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戴维斯杯到底特殊在哪?“以国之名”的无上魅力

新浪综合

关注

当中国队在亚大区为了世界组附加赛的资格而努力的时候,世界组的八支球队也在同一周为了最后的冠军捉对厮杀——英国观众千里迢迢去西班牙小城马贝拉 助阵,加上本地球迷的热情,使得这场比赛一票难求;日本队的杉田祐一和意大利队的弗格尼尼都把国旗印上了头带,每赢一分都像赢了大满贯决赛。

尽管世界组和地区组的比赛规则不同,依然采用过去的三天五场和五盘三胜的赛制,但每一位球员想要争胜的心都是一样的。的确,网球是一项高度个人化和商业 化的运动,但是戴维斯杯把个人和集体、国家融合到了一起,把一个人的网球变成一群人的网球,这是它区别于其他比赛的特质,也是它最大的价值。

起源 象征国家网球整体实力

1900年,美国和英国(当时以大不列颠群岛名义参赛)在波士顿的朗伍德板球俱乐部举行了一场国家级的网球对抗赛。实力并不占优的主队神奇地以3比0击败对手,这让他们骄傲了好一阵子。

这项赛事的点子来自于四个哈佛大学网球队的成员,他们在一年前就想要促成美英两国的对抗赛。两国网协同意举办这样的赛事,四人之中最积极的德怀特·戴维斯设计了比赛规则,并且用自己的钱定制了一座奖杯。

这项赛事最初的名字是“国际草地网球挑战赛”,但是很快就变成了“戴维斯杯”,以纪念德怀特·戴维斯先生。1905年,戴维斯杯成功扩军,法国、奥地利、比利时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联队加入其中。到了上世纪20年代,这项赛事已经拥有超过20支的参赛队伍。

早年间统治戴维斯杯的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联队,他们也是世界上最热爱网球、网球发展最快和实力最强的国家和地区。不过,到了1927年这一 状况被法国人改变——布鲁特拉、布吕尼翁、科歇和拉考斯特领军的法国队连续赢得6届赛事。为了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比赛环境,法国在巴黎西南修建了一片红土场,那就是后来法网的举办地罗兰加洛斯。

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有球队加入戴维斯杯,不断有新的球队捧起戴维斯杯的冠军奖杯。2012年,赛事进入第100个年头,捷克以3比2击败西班牙夺冠。

窘境 大牌球员无暇参加比赛

在戴维斯杯的官网上,有一个“Tennis Greats(网球伟人)”的栏目,里面列举了在网球史上曾经打过戴维斯杯并且在这项赛事上光芒四射的明星球员。

英国名宿弗雷德·佩里、澳网中央球场名字的来源罗德·拉沃尔、美国的吉米·康纳斯、瑞典的比约·博格、前斯洛伐克的伊万·伦德尔以及贝克尔、阿加西、桑普拉斯,他们都率领着各自的国家队在戴维斯杯上取得过辉煌的成绩。进入21世纪,伊万尼塞维奇、休伊特、萨芬、罗迪克、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成为新一代的国家英雄。

不过,这些“英雄”们并不是从年头到年尾都会参加戴维斯杯,因为他们还有大满贯和巡回赛要打。在大满贯男单冠军奖金高达300万美元的现在,世界组首轮获胜只能拿到4万多美元的戴维斯杯几乎还不如球员的一道“饭后甜点”。

虽然纳达尔一直很热衷于代表西班牙参赛,并且在2004年帮助球队夺得历史上第二座戴维斯杯冠军,但对于这项赛事,他曾经有过非常诚恳的表达:“戴维斯杯一年到头要打好几轮,每轮都要占用一周的时间。这对以参加巡回赛来谋生的职业球员来说,实在是有点‘奢侈’。另外,对于顶尖选手来说,打戴维斯杯则意味着他们本来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变得更少,受伤的风险也会增大。”

所以,他和费德勒、德约、穆雷等人都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参赛计划,有的时候戴维斯杯就不在其中。

觉醒 国家荣誉超越奖金积分

有人开始把戴维斯杯形容为“鸡肋”,这促使国际网联思考如何让这项百年赛事再次焕发青春。实际上,变革从来没有停止过:1981年赛事提供了奖金,1989年抢七被引入;2008年加入ATP积分系统,2016年退出该系统……

但戴维斯杯并不只有几位超级球星,在世界组的阵容当中还会有锦织圭、德尔·波特罗、弗格尼尼、菲·洛佩斯的身影。而且,随着赛事的深入,“四巨头”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加入。这是集体的力量,是国家的力量,是超越了奖金和积分的存在。

“我尊重这项赛事,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也热衷于代表我的祖国出战。”2010年,德约科维奇帮助塞尔维亚以3比2击败法国,首夺戴维斯杯。此前他们在该项赛事上的成绩乏善可陈,甚至从来没能闯入过世界组第二轮。赢球之后的塞尔维亚球员兴奋异常,他们兑现了赛前的承诺,当着全场2万名助威观众的面互相剃了光头。

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穆雷和费德勒分别帮助英国、瑞士捧得戴维斯杯。2016年,已经4次进入决赛全部铩羽而归的阿根廷队终于得偿所愿,他们以3比2击败克罗地亚。在第五场比赛锁定胜局的德尔·波特罗左手小拇指在比赛中骨折,他咬着牙打完了比赛。“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胜利,”赢球后的“大师兄”哭得不能自已。

价值 大满贯外最重要的赛事

事实上,尽管在商业化程度上不如大满贯高,但在尼尔森给出的全球网球赛事受关注程度的报告中,“因国之名”而举行的戴维斯杯并没有想象中的落于下风。

在这份报告中,温网以21%的全球关注度排名第一,随后是美网(19%)、澳网(18%)和法网(18%)。紧随其后的就是戴维斯杯,其关注度为15%,高于同为10%的ATP赛事、WTA赛事和联合会杯。

以2016赛季为例,来自122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的978名球员在戴维斯杯赛场上为国家荣誉而战;共有62万5000名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1.5亿电视观众覆盖了190个国家和地区,赛事电视新闻更是覆盖了全球43亿人口。阿根廷和捷克的戴维斯杯决赛,光是Facebook的浏览量就达到2300万,“最佳击球”的视频播放次数超过150万次。

虽然因为职业赛事的关系,戴维斯杯的赛程被打碎并贯穿整年,但那些摇旗呐喊和全情投入都是那么动人,和1900年赛事最初创立时一样,和1927年法国以“四个火枪手”出战时一样,和去年德尔·波特罗以五小时实现大逆转夺冠时一样。

这是一种将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接起来的力量,就像是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所说的:“这种力量能够将人们紧密地联系起来,能够以年轻人理解的方式和他们沟通,让人们从绝望中看到希望。”这和国际网联对戴维斯杯的定义完全一致,即“启迪未来 倾情融入”。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