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天津赛王曦雨不敌突尼斯一姐 王欣瑜因伤退赛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9日,2019天津公开赛进入女单第二轮的争夺。在中央球场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小将王曦雨迎战突尼斯好手贾巴尔。经过1小时15分钟的较量之后,王曦雨以4-6、2-6告负,无缘女单八强。不过,从资格赛开始她已经在团泊国际网球中心连赢了4场比赛,闯入女单第二轮也让她追平了两年前在天网创造的个人最佳战绩。

18岁的王曦雨目前排名WTA第154位,这位上赛季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得主在本赛季全面转入职业。她的对手贾巴尔出生于1994年,来自突尼斯的她目前排名WTA第61位。在今年6月的伊斯特本草地赛上,擅长通过放小球改变对手击球节奏的贾巴尔一路击败罗迪娜、米内拉、孔塔、科内晋级四强,最终在半决赛中不敌科贝尔。

天津的女单次轮是王曦雨和贾巴尔的首次对阵,后者赢得挑边,选择接发球。率先发球的中国小将成功保发,取得1-0的领先。随后她在对手的发球局中逼出破发点但是未能兑现,突尼斯人在经历了两度平分后将局分追成1-1平。第三局王曦雨的发球局陷入困境,对手在底线相持的同时多次放出小球,中国小花追赶不及,被对手拿到两个破发点并遭到破发。第四局比赛开始之前,此前已经在天津打了4场比赛的王曦雨在球员椅上补充了矿物质和能量,调整状态的她再次在对手的发球局中取得破发点。但是经验更加丰富的贾巴尔顽强保发,将局分带到3-1。尽管接下来王曦雨连续保发,最终她还是因为一个破发球局的劣势以4比6丢掉首盘。

一盘在手的突尼斯人在第二盘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她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击球速度,挤压中国小将的反应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她几乎可以在全场任何位置放出小球,即使王曦雨能够顽强地救回,但质量不高的回球也让她能够轻松来到前场得分。

这种战术对王曦雨造成极大的消耗,第二盘比赛首局双方就陷入苦战。发球的王曦雨虽然以40比30拿到局点,但此后经历3次平分之后她还是没能保住这一局。在第5局再次遭到破发后,年轻的中国姑娘申请西班牙籍教练Nico入场对自己进行指导,不过局面还是牢牢掌控在经验和体能都更加丰富的对手手中。最终,她在挽救了一个赛点之后回球落网,贾巴尔以6比2锁定胜局。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贾巴尔只是在一发成功率方面落后于王曦雨。她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3%,二发得分率为46%,而中国小将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2%和38%。尽管双方获得的破发点数量相差无几,但突尼斯人成功把握住了7个破发点中的4个,而王曦雨在6个破发点中只兑现了一个。

两年前,王曦雨持外卡在天网爆冷闯入女单第二轮,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在WTA巡回赛女单正赛中获得胜利的“00后”球员。今年已经凭借排名参加了法网、温网和美网资格赛的她再回天津,追平了这一纪录。虽然今天输掉了比赛,但她表示自己正在逐渐理解和进入WTA职业巡回赛体系,接下来会在技术、心理和战术方面继续向姐姐们学习。

2号球场的揭幕战来自中国小花王欣瑜和瑞典一姐佩特森。王欣瑜在首轮击败马姝玥赢下“幸运落败者”之战,而瑞典人则以6-3、4-6、6-3逆转7届大满贯冠军大威廉姆斯晋级。

首盘开局王欣瑜进攻威力十足,球质更重的她拍拍都打在对手的底线附近,但冒进的策略存在极大的风险,非受迫失误随之增加。在瑞典人保发成功后,王欣瑜在自己的发球局遭遇挑战,惊险挽救破发点艰难保发。随后比分交替上升至3-3平,第七局中王欣瑜未能把握机会,领先的佩特森士气大振,抓住中国小花的正手失误成功破发。盘末阶段,佩特森在王欣瑜自乱阵脚之际,以更为稳健的发球和底线技术攻城略地,以7-5拿下首盘。

第二盘王欣瑜受到了腰伤复发的影响,过多的非受迫失误让试图反击的她浪费了4个破发点。在第四局,中国小花因背部伤势叫了一次医疗暂停,治疗之后情况并未好转。在佩特森接连保发之后,王欣瑜无奈选择了退赛,目送佩特森晋级本届天网八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