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中国赛季金花表现总结 新人有收获老将较为平淡

新京报网

关注

随着WTA天津网球公开赛上周日结束,为期5周的中国赛季就此收拍。每年中国赛季都是中国金花集中亮相巡回赛的时间,今年也不例外,共有45人次出现在这6站比赛单打正赛签表中。相较去年,金花们今年有些“害羞”,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备受期待的王蔷未能实现冲击年终总决赛的目标。倒是首次完整参赛的00后球员王曦雨、王欣瑜等人收获不小,连续一个月的巡回赛历练对她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利好 更多的金花融入巡回赛

美网之后,WTA赛事进入亚洲赛季。说是亚洲赛季,更准确地说是中国赛季。过去5周,WTA在亚洲共有10站赛事,其中6站在中国,剩余4站分散在广岛、大阪、首尔和塔什干。

本赛季,随着深圳年终总决赛、郑州网球公开赛的落户,在中国首次完成了对WTA赛事的全体系覆盖。

2002年,中国女网初试职业化前,只有上海举办过WTA巡回赛级别赛事。当年的上海POLO公开赛、奇伟公开赛曾吸引了塞莱斯、库尔尼科娃、德蒙蒂耶娃等人参赛,李娜的巡回赛首胜正是在POLO公开赛中取得。彼时,国内网球赛事多为低级别的ITF赛事,李娜、郑洁等人参加巡回赛的机会并不多。

自2004年中网、广网开始,WTA各级别巡回赛陆续落户中国,中国球员借此融入巡回赛这个圈子,女网水平稳步提升。

“现在年轻球员的条件太好了。”如今已是郑州公开赛竞赛部部长的孙甜甜有些感慨,她是女网职业化创业阶段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第一年举办巡回赛,郑网把女单资格赛6张外卡中的4张给了中国球员,正赛3张外卡除了给科贝尔一张,另外两张给了杨钊煊和段莹莹,正赛签表中有6名中国球员。

同期进行的南昌公开赛女单正赛签表也有6名金花,随后的广网则有7名。级别较高的武网、中网正赛签表分别有6名和7名金花。上周结束的天津公开赛中,进入正赛的中国球员高达11人。

整个中国赛季下来,金花共有45人次打进这6站赛事的正赛,其中外卡就有14张。WT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法瑞斯谈到中国赛季对中国球员的影响时谈到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通过外卡等形式参与巡回赛,这对她们积累经验有很大帮助。

遗憾 王蔷低迷积分损失惨重

去年中国赛季,王蔷是女子网坛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广州公开赛夺冠,武汉公开赛和中网公开赛背靠背打进4强,香港公开赛打进决赛,珠海小年终凭外卡打进决赛。一路打下来,王蔷去年在中国赛季豪取1670分,领先沃兹尼亚奇(1606分)、斯维托丽娜(1571分)、卡·普利斯科娃(1397分)和萨巴伦卡(1336分)等人。

一路猛冲,王蔷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20,她喊出了冲击WTA深圳年终总决赛的口号。美网打进8强后,王蔷的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第12位,看上去很有机会。

按照王蔷最初的计划,她的中国赛季将出战郑州、广州、武汉、中网、天津等几站赛事。总奖金150万美元的郑州公开赛是本赛季新增的顶级赛,原是王蔷的涨分良机,但她赛前却临时因腰伤退出。

随后的广州公开赛,首次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王蔷首轮不敌彭帅,损失了280个积分。之后在武汉公开赛,王蔷在第3轮输给里斯克。中网首轮对阵汤姆贾诺维奇,王蔷在大好形势下拼至严重抽筋,只得含泪坐着轮椅离场。上周在天津公开赛,2号种子王蔷在第2轮被排名百位开外的沃特森淘汰,就此结束了中国赛季。

一个月内,王蔷接连出战广州、武汉、北京和天津4站赛事,仅取得2胜4负,仅仅拿到146分,这比去年同期少了1524分,排名也跌至本周的第22位。要知道去年中国赛季,王蔷的总战绩是13胜2负。

天津公开赛吞蛋出局后,王蔷谈到了这一阶段的一些问题,并直言在场上不够兴奋,“一年中总有那么几次不够兴奋,希望以后能改掉,让自己的情绪更平稳。”

其实,王蔷不稳的情绪从武网就开始了。当有媒体一再询问保分压力时,王蔷有些不悦,“能别再问我保分的问题吗?我的团队尽量让我别去想去年下半年拿了多少分。”

但很多时候,越刻意不去想一样东西,反倒说明你很在乎它。今年中国赛季,王蔷没能做到心无旁骛地比赛,这是她跟去年最大的不同。对王蔷来说,这算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小插曲,明年中国赛季已全然没有保分压力,或许能轻松地上场。

“金花”世界排名

赛季前 球员赛 季后

12 王 蔷 22

38 郑赛赛 36

32 张 帅 46

55 王雅繁 47

132 彭 帅 94

138 王曦雨 141

176 王欣瑜 143

注:排名统计时间为中国赛季开始前至中国赛季结束后。

发现 00后小花收获信心

“在国内比赛就感觉回家一样。所以到了年底,状态也慢慢稳定了一些,我现在的状态挺好的。”打进天津公开赛女单8强后,王雅繁对自己在中国赛季的表现很满意。

中国赛季,王雅繁参加了南昌、武汉、中网和天津4站比赛,拿到186个积分。一个月比赛下来,她的世界排名首进前50,“希望排名能更高些,如果排进前32,大满贯可以排进种子,这样就能走得更远。”

25岁的王雅繁算是金花中生代球员,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中国赛季。而对两名00后小将王曦雨、王欣瑜来说,今年算是切实体验了一把中国赛季。WT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法瑞斯在点评中国赛季时,特意提到了“二王”的名字。

2001年出生的王曦雨今年连拿武网、中网两大赛事外卡,尽管没能带走一场胜利,但小姑娘直言收获颇多。“我对中国赛季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多跟高水平球员比赛,并且从比赛中学到很多、充实自己。同时尽量适应职业比赛的节奏,不要受伤。”这是王曦雨第一次完整地打完中国赛季,算上资格赛一共打了10场比赛,这让她收获了很多东西,“在这4站比赛中,让我意识到自己离世界前50的距离还很远,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不过这给了我信心去坚定自己的目标,也让我更有动力去努力。”

相比王蔷去年在中国赛季大放异彩,众金花在今年中国赛季的表现平淡了不少。当然,她们在双打上仍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广州公开赛,彭帅临时搭档西格蒙德夺冠,拿到个人在广网的第4冠。段莹莹搭档库德梅托娃在武网夺冠,这是内地球员首次在武网登顶。

此外,凭借在中国赛季的表现,徐一璠/达布罗斯基、张帅/斯托瑟先后入围WTA深圳年终总决赛,也让总决赛又多了一层中国元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