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曾俊欣:能和费德勒训练很棒 最喜欢打红土比赛

体育综合

关注

ATP历来有邀请青少年顶尖球员到总决赛现场与参赛球星训练的传统,去年是浙江少年吴易昺,今年则是中国台北球员曾俊欣。

去年,吴易昺的训练伙伴包括费德勒、最终夺冠的迪米以及训练强度极大的蒂姆;但和他最爱的穆雷,只是在球员区的洗手间门口擦肩而过。今年,曾俊欣则与费德勒、蒂姆以及锦织圭等球员训练。费德勒本就是曾俊欣最喜爱的球员,两人还同样都是8月8日的生日——费德勒是1981年,曾俊欣是2001年,整整差了20岁。

“这次能够和世界前八球员一起训练,是很棒的体验。”曾俊欣说道,他尤其享受与偶像的对练经历:“费德勒无论是脚步还是动作,都是完美的,而且训练强度也很高。他是最传奇的网球运动员,希望我未来也能和他一样强大。”曾俊欣毫不掩饰自己的梦想与野心——赢得大满贯冠军,成为世界第一。

和吴易昺以及不少亚洲球员一样,曾俊欣也不具备高大威猛的身材,他更是只有1米73。不过,从他赢得今年法网与温网青少年男单冠军以及登顶青少年世界第一来看,他在同龄人中具备超强实力。

谈到自己的打法和制胜武器,曾俊欣说:“我的打法是压制对手节奏,用持续的积极攻击,让对手没有时间。”曾俊欣和吴易昺曾交手过两次,他夸赞道:“他天份很好,打法同样很具攻击性。我们对战两场,胜负各半,两场比赛都非常精彩。”

曾俊欣今年在四大满贯青少年赛事中的表现是统治性的,除了两个冠军之外,澳网获得亚军,美网也打入到四强。温布尔登也正是曾俊欣最喜爱的赛事,但他最爱的场地类型则还是红土,“我喜欢多拍回合,也喜欢滑步的感觉。”

明年,曾俊欣就将离开青少年的舞台,全面进军职业网坛。不过,远非每一个青少年顶尖选手都注定能够在职业网坛取得成功。中国台北球员杨宗桦,也曾是青少年世界第一,但转入职业网坛多年,年已27岁还从未能打入到世界前100位。包括去年风光无限的吴易昺,今年在职业赛第一年也遭遇到伤病与状态的问题。

对于青少年与职业网球的差别,曾俊欣非常清醒:“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体能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要能胜任五盘三胜制的比赛,而且还要连续多场出赛,我的体能肯定还要进一步加强。”今年9月底的成都公开赛,持外卡参赛的曾俊欣完成了职业赛首秀,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被世界排名62位的弗里茨逆转,这场比赛也给了曾俊欣不小的感悟:“对手比赛强度很高,特别是发球,能够在关键时刻取得优势;职业选手的技术水平可以维持很久,打到第三盘仍能保持高强度。”

进入成人丛林世界之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对于曾俊欣来说非常关键。去年的冬训就让他受益良多,曾俊欣透露:“去年冬训我是和卢彦勋一起练的,还有好几个世界前100位的球员,他们的训练强度很高。这让我今年更有办法适应对手的节奏,并能够掌握主动。”

因为爸爸喜欢网球,曾俊欣从小被带上球场,并且也开始喜欢上网球。因为父母在夜市靠贩卖糖葫芦贴补家用,曾俊欣得到一个“夜市球王”的美名。从夜市打到大满贯的冠军领奖台,这是一段神奇的旅程,甘苦自知;曾俊欣未来几年的发展,也非常令人关注。

(好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