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王蔷:准备度假无奈只能退机票 明年目标总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3日 2018年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因为凯斯退赛才替补进入半决赛的王蔷在开局1-2后连下11局,最终以6-2/6-0双杀前世界第一、两届大满贯冠军穆 古鲁扎,打进了生涯最高级别女单决赛,也成为珠海赛举办四年来第一位打进女单决赛的中国人,将和巴蒂争冠。

赛后,王蔷表示下午四点多才知道替补的消息,之前都已经准备好度假,无奈现在只能退机票。同时,王蔷也表示上场前几乎没有什么准备,现在完全没压力。打进决赛后,王蔷的排名已经进入前20,明年她的目标是深圳总决赛。

问:王蔷你好,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你今天晚上要进行比赛的?你当时的反应是什么? 

答:我是大概今天 4 点半的时候知道的,我的经纪人发了一条消息跟我说今天晚上你要比赛,我当时回复她说,真的吗?

问:首先非常恭喜你,今天你四点半才知道,所以你四点半的时候开始做准备,那你当 时有没有准备一些战术?有没有跟你的教练谈一谈呢?

答:我当时有发短信给他,但是他没有回我,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可能他在度假吧。

问:那你知道他在哪里吗?你跟他有联络吗?

答:是的,我们联络了。

问:有可能那边是早上的时间。你有没有跟你现场的教练谈一下比赛的战术呢?

答:我当时有发短信跟我的经纪人有聊了,我也告诉了我的教练说我待会要比赛,他回 我说真的吗?你要知道,其实我本来已经打包行李了,明天早上 6 点钟就要走了,然后 我知道我要打比赛的时候我还是挺意外的,我说哇。所以后来包括我在场上热身的时候 我都还在问,我说:真的吗?

问:你在香港跟她(穆古鲁扎)打了一场非常激烈的比赛,而且你说那是你本赛季打得 最好的一场比赛,那么今天你只让她得到了两局,想问一下这场比赛你是如何取得这样 一场统治性的胜利?

答:可能就是自己本来也没什么想法吧,因为我昨天打完比赛之后 3 点才睡,然后早上 9 点起来又去看“灰机”(飞机),所以自己这边真的是没做任何准备。 然后知道跟她打之后,就回想了一下上次跟她打的那种状态,觉得如果我跟她打的话, 把自己这边做好了,会有赢的可能,所以我觉得今天我这边做得是非常的好,她的状态 反而并没有那么好。

问:关于你的对手穆古鲁扎,今天她的教练上场的时候,她不太开心,然后告诉她的教 练她不太开心,她的教练说如果你不太开心那我就走了,然后他们就没有再说话了,从 那以后她就开始丢分了。你有意识到这一些吗?

答:没有。

问:王蔷你好,你之前也说过,你今年赛季初制定一个目标的时候,可能特别想完成的 时候反而没有完成好,之后不想那个目标反而能完成了。包括这次比赛也没有想到能上 场,结果上场打得还不错,有没有想过把这种淡定的心态继续维持下去成为一个胜利的 武器?

答:不想了吧,我觉得如果想就有点故意了,刻意了,所以我现在的心态就是放松,什 么都不要想,就是不要想,什么都不要想,连自己现在这种心态都不要想。

问:你好,王蔷,你在比赛前想过能够小局 6 比 0,最后大的比分能够 2 比 0 战胜吗? 还有就是在比赛过程中,你运用了或者调整了自己哪些技战术觉得能够战胜她,能够取 得今天的成绩呢?因为在昨天的比赛好像很多的技战术,包括发球,都没有奏效,你今 天对着穆古鲁扎用了哪些战术调整,然后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答:我连想比赛都没想,我哪想过比分啊!今天一上来不管是发球、接发球、底线,任 何项目我今天处理都非常好,所以也没有想说在今天比赛的后半段自己需要加强什么, 所以我觉得就是保持刚一开始上来的状态就可以。

问:王蔷你好,今天看你的发球做得非常好,是不是跟心态也有关系?另外跟明天决赛 的对手熟悉吗?怎么看?

答:我觉得多少都跟心态有关系,今天的整体发挥,很放松,也没有任何压力去打的这 种心态。 巴蒂,今年打过一次,很可惜输掉了,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手,她的发球,包 括底线,都会有很多的变化,她很会抓住你的漏洞。 我觉得明天首先还是把自己做好吧,也不要太去想任何结果。我觉得我今天站在场地上 已经是个奇迹了,所以放开打吧,放轻松,做好自己。

问:网上已经有球迷灌心灵鸡汤了,说你之所以得到今天的机会,那是因为你昨天足够 努力,在失掉一盘知道自己无法竞技的情况下还依然拿下了后两盘,你如何看待这个问 题?

答:我不是什么灌鸡汤的球员,我觉得作为任何一个运动员,只要你站在场上,你就会 想赢下这个比赛,我觉得这是作为运动员的最基本的素养。

我昨天也看了一些评论,有些是说她可能是放水,但是事实证明她可能真的是身体不太 好。我觉得只要是我站在场上,不管是任何场景,出线不了或者是怎么着都好,我都会 拼尽全力想争取赢下这场比赛吧。

问:所以马来西亚呀、沙滩呀、泳池呀、潜水呀,还有一起潜水的小伙伴啊都要暂时先 等一等了,我问一个俗点的问题,那你预定的机票啊、酒店啊,谁来帮你操作这些事情?

答:对,真的特别扎心。因为我本来是今天一早的飞机,然后昨天打成那样,小组第二 又不能走,然后我就改到了明天早上的飞机,对,不是改,是退,因为买的是廉价机票。 现在我的朋友心里应该在骂我,他今天早上已经到了香港机场,我等于明天走不了,然 后刚才我跟他下来对视频,我说实在对不起,得改到后天,然后他说想回家找妈妈。因 为酒店是改不了的,机票也是直接退,本来已经买好今天的,然后就直接再退,再买后 天的,这些费用都得我来出,毕竟拿了钱了,不出点血也不行,所以,有得有失嘛,得 的比较多就别抱怨了(笑)。

问: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比完这里的比赛之后,你就应该要上升到前 20 了,在这之后 你会不会有什么样的一些具体的目标呢?包括你的一些训练等等,还有下一年的目标, 当然我知道你现在并不想要想下面的事情,因为你接下来要度假了,但是有没有主要的 一个目标?

答:我觉得我的目标就是我希望明年能进入深圳的总决赛,当然现在关于我在冬季的训 练要怎么训练的呢,我还没有具体去想,但是我想我的目标应该是明年要进入总决赛。

问:能不能谈谈你的头发? 

答:我的发型完全是为了度假,但这个发型做完心比较痛(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