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美网女双亚军一样骄傲 30+的徐一璠勇敢做自己

澎湃新闻

关注

8月8日出生的费德勒因伤缺席了今年的美网,和他同一天生日的加拿大小将阿里亚西姆还是令人惊艳地闯入男单8强,成为“00后”选手的领军人物。而在女双签表上,还有一位8月8日出生的中国姑娘徐一璠,她在本届美网上的表现同样惊艳。

1988年8月8日出生的徐一璠在WTA双打积分榜上排名第8,她和排名第16的美国选手妮可尔·梅里查尔是本届美网女双的3号种子。在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后,她们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迎来了决赛对手、德国姑娘西格蒙德和前WTA女单排名第2的兹沃娜列娃。

尽管最终以两个4比6告负,继去年温网后再次拿到大满贯女双亚军,但32岁的“老徐”依然为自己在本届赛事中所展现出的“勇敢”而骄傲,也会在通向冠军的道路上继续前进。闯入美网决赛,为自己而骄傲

2020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注定是喧嚣的一届。COVID-19疫情让很多选手不愿冒险前往美国,美网和辛辛那提公开赛为防疫所构建的“Bubble”(安全起泡)在现实操作中也受到了质疑。

在这种喧嚣之中,只有两位中国大陆选手出战本届美网。单双打两线作战的张帅早早出局,女双赛场上的徐一璠成了“独苗”。于是,向来低调的后者被中国球迷寄予更多期待,她也不负众望地和梅里查尔成功杀入决赛。

“四大满贯决赛场上终于都有了中国大陆选手的身影”,徐一璠的表现被写进了中国网球的历史。而在她个人的“网球史”中,这同样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在2019年夏天闯入温网女双决赛后,终于再次站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

决赛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开始,作为3号种子,她和梅里查尔在西格蒙德/兹沃娜列娃之后出场。和其他三位选手相比,身高只有1米65的中国姑娘看上去非常娇小,但能够连续两年闯入大满贯决赛并且在上一站辛辛那提公开赛上拿到亚军,她娇小的身体里实际上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它潜藏在她的淡定之下,坚韧而勇敢。

“特别开心能够走到决赛,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太多,来到这里能站在这个球场已经很开心了。”她在这场万众期待的决赛前表示,“我为Nikki和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们每天的训练都十分刻苦。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球都有自己的想法,会毫不犹豫地去执行计划好的战术。”

这种战术让她们在本届美网赢下了前4场比赛,包括第二轮以两个7比6淘汰在本土作战的、女子网坛最闪亮的“00后双子星”高芙和麦克奈利。来到决赛场上,32岁的徐一璠要去挑战两位同样“30+”的对手。

首盘比赛双方开场各自保发,之后徐一璠/梅里查尔的第二个发球局遭到破发。占据优势之后,西格蒙德/兹沃娜列娃组合继续抢攻,很快就将比分拉大到5比1。接下来是徐一璠的发球局,压力之下的中国姑娘表现出色。她用多变的回球带动了同伴,她们连拿3局,将局分追至4比5。随后在兹沃娜列娃的发球局里,她们顽强地挽救了5个盘点,但还是以4比6告负。第二盘比赛和首盘如出一辙,率先遭到破发的徐一璠/梅里查尔尽管一直在努力追回局面,最终以4比6再丢一盘,以0比2的大比分屈居亚军。

携手梅里查尔,因为双方比较互补

虽然没能夺冠,但她做到了赛前所许诺的——“做一个勇敢的徐一璠”。

“这一定会是一场非常胶着的比赛,因为对面的两个人都非常有经验,无论单打还是双打。对我们两个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打出我们的特点,发挥出我们最好的水平,要更勇敢一些,这也是把我们带到决赛很重要的一点。”

“勇敢”是徐一璠最近几年不断强调的特质。

在内心深处,这个偶尔会戴着眼镜、喜欢看书、品味咖啡以及说话轻声细语的中国姑娘一直想要将自己狮子座的性格调动起来,和同为8月8日出生的人网球传奇费德勒、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狄拉克、奥斯卡影帝达斯汀·霍夫曼一样。

