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经典回顾|2011法网 李娜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得主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11年,中国选手李娜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得主。

回顾:一直以来,李娜都肩负着中国球迷的期待和随之而来的压力,到了2011年,她也逐渐学会了用幽默调侃的方式来进行回应。中国金花在媒体面前的机智与她在场上迅速的脚步一样闻名,她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2004年,李娜在广州站捧杯,成为首位夺得WTA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她也是首位跻身世界前十的中国女将。

然而在这张令人印象深刻的履历表上,有一栏却是始终空缺:大满贯冠军。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李娜在2011年“因坚强而美丽”宣传活动的主题视频中讲道,“但是,我们还没有一位世界第一,或是一位大满贯冠军。别有压力。”

她在一月曾距离这个梦想咫尺之遥,但最终在澳网决赛中以6-3 3-6 3-6遭到克里斯特尔斯逆转,与冠军擦肩而过。接下来的几站比赛,李娜只取得了1胜5负的成绩,等到法网开赛时——红土并不是她最擅长的场地——作为6号种子出战的中国金花并没有被视为夺冠热门。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虽然李娜的名下还没有一座红土冠军,但她一路过关斩将以强势的表现杀进了法网决赛:第四轮,她以2-6 6-1 6-3逆转上升势头迅猛的科维托娃——一个月后,捷克人成为了温网冠军;1/4决赛,她以7-5 6-2挑落4号种子阿扎伦卡;半决赛,她再度直落两盘以6-4 7-5力克7号种子莎拉波娃。

在决赛等待李娜的是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后者丰富的红土技巧和全场型打法让她成为了更被看好的一方。

尽管李娜的正反拍平击总是在硬地上发挥出最佳的进攻效果,但她在对阵斯齐亚沃尼时依旧靠着强大的火力主导了比赛:她全场总共轰出了31记制胜分,而对手只有12记。意大利名将在4-6丢掉首盘后终于发起反击,在第二盘回破后以5-4反超比分。李娜成功地将对手拖进抢七,随即打出一波连下七分的小高潮,在拿下赛点后激动倒地庆祝。

多年来,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观众席上此起彼伏的都是“allez”,“vamos”和“come on”的呐喊,而这次“加油”的声音响彻天际。李娜成为了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意义:法网决赛当日,1.16亿中国观众在电视机前见证了李娜的夺冠时刻,创下了直播观看人数的最高纪录。在这个将网球视为小众运动的国家里,女子网球迎来了新的春天。

“感觉真的不可思议,”李娜赛后告诉媒体,“朋友发短信告诉我说,他们在国内都哭了出来,因为他们看到了国旗。”

李娜在2014年澳网将另一座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世界排名创造新高来到第二位。不过接连不断的伤病导致她在2014年底宣布退役,中国金花职业生涯总共斩获11座单双打桂冠。

李娜的影响力还要更加深远:当她在1999年转入职业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举办过任何WTA赛事,而整个亚洲也只有六站——其中半数都在日本。李娜的成功不仅让她在国内成为了超级巨星,也将网球运动带到了前沿。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WTA赛事,包括在李娜家乡武汉的一站超五顶级赛,最高级别的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去年,年终冠军的奖金数额创下新高。

“在女子网球发展进程中,李娜是这个十年里最具影响力的选手,”2014年,时任WTA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女士表示。《时代》杂志明显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也将李娜列入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

李娜在2019年正式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这也象征着网球运动的最高荣誉。她不仅激励了整个国家,也永远改变了女子网球的版图——而这一切都始于罗兰加洛斯的红土。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