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美网为中国专门制作日播节目 这举措史无前例

新浪体育

关注

激战正酣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本周末迎来赛事的高潮,女单决赛今天凌晨上演青春对决。18岁的拉杜卡努击败19岁的费尔南德斯,以连胜十场且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成功登顶。

具有1/2中国血统的拉杜卡努以No.150的排名问鼎美网女单,成为英国近44来首个女单大满贯冠军。

要知道,温网开赛前拉杜卡努的世界排名仅为336名,最高级别的冠军是ITF25K印度浦那站,冠军奖金3935美元。如夺冠后她的排名升至No.23,收获250万美元奖金。这样的体坛神迹恐怕小说也写不出来。

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沈阳大妞的拉杜卡努在夺冠后用中文录制了一段感言,表达了对球迷的感谢,属于她和费尔南德斯这些00后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明天凌晨的男单决赛更具看点,谁能在阿瑟-阿什球场摘得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的荣耀,悬念即将揭晓。半决赛苦战五盘晋级的德约科维奇将争取自己的第21个大满贯冠军,如能夺魁,他将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实现对纳达尔和费德勒的超越,同时完成年度全满贯的荣誉。

不过,男女单决赛的开赛时间都是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4点。对于不少中国来说,想要看直播,早睡早起恐怕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话说,看美网,中国球迷一直以来都非常辛苦。毕竟12小时的时差,连续两周的比赛,不只考验球员,时差党们也会随着比赛的进行,感受着自己的眼圈越来越黑,精神头越来越差。

不过这一次,中国球迷惊奇的发现,美网为中国球迷给出了特殊的福利:在微博和抖音上线了日播的《早安,美网》节目。每天一小时的时长,14个比赛日的精华和前瞻尽在掌握。

这也是有史以来,四大满贯赛事第一次在国内制作原汁原味,符合当地收视时间和用户观看习惯的节目内容。

美网一高层兴奋的表示, “我们非常自豪能够为中国粉丝提供一档娱乐性和教育性兼具的日播节目。我们的目的是让中国球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美网,能够成为首个连续14天实现这种直播形式的大满贯赛事,充分说明了美网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自制节目开先河

美网自2017年在微博上开通以来,已经在中国运营了四年的社交媒体。目前,美网官方在微博和抖音上都有社交账号,各平台共有126万粉丝。过去美网所呈现的形式和内容,和其他三大满贯大同小异。而这一次推出自制节目,毫无疑问是一次颇有胆量的尝试。

本届美网的比赛时间,承接奥运和全运,在这两周的主要赛事时段,并没有其他重头赛事与之抗衡,是一个提升影响力和扩大中国粉丝的绝佳机会。

当然,也由于和全运会撞车的缘故,中国选手只有张帅一人亮相法拉盛,如何在没有太多中国球员亮相的情况下,继续吸引球迷的关注。一档原汁原味,接地气的节目在这个时候出现,无疑有它的必要性。这对于美网本身,也是一个测试中国球迷和市场的好机会。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客观说,这一类围绕赛事的自制节目在全世界几乎只在足球领域有比较成功的案例。节目播出的频率也都是围绕赛事本身采取周播形式,比如BBC著名的Match of the Day。

以大赛而言,也只有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顶级赛事才会有日播节目,能够形成真正的影响力和死忠用户。而在国内,除了《天下足球》,笔者很难想到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体育自制节目内容。

到底是节目本身的问题,还是球迷年龄结构的改变使得这一类节目不再受到青睐,此前没有人做过调研。

网球领域,即便在欧美,四大满贯也很少围绕某个国家或地区推出一档符合当地特色的自制内容。美网这一次的做法无疑具有开创性和建设性。

事实上,以拥有网球四大满贯版权的爱奇艺和腾讯为例,虽然有赛事直播的权益,但由于往往只够买国际信号或官方信号,根本无法提供真正意义全场次的直播,球迷也就无从了解除直播场次外其他赛事的进程。

这种缺失在大满贯前几轮比赛中尤其明显,别忘了,首轮男女单就有各64场比赛,你的直播能覆盖几场?每日对赛事做整体的回顾,把签表中的重点交锋进行介绍无疑有他的必要性。

相比其他三大满贯,美网存在天然的时差上的劣势,对于不少中国球迷而言,每天熬夜看球并不现实。这就为节目的存在提供了必要性。《早安,美网》在14个比赛日后的次日傍晚7点播出,属于国内的黄金时间,这个时间纽约就是当日的上午7点,也凸显了节目标题“早安”的意味。节目的开启,预示着新一个比赛日的到来。

通过著名球评陈君乐和主持人张莉莹对赛事的复盘前瞻,最大程度减少看不到直播的遗憾,通过街头采访加强和普通球迷的交流,最大程度拉近节目和球迷的距离,让用户真真切切感受到“美网在中国”,而不是以往的“哦,美网正在打”。

美网目标对准年轻人

从数据来看,前12期节目的累计播放量超过2900万,获得了17万人的订阅。到了决赛日,《早安,美网》预料会获得更多球迷的关注。

把自制节目放在新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美网这一步收获了好评和持续的关注。相比于传统的电视端,节目仅能通过固定时段收看,错过就无法重新观看的情形。在抖音,微博的播出投放效率更高,也更容易吸引年轻粉丝。

在ITF发布的《 2019年全球网球报告》中,中国网球人口占世界网球人口总数的22.5%,约为近2000万人。

网球粉丝在中国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体育商业日报》2018年的调查,中国网球公开赛70%的观众年龄在40岁以下,而美国ATP和WTA观众的平均年龄分别为61岁和55岁。这一数据无疑说明,在这项老龄化明显的运动中,中国网球消费人群更加年轻,这意味着更长的增长周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止看球,而是身体力行的参与到了网球运动中。

谁能够赢得年轻人的关注和认可,未来这一类赛事在国内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虽然在李娜退役后,中国网球取得的成绩确实没有过去出色,但这不妨碍优秀的网球苗子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女子的王曦雨、王欣瑜,男子的吴易昺,商竣程,都被人寄予厚望。在疫情前,国内举办的大小国际赛事多打几十站(包括ATP WTA ITF各级别),中国网球市场发展呈现几何数量爆炸级的增长。网球粉丝和消费者也愈来愈多。美网走出了拥抱他们的第一步,其他大满贯赛事,要跟上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