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吴易昺:感激国家队征召机会 胸前有国旗背负使命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在首日大比分战成1比1之后,中国和新西兰的戴维斯杯亚太区I组首轮的比赛就从五场三胜制“变成”了三场两胜制。昨天,率先出战的张择/公茂鑫在绝对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爆冷获胜,随后出战的吴易昺顶住压力2比1实现逆转。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以大比分3比1胜出,强势晋级下一轮。

张择/公茂鑫双打显实力

改革之后的戴维斯杯从三天变成两天,在周五的两场单打取得一胜一负之后,昨天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做出改变,派出张择和公茂鑫这对全运会男双金牌组合,迎战丹尼尔/西塔克。

主场作战的中国组合开局就拿到3个破发点,尽管没能成功破发,但这已经让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去和强手对抗。他们在第7局成功兑现破发点,以6比4先下一城。一盘在手之后,他们在第二盘以同样的比分再次胜出。

“因为我们昨天两场单打打成了1比1,今天的双打就非常关键了。”赛后,中国队队长姜惟称派他们上场是“计划中的奇兵策略”。因为从纸面实力来看,对手的排名和实力都强于中国队任何两个人的组合,所以前一天教练组进行讨论之后给出了3个备选方案。

“我们从中选择了一个最适合的方案,就是把张择顶上来打双打,因为他和公茂鑫长期配合,各方面都会做得比较好一些。结果他们表现得很好,战术执行很坚决,完全凸显出两个人的快和默契。对方在过程中有了压力,出现一定的起伏,我觉得他们的双打是整个比赛决定胜负的一场。”

吴易昺顶住压力实现逆转

张择去打双打,就意味着他原来的单打位置需要由其他选手顶上,这个人就是18岁的小将吴易昺。

面对新西兰头号男单斯塔赫姆,有小伤在身的中国小将以1比6丢掉首盘。此时,场边的中国队选手都站立起来为队友鼓劲儿,“阿昺加油”的声音在球场内回荡。第二盘吴易昺以6比3胜出,决胜盘他在第9局成功取得破发,并以6比4锁定胜局。

“这个对手之前打过,前一天我看了迪哥和他的比赛,晚上和教练也分析了对手,准备得可以说是很充分。相对来说,我觉得对方可能对我在第二盘的反扑没有做充分的准备。”赛后,吴易昺在复盘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点上吴易昺发出了一记非常漂亮的ACE,他扔掉球拍跪地庆祝。但是主裁判定这个球擦网,中国小将不得不重新发球,将胜利推迟了一分钟。“最后一个球有些尴尬吧?”聊到这个小插曲,他笑着说。“我觉得我赢了,团队也觉得赢了。我特别激动,喊得很大声还跪下了。但很快我就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回来,包括那一拍底线的处理也比较满意。”

四月中旬主场迎战印度队

赢球之后的中国队激动不已,所有人都在互相拥抱庆祝。这意味着本赛季他们提前保住了亚大区I组的位置,接下来将会在4月份和印度队交手,获胜的球队将会参加世界组的附加赛。若附加赛也能获胜,将是中国队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戴维斯杯世界组的比赛。

展望下一个对手,姜惟说印度队在单双打实力上都比较强,比赛将会非常艰难。“这两年我们虽然没有和印度国家队交手,但和他们的选手还是有交锋的。在单打上双方的选手互有胜负,但负的稍微多一点。不过,到时候我们是主场作战,我非常有信心打好这个比赛,冲击世界组的附加赛。”

本轮比赛,中国队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实力,这是戴维斯杯最动人的部分。对此,姜惟很满意,他希望中国队未来也能够沿着这条“新老结合”的道路走下去。

而新人吴易昺在拿到锁定胜局的一分之后,也非常感激国家队能够给自己这样的机会,去和队友们一起拼搏,一起感受胸口印着国旗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因为国家队的缘故,我才有机会参加这个比赛,我非常享受这个环境,享受大家对我的支持。这是团队的意义,每一次我都非常珍惜机会,争取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