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郑洁:想让儿子打网球只是愿望 还是尊重他选择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YONEX“郑洁杯”年度第二站泰安站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泰安体育中心卓易网球馆拉开帷幕,259位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球员带着自己的装备齐聚赛场,赛事创始人、两届大满贯冠军郑洁亲临开幕式为比赛开球,并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球员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网球比赛,“郑洁杯”于2010年创立,并于2015年开始推向全国,2017年“郑洁杯”巡回赛将先后在8个城市开打,依次是深圳、泰安、北京、成都、上海、安宁、贵阳和包头。

关于赛事意义和命名,郑洁说,“一开始我就是想为小朋友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比赛从2010年开始就用我的名字命名,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对这项赛事既充满个人感情,也会对赛事各方面有更不一样的要求。”

虽缺席赛场很久,但郑洁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拔网球人才的工作。从去年开始,她亲自参与到赛事搭建、报名系统开发、积分排名、赞助商和媒体联系等工作。在郑洁看来,这种从职业球员到赛事组织运营者的转变是一份挑战,更是一种成长。

她说,“以前当运动员时生活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去到指定地点,有专车接送,住球员酒店,吃运动员餐。现在自己参与举办比赛,我更加了解赛事组织者的不易,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成长和挑战。不过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也蛮有意思的。”

从去年开始,赛事启用自主研发的积分系统,引入职业网球的动态积分规则,对U8、U10和U12三个不同年龄组的参赛选手进行全国排名。巡回赛结束后,总积分排在前16位的球员将有资格参加“郑洁杯”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获得冠亚季军的选手将被邀请加入为期一周的“郑洁杯”菁英训练营,接受郑洁本人及团队在技术、体能、战术、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

关于排名积分规则的设立,郑洁表示,WTA从成立至今一直在不断摸索,目前采用的积分排名机制合理公正,因此自己希望能借鉴这些好的经验,并将其灌输给青少年球员,让他们知道每一站表现都会影响到自己的积分排名,不是随便参加一站比赛就可以。这样能给球员持续创造压力,激励他们持续参赛。

目前,“郑洁杯”采用男女分赛的单打比赛赛制,每个分项设64个签位。在三个年龄组别中,U8使用短式网球和Fast Four赛制,U10和U12组采用标准网球和场地,采用一盘平局无占先赛制,先获得六局选手获胜,平分抢七。

关于不同组别采取不同场地和用球,郑洁表示青少年参与网球运动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方面是基于小球员在不同年龄段的身体素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更好地推广校园网球。

她说,“网球不同于乒乓球和羽毛球容易上手,8岁组采用小场地、减压球使小球员更容易上手,同时也考虑到他们的力量相对较弱,采用减压75%的球对他们的身体伤害更小。另外,许多学校没有网球大操场,使用小场地便于在学校推广网球,让更多小朋友可以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今年是“郑洁杯”赛事举办的第八个年头,多年来与小球员的接触让郑洁有机会认识许多年轻的小球员,对于一些小球员的经历郑洁也是非常了解,在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白文博便是其中的一位。

郑洁说,“他(白文博)从8岁就开始参加“郑洁杯”的比赛,我清楚地记得他是一名来自人大附小的小朋友,他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一直坚持打网球,我认为他很不容易也很有潜力。”

作为郑洁的职业教练和丈夫,张宇此次也陪郑洁来到泰安,昨天下午来到泰安之后他就马不停蹄地来到球场带着小球员进行了训练。作为赛事的共同运营者,夫妇二人分工明确。郑洁表示,自己主要负责媒体接洽和政府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而赛事细节、球员培训等更多是由张宇来承担。

谈到自己的儿子,郑洁满脸笑容。去年郑洁曾表示希望儿子长大后可以参加“郑洁杯”青少年比赛,此番记者再次和她提及这一愿望时,郑洁大笑着回应道,“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作为黄金一代的金花,郑洁的此番愿景和李娜在培养下一代的理念略有不同,对此郑洁表示每个人对于培养小孩子的理念都略有不同,但自己不会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

她说,“我真心觉得网球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项目,所以希望他可以参与其中,但也不意味着他一定要打职业。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不能决定他未来的道路,作为这项赛事的创始人,我只是觉得自己可以给他提供一个平台,如果他愿意参与其中,我很高兴。如果他不愿意参与,我也会帮助他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