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中国戴维斯杯征战史:1924年首秀 曾被分到美洲区

新浪综合

关注

在上周末的戴维斯杯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以3比1击败新西兰,顺利晋级2018年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第二轮。4月6日和7日两天,主教练姜惟和他的小伙子们将会继续坐镇天津,迎接亚洲强手印度的挑战。如果能够获胜,中国队将会获得参加世界组附加赛的资格——从1924年首次参加戴维斯杯以来,中国队曾经在1990年参加过世界组附加赛,但是没能突围成功。

如今,重担落到了张择、吴迪、公茂鑫、吴易昺和张之臻等人的身上。姜惟说他有信心可以在自己的任期内实现戴维斯杯世界组的突破,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网球人的梦想。

首次参赛 被分在了美洲区

作为网球界的“世界杯”,戴维斯杯于1900年由德怀特·戴维斯所创立。早在1924年,中国就派出选手参加本项赛事,只不过被分到了美洲区——因为当时的赛制是美洲区6支球队、欧洲区17支球队;两个大区的冠军进行比赛,获胜者将会挑战上届冠军美国队。

3名中国留美学生吴仕光、韦荣洛和徐恒前往澳大利亚,在那里以0比5输给了主队。一年之后,美洲区的比赛队伍增加到了9支,首轮轮空的中国队在八进四的比赛前退赛,对手日本队直接晋级四强。1928年,中国队再次回到戴维斯杯赛场,在美洲区四强战中0比5不敌美国。

早年间参加戴维斯杯的中国队不是留学生就是华侨,到了1935年,印尼华侨许承基首次代表中国征战,第一场迎战美国好手唐纳德·布吉。那场比赛虽然许承基以1比3告负,但是他在第三盘以8比6扳回一城,那是中国在戴维斯杯历史上拿下的第一盘。

这位华人代表此后多次出现在戴维斯杯的赛场上,他在1937年赢下了两场单打的胜利,但球队还是以2比3的大比分不敌新西兰。9年之后,他再次参赛。可是路途遥远,费用成了大问题。最终,在亲朋好友们的资助下,他和队友们得以参赛,只是遗憾地再次和胜利无缘,以2比3的大比分输给比利时。

回到东方 半决赛击败日本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队再次向戴维斯杯发起冲击。1983年,当时赛制再次发生变革,赛事分成美洲区、欧洲区和东方区,中国队终于回到了“东方”。

根据抽签结果,首轮轮空的中国队在第二轮客场挑战日本。后者把地点选在了大阪的红土场,那是中国球员最不擅长甚至没什么机会打比赛的场地类型。当时作为新中国第一支戴维斯杯代表队,领衔的是“亚洲第一男双”刘树华和马克勤,他们在此前一年的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联手获得男双铜牌。在坐满了2000名观众的 球场里,中国队以2比3不敌主队,失去了以冠军身份晋级世界组的机会。

4年后的东方区半决赛,中国队主场作战,对手依然是日本。7月份的天津又热又干燥,但好在比赛在室内馆进行,双方都没有受到天气的困扰。前四场双方战成2比2平,第五场决胜的比赛由刘树华对阵福井烈。

比赛开始后,积极进攻的刘树华以6比1和6比4拿下前两盘。尽管第三盘以1比6告负,但他在盘间休息时接受了医生的治疗后重新找到手感,以6比3锁定胜 局,以在一轮比赛中独得3分的成绩帮助中国队3比2战胜日本,晋级东方区决赛。遗憾的是,在接下来的决赛中,中国队在上海以1比4不敌新西兰,在距离世界 组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了下来。

最佳战绩 进入世界组附加赛

1988年,改革再次发生。东方区变成了亚大区,在本区之内又分成一组和二组。由于前一年获得大区亚军,中国队留在一组,并且享受首轮轮空的待遇。不过,在那一年的半决赛中,球队以1比4不敌印尼。

尽管成绩上没有突破,但是当时中国队在人员上进行了调整:1969年出生的夏嘉平在1988年入选戴维斯杯代表队,和刘树华、张九华、李德鹏一起构成了“新老结合”的阵容;一年之后,小他1岁的潘兵也进入球队。

1990年,中国队从亚大区一组附加赛开始打起,他们先是5比0大胜巴基斯坦,之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中以同样的比分击败菲律宾和印尼,迎来了参加世界组附加赛的机会。

和以色列的世界组附加赛在拉马特沙容举行,时间是1990年9月13日至15日。不过,由于当年是亚运会年,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都在备战同样于9月开始的 北京亚运会,派出替补阵容出战戴维斯杯的中国队以0比5告负,无缘世界组。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夏嘉平和潘兵在北京率队拿到亚运会团体金牌,随后前者搭 档孟强华在男双决赛中击败刘树华/潘兵夺冠;在男单决赛中,潘兵以2比1逆转队友张九华夺得金牌。

再次冲击 争取首进世界组

在输掉1990年的附加赛之后,中国队在戴维斯杯上浮浮沉沉,在亚大区二组和一组之间“往返”。

不过,在整个中国网球史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主力球员夏嘉平依然是赢球场次、单打赢球场次最多的选手——他的总战绩为29胜18负,单打20胜12负。他同时也是参加戴维斯杯轮次最多的中国球员,他打过18轮的比赛。

接下来的数据则属于下一代球员,曾少眩成为赢得双打场次最多的球员,他赢得了18场双打中的12场。而至今还在球队之中担任主力的公茂鑫,则以10年的时间成为中国戴维斯杯的“三朝元老”。

2009年,当时只有18岁的吴迪和19岁的张择成为戴维斯杯的“新鲜血液”,当时国家队的主力还是孙鹏、于欣源、曾少眩。等到这一代人逐渐淡出之后,有着“双子星”之称的吴张二人就和公茂鑫/李喆一起,扛起了中国戴维斯杯以及整个男子网球的大旗。

8年之后,20岁的张之臻和17岁的吴易昺加入到中国队的阵容当中,他们帮助球队在亚大区一组首轮以5比0横扫中国台北队。遗憾的是,接下来球队在第二轮以1比4客场不敌哈萨克斯坦,无缘世界组附加赛。

本赛季,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再次向世界组发起冲击。在上周末以3比1击败新西兰之后,他们将在4月6日和7日迎战印度队。展望下一个对手,国家队主教练姜惟说比赛将会非常艰难。“但到时候我们是主场作战,我非常有信心球队打好这场比赛,冲击世界组附加赛。”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