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张之臻:很希望能参加大满贯 明年以挑战赛为主

新浪综合

关注

6-4、6-2击败吴昊,上海小将张之臻强势挺进2018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男单八强。这项赛事六年前开始在中国举办,最近两届都落户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在单双打和青少年六个项目中夺冠的球员,可以获得该项目澳网正赛外卡一张。过去几年中,吴迪、张择、韩馨蕴等选手都受惠于此,得以登上大满贯正赛的舞台。

上个月才度过21岁生日的张之臻身高1米93,他和18岁的吴易昺一起被誉为中国男子网坛的希望之星。上周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网球大奖赛中,张之臻力克特日格乐夺冠,可谓状态不错。本次澳网外卡赛,本来世界排名第338位的张之臻只能从资格赛打起,但是由于吴迪和吴易昺双双退赛,他得以幸运地直接入围正赛。

来到珠海之后,张之臻延续了在深圳封王的良好手感。对于首轮完胜对手,张之臻坦言:“我今天表现得还行,不差。没想到第一盘打得这么累,对方一上来确实打得很好,比分一开始非常接近,他也拿到过好几次破发点。”不过,随着张之臻在第一盘3-3之后率先实现破发,场上的均势被打破,比赛进入了他的节奏。纵观全场,双方主要差距体现在关键分的把控上,张之臻抓住了9次破发点中的3次,对手则错失了全部7次破发机会。

两个月前的ATP250深圳公开赛,张之臻从资格赛打起,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八强,迎来职业生涯的一波小高潮,也正是这份经历也让他的比赛心态更加平稳和自信,他说:“现在我打比赛不会有太大起伏,如果对手发挥比我好,那他赢也是应该的。但是如果是我自己状态不好,我会想办法慢慢往上调,不会让对方很轻松地赢我。”

澳网外卡赛八进四的比赛中,张之臻将继续对阵一位同胞——目前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193位的名将张择。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男双决赛中,代表上海队出战的张之臻/吴迪浪费4个赛点,遭到江苏组合张择/公茂鑫逆转,遗憾无缘卫冕。谈及前辈张择,张之臻表示:“怎么说呢,我对他的了解算深也不算深,全运会还有双打比赛加起来打过好几次,但是在巡回赛中单打没有遇到过。打全运会的那种心情和情绪肯定不太一样的,因为希望为队里赢球,所以打得比较冲动和激进。”

在过去八九年时间里,张择和吴迪轮流把持着中国一哥的位置,作为后起之秀,张之臻肯定也想实现超越,但他表示对这次比赛的输赢不会看得很重:“这次遇到张择,我的心态应该会更平和一些。因为越是想打好,越是打不好,如果老想着通过赢他来证明自己,那压力太大了。”

其实摆在张之臻眼前的挑战绝对不止张择一人,想要拿到这张宝贵的2018澳网男单正赛外卡,他需要在珠海连胜四场才行。张之臻透露,自己从来没有打过四大满贯,对大满贯是什么样的心中没什么概念,对澳网最深的感觉就是应该会很热吧:“我很羡慕他们可以打四大公开赛,我连大满贯青少年组也没有打过。职业球员都是以大满贯为目标,我之前离大满贯太远了,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就想着排名一点点往前300、前200提高,一步步往上走。明年应该会多打一些ATP挑战赛,希望先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站稳脚跟。”

(全网球 何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