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李娜透露第二本自传即将出版 不会客串自传电影

体育综合

关注

昨天,亚洲首位大满贯得主李娜,以嘉宾的身份参与了正在北京网球中心进行的“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活动。退役近4年,她当初在世界网坛所达到的高度,中国女网仍无人企及,如今的李娜又在忙些什么呢?

羡慕现在的年轻球员

在 李娜看来,自己在职业生涯中虽然努力,但对网球运动的理解深度迟了几年。如果可以提前几年,她应该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我14岁时,上下半年就两场比 赛,平时全以训练为主,所以当时特别渴望多参加比赛。但面对好不容易得来的比赛会很紧张,总是担心第一轮输了,这半年就白练了,始终徘徊在这种状态中。”

而 “通往温布尔登之路”赛事是一个14岁及以下球员的青少年赛事,对比了自己14岁时的情景,李娜非常感慨如今年轻球员的幸运,“无论是成年组还是少年组, 中国孩子都可以在不用出国的情况下,在国内就能打好多站比赛。此外全英、法网、澳网都在中国做推广,这让年轻的中国球员们有更多机会更早接触到网球大满 贯,这太让我羡慕了。”

目前,中国女网WTA单打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30位的张帅,此后依次是排第34位的彭 帅,第53位的王蔷和第97位的段莹莹。在100名到200名之间还有6位来自中国网协的姑娘,再到500名区间还有13位中国姑娘。在李娜看来,其实进 前100名比较容易,只要在中国经历5年专业训练的女孩都能达到。“只是很多球员觉得进前100的目标太远了,如果是这样想的话,那就很难进去。”她说, “任何事都是‘双刃剑’,比赛的机会是多了,可能有些‘小朋友’又会觉得这站打不好,后面还有好多比赛呢,有时就不会珍惜,不会有‘饥饿感’。我感觉有时 候必须要把后路断掉,才能激发出自己内心的战斗力。”

电影《李娜》今年开拍

退役之 初,李娜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开办一所网球学校,如今她仍在为之不懈努力。“我没有放弃这个目标!”她说。不过,另外一件新鲜事是,中国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 计划拍摄一部李娜的传记电影,如今双方距离达成这一目标很接近了。“电影今年开拍。女主角已选好了,她也练了一年多网球。”李娜透露,自己从没想过要演自 己,“我要能演,就回去打球了。此外,我也不会在电影客串,因为我不是那个领域的人,所以不想尝试。”

从传出消 息到今年开机,李娜的传记电影筹备了几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李娜多次和导演陈可辛沟通。“没接触前,你会觉得他拍电影很厉害;可接触后,就觉得有点怕 了,因为陈可辛导演的要求太高。别人觉得差不多的事,他还要按他的想法再拍一遍,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导演。”李娜笑着说,为此陈可辛快把编剧“逼疯”了。 陈可辛要在银幕上塑造的那个“李娜”和李娜自己认知的那个“李娜”,还是不一样的。“我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人。但他对我的理解,更多是球场上的李娜,觉得 我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李娜说,“他想表现的,跟我感觉的不太一样。”两人过段时间会先合作拍摄一个广告,在李娜看来,拍摄过程中两人之间会发生什么样 的碰撞是很大的考验,“不是我‘死’就是他‘死’,我们先试着合作一下。”她笑着说,“其实我只是在球场上比较霸气,场下他说什么,我就说‘行,全交给你 了。’”

此外,李娜还计划写自己的第二本自传。“快的话,年底或明年初出版。”她说,“第一本以网球场上的我为主,这本自传以退役以后的生活为主。这4年来我的变化很大,此前十几年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情,退役后做的事好多不一样了,跟原来的生活轨道完全不同。”

盼着孩子快快长大

李娜如今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和姜山的第一个孩子、女儿Alisa生于2015年,夫妻俩当初总是尽可能地将女儿带在身边。“女儿是我们俩带的。”姜山说,“儿子也想这样,但时常忙不过来,也请了人帮忙。”如今Alisa已经进入幼儿园,儿子一岁四个月,刚学会走路。

一 “女”一“子”虽然“好”,但这也意味着李娜必须将更多的精力、时间放在两个孩子的身上。“都说‘一孕傻3年’,我得有6年,所以有些事时常想不起来。别 人说发生过什么事,我说‘有吗?让我想想。’”尽管小威、阿扎伦卡等同时代的女子网坛选手都在生下孩子后,选择继续征战网坛,但李娜觉得自己做不到,也没 动过这方面的心思,“我感觉不可能又顾及事业又能把孩子照顾得好,我肯定要取舍一方。”目前李娜一天的时间安排基本上以孩子为中心:6时30分起床,然后 开始照料孩子,先送女儿上幼儿园,再用上午半天时间陪着儿子,趁儿子睡午觉的时候,再把女儿接回家,然后陪着姐弟俩一起玩到晚上。“孩子离不开人。”李娜 说,“所以我在工作方面可做可不做的,一律不做!”

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李娜也会跟孩子说:“你妈脾气不好,别 惹我!”但她也不是那种把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母亲。在女儿15个月大的时候,她让她自己挑选衣服,不管穿上后好不好看,她都不干涉。“我身边很多朋 友教孩子说‘要听话’,但问题是,孩子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听话’。如果长时间给孩子灌输这个,他就不会有‘自主’的想法,不太知道自己应该怎么规划人 生。”李娜说,“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有限,不可能保护他们一辈子,孩子早晚会离开父母,独立面对生活,所以我们尽量让孩子们学会自己选择。”

李 娜曾经表示过,她不会给孩子们讲述自己与姜山的网球生涯,至今也是这么做的。“一次我和姜山打球,当时带着女儿,结果她不让我俩打球,把所有球都捡起来, 跟我们说不可以。”李娜笑着说,“他们将来的职业要看他们的兴趣,不一定要往网球方面发展,但我们还会推动他们从事体育事业,项目由他们自己选。”

“退役时我想的特别美好,以为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了,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规划走,但现在所有精力都在孩子身上了。”李娜笑着说,“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这俩孩子赶紧长大!”

(北京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