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中国金花再为他人做嫁衣 好状态好签表缘何走不远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金花王蔷在法网第三轮比赛中遗憾出局,也宣告着中国军团在今年法网赛场的“全军覆没”。她在首轮直落两盘淘汰大威的表现获得了一致赞誉,但还是没能摆脱中国金花们总在大满贯赛场为她人做嫁衣的宿命。

2014年美网,彭帅首轮赢下金花德比后又在第二轮“爆冷”击败四号种子拉德万斯卡。之后文奇、萨法洛娃,都成为彭帅的手下败将。四分之一决赛彭帅打败了首次闯入大满贯八强的瑞士天才少女,晋级四强。彭帅在半决赛的对手是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在第一盘抢七遗憾落败以后,彭帅在第二盘3比4落后的情况下因为抽筋而选择退赛,坐着轮椅离开了赛场。这是彭帅至今在单打赛场上表现最好的一次大满贯经历。可惜体能的短板还是让彭帅没能更进一步,反倒成就了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第二次大满贯决赛。

另一位金花张帅在2016年澳网上演华丽逆袭,从资格赛突围后以淘汰二号种子哈勒普的方式结束了自己连续14个大满贯难求一胜的尴尬纪录。终于实现突破的她在随后的晋级之路上一路狂奔,连克科内特、勒普琴科、凯斯闯入八强。但由于从资格赛开始已经连续打了7场比赛,张帅的体能严重不支,在四分之一决赛被英国“一姐”孔塔终结神奇之旅,让后者直接生涯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四强。

新浪直击法网王蔷无缘16强

从中国金花这几次精彩与遗憾共存的大满贯经历可以看出,体能仍然是阻碍她们进一步取得突破的重要因素。随着比赛轮次的深入,她们的冲劲也呈现出递减少的趋势,从王蔷今天的表现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在第一盘获胜第二盘4比0领先的情况被对手翻盘,还是说明自身心理素质仍不过硬,欠缺更为强烈的必胜决心。

另一方面,金花们显然还没有做好在大满贯赛场打持久战的准备,偶尔一场爆冷的表现还不够让他们锻炼出强大的心理素质。由于排名等因素她们也没有和顶尖感受经常碰面的机会,甚至进入大满贯中央球场的机会都不是很多,所以越到后面的轮次还是会暴露临场准备不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只能通过更多的经验累积来改变,金花们想要在大满贯赛场上真正反客为主,还需要更长远的努力。

(条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