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全球网球人携手同心抗疫 有人号召居家有人打发闲暇

北京日报

关注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下,所有职业网球赛事已经被推迟到6月7日以后。最新的消息是,四大满贯赛之一的温网将在下周决定推迟还是取消,从声明的口气看,取消的可能性很大。尽管职业网球运动员们暂时没有比赛可打,但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与人们进行互动,号召居家的同时,分享保持健康和度过闲暇时光的方法,甚至还捐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当中。

捐赠善款

“中国一姐”王蔷2月初就联合公益基金会,发起了“中国‘蔷’——10001局为中国加油”的项目。项目内容为自2月10日至4月6日的共6项比赛中,王蔷每赢一局就捐出1000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疫情防治和抗击新冠肺炎。由于疫情在全球扩散,王蔷最终只完成了四项比赛,捐出了82000元,但她随后又一次性向公益基金会捐赠10万元,作为未完成两站比赛的善款。至此,王蔷累计捐赠善款182000元。

在回国的路上,机场有个法国人看到王蔷戴着口罩,问她是否有多余的,想向她购买,她免费赠送给对方4个。在个人微博上讲到这次经历时,王蔷写道:“免费的。现在是向中国说谢谢的时候了!”回到国内后,王蔷自觉居家隔离,并在网上晒出照片。只见一张印有“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祝您健康”的封条下,王蔷从门缝中探出头微笑,并配文:“隔离中,请稍候。”

随着疫情在欧洲的蔓延,费德勒夫妇则决定捐出100万瑞士法郎(约合102万美元),帮助疫情下有需要的瑞士家庭。“我们的捐献只是一个开始。”他说,“我们希望其他人也能加入进来。”

号召居家

23个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在社交媒体上介绍了自己的居家之道,“在接下来的六周我要独处,做一个妻子,做妈妈,烹饪、打扫、清洁、上化妆课程……大家都要安全。我是认真的。”男子网坛“三巨头”也都号召居家。德约科维奇表示,“对每个人而言,现在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刻。请留在家中,以此帮助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让他们能够去帮助所有感染者和更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在关键时刻不给他们增加负担。”

费德勒则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与瑞士联邦内政部部长进行了互动。“我一天洗几次手,就待在家里。我认为这对于老年人和更易受伤害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保持两米的距离,现在不要握手了。”他说,“现在是困难时期,我希望大家认真对待这件事。”纳达尔专门拍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用西班牙语鼓励同胞,感谢医疗工作者,让人们努力居家不要外出,并祝愿所有人健康。

打发闲暇

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被推迟后,加拿大球员波斯皮希尔本想利用没有比赛的时间去温哥华与家人团聚。但当他听说新冠病毒肺炎对老年人的威胁更大后,他放弃了这个想法,“我认为不值得冒这个风险。”他储备了两周的食品,学习如何做饭,在室内锻炼,通过参加“颠卫生纸卷”的线上挑战赛打发闲暇时光。

在参加这项挑战的网球运动员中,既有像阿根廷球员施瓦茨曼、意大利女将埃拉尼那样,用脚左右开弓去“颠”的,也有如突尼斯女将贾布尔那样只用一侧脚去“颠”的,更多的网球运动员选择用球拍的拍框来“颠”,比如卢比列夫、帕芙柳琴科娃,但还有先用脚颠,颠几下后改用拍子颠的,比如卡恰诺夫。

日本球员丹尼尔太郎“颠”的是网球,不过“颠”法很酷。他先用网球拍的拍框颠网球,然后在球腾空的时候,将球拍快速围绕网球划圈,最后的结束动作则是用拍柄和前臂像筷子夹丸子一样,直接将腾空的网球夹住。“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总有一些办法能够进行锻炼。”三个大满贯得主、瑞士球员瓦林卡发问:“伙计们,你们都给自己安排了一些什么?”本报记者 李远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