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00后外号“中国莎娃” 已定下赢得大满贯的目标

澎湃新闻

关注

怒吼的王欣瑜。

一位在国际赛场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花,挑翻了风头正劲的美网冠军,这样的剧本让所有中国网球观众为之一振。

故事的主角是20岁的王欣瑜。在11月11日凌晨的WTA250林茨站八强战中她未能更进一步,但前一轮击败新科美网冠军拉杜卡努的表现,足以让人对她充满期待。

事实上,王欣瑜早在16岁时就曾经一鸣惊人,通过外卡赛拿到了澳网正赛席位,成为中国网球史上入围大满贯成年组正赛最年轻的球员。

如今经过几年的磨砺,这位天才少女正逐渐成熟,莎拉波娃曾鼓励她“你会成为世界第一”,而闯进世界排名前100,将是她的又一个起点。

20岁的王欣瑜拥有出色的身体天赋。

职业生涯经典之战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王欣瑜没能再更进一步。

面对31岁的美国老将里斯克,她先是首盘3比6落败,随后又在第二盘5比2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抵挡住对手反攻以5比7落败,0比2止步八强。

对于王欣瑜来说,这样的结果有些遗憾,但也并非难以理解。目前王欣瑜的世界排名是第106位,对手里斯克则是第73位,是本站赛事的8号种子。

并且在这场八强战之前,王欣瑜已经在资格第二轮和正赛前两轮连续遭遇三盘大战,正赛先是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45位的乌克兰女将科兹洛娃,随后更是爆出大冷,把世界排名第20位的新科美网冠军拉杜卡努挑落马下。

对阵拉杜卡努一战,堪称王欣瑜职业生涯至今最为亮眼的比赛。

那场比赛王欣瑜先声夺人,首盘就以6比1拿下,次盘拉杜卡努抢七扳回一盘后,决胜盘王欣瑜顶住了压力,以7比5艰难拿下胜利。

这是王欣瑜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20位的对手,即便拉杜卡努坦言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但还是送上了称赞:“她打得非常好,在球场上保持了很高的水平,这是她努力的结果。”

而能以这样的成绩结束本次赛事的单打比赛,王欣瑜也觉得收获满满:“很开心能够始终相信自己,一直拼到最后。”

体育世家,年少成名

的确,虽然没能在单打进入半决赛,但王欣瑜的表现也足够用惊喜二字来形容。

此前在九月份她刚刚度过自己的20岁生日,而事实上,早在几年之前,她就已经被视为中国女子网坛的又一颗希望之星。

早在2017年12月,年仅16岁的王欣瑜就在澳网外卡赛中一举夺得冠军,拿到了参加2018年澳网正赛的门票,这不仅是她自己生涯首次获得亮相大满贯的机会,更创造了中国网坛的历史,刷新了中国球员征战大满贯正赛的最年轻纪录。

之后她又陆续获得了更多在大满贯征战的机会,包括2019年的美网和2021年的温网。当下她还没有在大满贯闯进过第二轮,但年轻的她无疑还有许多冲击的机会。

王欣瑜出生于体育世家,父亲王鹏曾是中国网球国家队的教练,母亲则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她1米82的身高在女子网坛也相当惹眼。

据王欣瑜透露,在自己两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开始让自己拿起了网球拍,随后便一步步走上了网球运动员的道路。

王欣瑜也没有浪费自己在身材条件上的天赋,选择了更具侵略性的进攻性打法——她在网球界的偶像,就正是以强力进攻而闻名的中国网球名宿李娜。

在王欣瑜自己的心中,也早早就有了一个大满贯的梦想,此前她就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的大目标就是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

“中国莎拉波娃”?未来还需历练

就在11月8日,王欣瑜的世界排名刚刚来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06位,目前的即时排名更是已经生涯首次突破了前100位。

排名的提升,意味着在未来的大满贯赛事中她将可以免去资格赛的环节,有更多逐梦的机会。

从青少年网坛转到成年网坛的这几年间,她也在磨砺中不断成长——2018年她拿到了一座ITF单打赛事冠军,2019年又有两座ITF赛事单打冠军入账,如今在WTA巡回赛层面,她的实力和潜力也在不断展现在人们眼前。

2019年1月的WTA深圳公开赛上,王欣瑜曾经和网坛名将莎拉波娃有过一次交手,彼时她在首盘获胜的情况下因为伤病而无奈退赛。

莎拉波娃对她鼓励道:“你的发挥难以置信,如果像这样继续打下去,你会是未来的世界第一。”

莎娃安慰退赛的王欣瑜。

出色的身高和侵略性的比赛风格,让王欣瑜也被外界视为是潜在的下一个莎娃,不过想要实现莎娃的鼓励,王欣瑜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进路上,王欣瑜并不缺乏努力和决心,父亲王鹏就曾说:“女儿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不需要我对她狠。”有时候训练时,王鹏都让女儿休息了,王欣瑜还坚持要再练一会儿。

对于网球,王欣瑜还有许多的热爱,就像她自己所说:“就是那种特别单纯的喜欢,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喜欢网球,从没想过如果不打网球自己会去做什么。”

作为中国金花的年轻一代,20岁的王欣瑜身上势必背负许多期待,但父亲早早就开始给她进行心理建设——荣和辱都要坦然接受,不要因为成绩和外界评价的起伏而动摇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