“我不是那种特别爱说的性格,基本上很多事情都是无所谓的态度。但是在球场上这样不行,你要去赢得胜利,就要把场上和生活都完全开放给你的搭档。如果你不能很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可能别人会不知道你想要做什么,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去年在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上,连续第三次出战这项赛事的“老徐”一边剖析着自己,一边感谢一路走来不同的搭档所给予的带动和影响。

2017年3月的迈阿密公开赛之后,她开始和加拿大姑娘达布劳斯基配对。她说性格直爽的达布劳斯基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也让自己在很多方面变得更加主动。她们在当年的美网和第二年的澳网都晋级8强,2018年拿到中网女双亚军,2019年闯入温网女双决赛。

本赛季,徐一璠更换了新的搭档,和27岁的美国姑娘梅里查尔联手出战。她们在1月份的阿德莱德公开赛决赛中挽救两个赛点,击败尤拉克/达布劳斯基捧杯。此后由于疫情的影响,WTA巡回赛以及大满贯比赛都被按下停止键,一直到上个月末的辛辛那提公开赛才重新启动。结果,徐一璠/梅里查尔展现了良好的状态和默契,在辛辛那提和美网背靠背闯入决赛。

之所以更换新的搭档,中国姑娘说自己只是想要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而且梅里查尔的底线和发球都很有威力,她们一起配合比较互补。“我在前面跑动比较快,她在后面可以用速度和力量给我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年年底我们一起聊过,也很同意双方的战术风格。所以希望今年有机会能一起打。”

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办法一起训练和比赛,但她们在最近的几个月也一直有在沟通,互相了解对方的情况,分享对网球的理解。徐一璠回球。

不停步的30+,梦想依然触手可及

和梅里查尔一起走上美网女双决赛场上的这一天是纽约当地时间9月11日,在此之前的一天徐一璠更新了自己的社交网站:“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想了想还是发一个微博吧。没什么好照片,只喜欢经典的,Champion来了!”

她不算是话多的网球选手,在决赛之前“营业”,既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这让人联想起来去年温网决赛之后的那条微博,当时她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不是看他或者她在舒适区中的表现,而是在逆境和面对挑战时的态度。直面那些让人惊恐的事物,用你自己的嗓子大喊着去‘迎接’他们,展示给他们看你到底是谁!”

这是来到“30+”之后徐一璠所想要展现的东西,也是让她在艰难的2020上半年保持积极的心态以及最终重回球场的动力。

在那些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她从医护工作者那里看到了“人性最可贵的一面”,希望和所有人一起共度时艰;她从中国女篮直通东京奥运会的片段里感受力量,激动地说“太棒了”;她对5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莎拉波娃的退役感同身受,“不能想象自己走到退役那一天的心情”但同时也相信她今后的人生会更加精彩;她和彭帅、张帅、王蔷、郑赛赛一起身着国家队队服举着国旗合影,称“任何困难与阻碍都一定会有前行的道路”;她在32岁生日这天感谢所有人对自己的祝福,“我们都在过着一个不寻常的一年,第一次自拍出镜有点控制不住笑容”……然后,她来到纽约,连续参加了2020年的辛辛那提公开赛和美网女双决赛。

“我今天非常想要赢下这个冠军,因为是自己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双打决赛。”徐一璠在美网决赛后表示:“(输掉比赛之后)心情挺复杂的,但是没办法,对方确实发挥得很好。如果有再一次机会,我们需要更勇敢地去争取胜利。当然,(本届美网)大部分的时间里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从2007年以19岁的年纪闯入中网女双决赛,到登顶2017年迈阿密公开赛女双冠军,到2018年拿到雅加达亚运会女双金牌,再到如今成为温网、美网两届大满贯女双亚军,徐一璠依然喜欢看书,喜欢咖啡,喜欢行走和旅行,喜欢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收获不同的体验。

而在这些之外,现在的她想要胜利,想要冠军,想要并且不惧怕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