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王蔷被逆袭是成长学费 李娜丢4赛点还能站起来

新浪体育

关注

王蔷的一只脚都迈进法网16强,却因为错失两个赛点硬生生被普丁塞娃逆转,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失利更让人堵心和扎心。结果固然遗憾,但王蔷真不必沉浸在失利阴影中,以史为鉴,王蔷的前辈们也痛失好局过,同样在大赛面对大好局势犯了不应该犯下的错误,但她们没有让遗憾如影随形,而是愈挫愈勇,这值得王蔷温故而知新,给现在的自己好好上一课。

作为中国网球的里程碑式人物,李娜的伟大之处已无需赘言,任何人都知道她拿到法网和澳网大满贯冠军,成为最传奇的中国甚至亚洲网球选手。殊不知,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李娜也留下过“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

最让人不愿回首的就是2012年澳网第四轮对阵克里斯特尔斯,对阵的当天恰逢大年三十,这是一场真正的除夕大战,而在这个最重要的节日里,李娜一度距离胜利是那么近,手中甚至握有四个赛点,结果遭到小克的逆转,就这样止步澳网第四轮,中国一姐赛后潸然泪下,她感慨道:“我只是普通人,我并不特殊,当然会紧张,技战术没问题,只是运气差一点。”

新浪直击法网王蔷无缘16强

不得不提的是,李娜被逆转并不罕见,同样是在2012年,罗马超五赛与莎娃的决战,她在赢下首盘、第二盘4比0领先的巨大优势被莎娃逆转,错过了首夺超五赛冠军的机会。对于这个结果,李娜也显得很无奈,“我不想输,可有时候无能为力,在我看来并不是她的精神层面比我好。”

纵然遭遇过澳网和罗马站这样的痛彻心扉失利,但李娜迷失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国人皆知,李娜在2013年再次打进澳网决战,纵然又是在先赢一盘的优势下被逆转,目睹阿扎伦卡拿到冠军,但2014年的李娜终于在墨尔本上演王者归来好戏,决战横扫齐布尔科娃拿到冠军,这是她的首座澳网桂冠,也是人生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与大满贯“一冠王”就此诀别。

再看王蔷,当与法网16强只有一步之遥、无限接近人生又一次重大突破时,她没有将机会转化为胜利。也许是紧张,或许是不够坚定,总之与胜利擦肩而过,这也是人之常情。正如李娜所言,谁不是普通人,谁也不特殊,谁在关键时刻不紧张?想想看,李娜的功亏一篑更悲情,一场是全国人民关注的除夕大战,另一场是罗马站冠军赛,而李娜手握四个赛点和第二盘4比0的巨大筹码,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与李娜比起来,王蔷的输球用“可惜”形容就OK了。

既然李娜能浴火重生,在两次重大被逆转的打击之后,最终拿到澳网冠军为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谁敢笃定王蔷的这次失利不会是因祸得福?当然,王蔷和李娜在成就上难以相提并论,但道理是相通的,李娜从澳网跌倒再从澳网爬起来直至登顶,王蔷也应该学习前辈好榜样,将这次遗憾失利当成成长的宝贵学费,如果吸取教训、补强自己,也许明年的罗兰加洛斯她能走得更远更顺利。

(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