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中国赛季让金花收获满满 王蔷一年斩获1100万奖金

北京青年报

关注

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尘埃落定,获得亚军的中国金花王蔷开玩笑说:“2018赛季真的很长,我终于可以去休假了。”从1月的深圳国际赛,打到11月的珠海赛,王蔷迎来了其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一年,近160万美元奖金收入远超她之前11年的收入总和。明年,网球的中国赛季会更长,赛事有9站之多。当然,中国赛季到底长不长,要看中国球员能否唱主角,带来更多的球迷和赞助。这也是中国赛季成功的关键因素。

金花已不甘当配角

WTA珠海超级精英赛与中国网球公开赛、武汉网球公开赛,是中国大陆WTA三大顶级赛事。值得高兴的是,今年从武网四强、中网四强,到珠海决赛,都有中国金花的身影。

珠海赛只邀请当年世界排名第9位至第19位的选手参加,阵容强悍,杀入决赛的难度可想而知。王蔷原本获得唯一外卡,但随着她WTA世界排名的上升,获得了正选资格。前赛会4强选手张帅今年获得外卡,于是在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历史上首次出现两位中国选手同进12强阵容的局面,王蔷也成为第一位凭借排名自动获得该赛事正赛资格的中国金花。

珠海超级精英赛见证着中国金花的一次次努力。首届珠海赛,郑赛赛获得外卡,但止步小组赛;张帅2016年先后击败瑞士选手巴辛斯基和匈牙利名将巴博斯进入四强;如今王蔷获得亚军,也是中国选手目前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战绩。突破是一点点实现的,这也正是中国女网不断进步的真实写照。

中国赛季让金花收获满满

今年的中国赛季,各项赛事在奖金方面继续加码。中网公开赛总奖金超千万美元;珠海赛总奖金首次达到235万美元。中国球员凭借出色表现,也在日益丰厚的奖金池中分到了可观的一杯羹。

从武网开始,张帅和WTA明日之星康塔维特的硬碰硬,让张帅的状态开始回升。转战中网,张帅杀入八强,在和大坂直美的对决中才败下阵来。以外卡身份参加珠海赛后,张帅在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和第36位的世界排名,也为她带来了新的赞助合同。

王蔷的收获更为丰厚。她的世界排名在今年5月还是第91位,美网后的亚洲赛季,王蔷共参赛6站,取得22胜5负的佳绩。在收官战珠海赛获得亚军之后,她的世界排名也首次达到第20位。

好成绩自然带来滚滚奖金。珠海赛小组赛王蔷一胜一负,赢得12.5万美元奖金。而后幸运递补进半决赛的她,掀翻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赢得了15万美元的半决赛奖金。这样,王蔷在珠海赛就收获了27.5万美元奖金,仅次于中网四强的37.24万美元。再加上其他赛事奖金,王蔷在本赛季总共收获了1596204美元总奖金,约合人民币1100万元,这一数字比她之前11年职业生涯奖金的总额还高。而除了张帅和王蔷,段莹莹、郑赛赛、王曦雨等中国球员都在排名和奖金方面有所突破。因此可以说,今年的中国赛季让金花和小花都收获满满,也为明年再战平添了不少信心。

本土球员佳绩提振WTA信心

王蔷杀入珠海赛决赛,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球馆的爆满。对珠海赛亚军王蔷,WTA国际女子网球联合会主席兼CEO史蒂夫·西蒙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她有成为世界前十选手的潜质。”事实上,中国球员的崛起,也在提振WTA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西蒙强调说:“今年是第四年在珠海举办WTA超级精英赛,这一世界级赛事使顶级球员和未来之星汇集在一起。这4年来首次有两位中国选手入围单打阵容,这表明了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随着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中国赛季已成为WTA赛事版图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明年中国大陆将有9站WTA赛事,虽然珠海赛合同将在明年到期,但西蒙表示,续约谈判已在进行中,首选比赛地还是珠海。“每一年珠海都达到了WTA的要求,票房和本土选手成绩越来越好,对赛事的投资也在增加,没有理由放弃这一适宜的比赛地。”西蒙说。

用高人气吸引更多赞助商

当WTA确认与深圳签订总决赛十年之约,曾有人质疑是否会有足够的观众坐满球场。西蒙一指坐得满满的珠海赛观众席说:“full house!(满座)”不得不说,王蔷的强势发挥给珠海赛带来了超高的人气。

展望WTA年终总决赛上座率的问题,西蒙表示,去年中国赛季的武汉和天津等赛事在上座数上都取得了进步,年初的WTA深圳站也迎来了数量不错的球迷。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拥有2000万人口的深圳,拥有珠三角地缘优势和未来新赛场位于市中心的便利,让他对于票房前景很乐观。

中网公开赛每年都上演着球迷和本土球员的良好互动。无论当年的李娜,还是此后双打夺冠的彭帅,还有今年双双晋级八强的张帅和王蔷,都将胜利功劳归于球迷。“当有那么多人为你加油的时候,这对运动员来讲鼓励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你不顺的时候,想到还有那么多人在为你加油,你就会觉得不单是在为自己而战了。”王蔷说。而随着拥戴本土球星的球迷群体不断壮大,各项赛事也有望迎来更多的赞助商入场,这种良性循环也让人们对未来几年的中国赛季充满了期待。文/本报记者 褚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