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徐一璠勇闯温网女双四强 坦言心理医生助其更自信

新浪体育

关注

伦敦时间7月11日,温网进入第九个比赛日,在一场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争夺中,中国选手徐一璠搭档加拿大球员达布洛斯基,以5-7、6-4、6-2逆转击败名将萨法洛娃/马泰克,晋级四强。

赛后,徐一璠表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首次打败萨法洛娃和马泰克,“特别开心,她们确实很强,一个底线,一个拦网。今天我们作为一个组合,一起努力,从特别难得几局中坚持过来了,我觉得这点是赢得比赛的关键,其他方面双方都差不多吧。”

这是徐一璠第二次杀入大满贯女双半决赛,上次是2016年澳网搭档郑赛赛。对于时隔两年半再次回到大满贯四强阵容,她说:“第一次进四强之后,也没想过什么时候能再进,我不是那种想特别多的人。我知道自己有实力,一定能进到决赛或者半决赛,但有时没有特别特别有自信。经过这两年多的努力,我觉得来的正好吧,过去一直发挥也还可以,但总是没有特别大的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完善自己,我觉得现在这个时间点正好。”

对于自信心的问题,徐一璠坦诚与自己性格内敛有关,“我不太主动,在球场上看起来不够有霸气,很多时候在心里,我表现不出来。”

“我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找心理医生。我和一些朋友聊过,我知道霸气是从心底散发出来的,如果去强迫也不一定好,不过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话对对手也是一种压力。”

徐一璠说道:“我希望把我自己的想法更展现出来一些吧,比如跟教练或者朋友聊天,有些话我不好意思说,怕让对方觉得不舒服,现在不能说完全改变吧,只能说改变了一部分,完全改变我也不是我自己了,换一个人了。”

徐一璠坦言,“就打球而言的话,做一些改变是必要的。我想把球打好,所以我愿意去尝试找心理医生。跟这个医生大概有半年时间了吧,我也不知道是否一定能帮助到我,但最少我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

她举例说:“心理医生告诉我首先还是要做你自己,但可以有一些具体的目标,比如多出去玩,今天和一个人聊天,哪怕一句话,这都是一个突破。”

徐一璠的搭档达布洛斯基是加拿大人,性格外向很多。徐一璠表示,搭档在这方面也能激励她许多:“她比较简单直接,我挺喜欢这样,生气就生气,开心就特别开心。”

半决赛,徐一璠/达布洛斯基的对手将是12号种子佩斯切克/梅理查尔,徐一璠说:“虽然对手排名没我们高,但是都是双打好手,之前巡回赛或多或少也碰过。接下来的重点还是做好自己。”

不过,徐一璠在采访中也提及,其实自己一直也很喜欢单打,只是一旦放下了单打,就很难重新拾起来,“当时为了里约奥运的名额,全力去拼双打了,就放弃了单打。其实这几年年底也有打一些单打,但是这肯定不够,毕竟现在单打排名都1000多了。”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如果能成功跻身决赛,徐一璠将成为中国大陆继郑洁、晏紫、彭帅之后,亮相大满贯女双决赛的第四人,而前三人都曾在决赛中夺冠。成为双打专家,拥有成功的双打职业生涯,也是不错的选择。

(全网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