来看,你绝对不是会被自己击倒的球员,其他人必须要拿出砍价本领才能战胜你。你不会被自己所累,出现无谓失误送出比赛,这样的评价准确吗?

斯维托丽娜:在我打青少年组的时候,这种错误会时有发生,不过我下了苦功来克服这个难关。从心理层面讲,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这是我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会特别注意这一点,尽量在场上变得无坚不摧。

WTA Insider:确实是这样。过去两年里,你一直是TOP20的中坚力量。从你雇佣的团队和咨询教练来看,这也许是你寻求新目标的信号,也可能是你想要找到最佳团队来解锁新的技能。是什么激发你做出这些改变呢?

斯维托丽娜:对我来说,我一直希望从每个教练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愿意听从他们的教诲。举例来说,我也会询问体能教练,看看他对我的网球有什么想法;他不是很懂具体技术,因为他不打网球,不过能够听到尊敬的人的意见总是有益处的。

我也尽量自己分析,想找出什么能够帮助我进一步提升。有时候倾听不同的声音很重要,因为你不问就不会知道别人怎么看。最终我会找到对自己最好的方案,然后看看效果如何。

WTA Insider:在别人谈论你的打法的时候,有没有听到一些让你觉得惊讶的东西?

斯维托丽娜:肯定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评论,不过那是他们的看法。我也不是听什么都信。我会去了解,然后评断是否属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会尽量从中挑选最适合自己的意见。

WTA Insider:那么你是否曾为了改进打法而冒险呢?比如说,某个教练会让你做一些听上去很奇怪的事情,但是你也愿意尝试?

斯维托丽娜:有些东西是我需要改进的。比如果,一年之前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我需要做出改变,增加攻击性。当时尝试的效果并不好,我举步维艰。人生当中会有很多困难时刻,但到了最后站在场上的还是你自己,你才是要做出决定的那个人。

我有体能教练、网球教练、理疗师。他们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看看什么对我最好。但是一旦上了场,那我只能靠自己,自己去想该如何把这些东西都应用起来。这是最困难的环节,我必须找到那个重要的连接点。

WTA Insider:你如何评估自己的野心?

斯维托丽娜:很大。对我来说,永远都会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有时候我的团队会遭殃,因为我总是想要实现更多。这种时刻我就会非常苛刻,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即便最后我是获胜的一方。我会激励他们,也激励自己,我想要取得更多成就,到达新的高度。

WTA Insider:这不赖啊!你是老板,你能要求雇佣的团队做更多事情。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你身为一名乌克兰运动员有多自豪?那么我想问的是,作为乌克兰人,你继承了什么?你会把祖国的哪一点带到全世界?

斯维托丽娜:首先,我超级喜欢乌克兰的美食!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尝尝汤品。每样食物都很美味,还有一些俄罗斯风味,比如说饺子。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美食,下次旅游就来乌克兰吧!

WTA Insider:我去报道联合会杯的时候一定试试。

斯维托丽娜:必须的!我一向喜欢回到自己的国家,在乌克兰同胞面前打球。上上次联合会杯对决在乌克兰,我就特别享受。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到场观赛,来为了我们加油鼓劲。对我来说,他们能来看我打球有重大意义。我之前没有类似经历,所以这种感觉非常特别,让我印象深刻。

WTA Insider:你觉得自己继承了乌克兰怎样的意志品质呢?

斯维托丽娜:我们从不放弃追逐梦想。我们很坚韧,斗志昂扬。我们乌克兰人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是在我们擅长的事情上面,我们也会比其他人多做三四倍的努力,使出百分之三百的力气。这种精神已经牢牢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认为自己能经常展现出来。

WTA Insider: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法网夺冠热门。我的问题是,现在你冲到了PRTS积分榜首,赛季胜场数和冠军数都排第一,在很多数据上也傲视群芳,这些都会为你带来更多关注。你觉得在球迷和媒体眼中,你还是他们熟识的那个斯维托丽娜吗?

斯维托丽娜:希望如此!(笑)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希望如此。

WTA Insider:你希望他们了解你哪一点?

斯维托丽娜:我喜欢成为其中的一部分,现在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我身上,真是太神奇了!今年我已经取得了很耀眼的成绩,是迄今职业生涯最出色的表现。这点非常特别,我会好好享受。我多希望能永远停留在这个时刻,但是很不幸,我需要重新回到训练场,继续提升自己的水平。每周都有新的赛事,都是重大的挑战。

WTA Insider:你想怎么庆祝呢?罗马是个庆功的好地方。

斯维托丽娜:我终于有时间和团队一起出去吃顿大餐,我们之前一直都是匆匆赶往下一站赛事。我们会好好游览这座城市,罗马有很多美丽的景点,我会好好享受。还有,我整整一周都没有吃冰淇淋,现在终于能大快朵颐!冰淇淋、披萨、意大利面……那么美食等着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