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他是《爸爸回来了》里的威廉 也是要强的网球少年

新浪综合

关注

北京11月的夜晚寒意袭人,好动国际网球学院的球馆内,小学员们的训练热情却并未因此而减弱,练习时的击球声、球鞋和场地的摩擦声、热情的欢呼声……在球场上此起彼伏。11岁的威廉身在其中,既有这个年龄段男孩子特有的天性和放松,也有一种不同于同龄孩子的要强和认真。

一 部亲子真人秀让这个知书达理又精通英文的男孩儿走红网络,出生于明星家庭,总免不了曝光在媒体的聚光灯之下,但威廉的家人努力为他营造相对简单、安静、自 由的成长环境,使他不被外界所打扰。从小就读于德威国际学校,威廉一方面接受了海外的先进教育模式,培养了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气质,另一方面也获得了接 触各种运动的机会,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健将。

出 身名门、又是演艺大鳄王中磊的儿子,威廉身上却并没有着所谓“星二代”的标签,来到球场上的他是个简单的网球少年,一身普通的球衣和一把刚刚换过的球拍, 是他给人的初次印象;细聊之下,才发现他已经在好动国际网球学院接受了接近两年的训练。和其他孩子想要打职业、走向网坛的想法不同,威廉并没有这些遥远的 目标,他执着、坚韧、满怀憧憬,所追逐的网球梦想同样简单——以球会友、打得快乐。

今 年夏天,威廉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小学学业,已经开启初中生活的他,变得更加忙碌。“他现在每周除了上课,课余时间也很辛苦,要学球、游泳、练琴还有很多事 情。”一旁的奶奶仔细和笔者聊起威廉的日程安排,一周忙碌下来,威廉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休息,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反而是有说有笑,“参加的课程这些大多是他 喜欢的项目,他感兴趣也愿意来上,我们不希望他辛苦,他自己倒是乐此不疲的。”

刚 刚结束了一轮训练的威廉,趁着下场更换球拍的间歇说道:“一周一次的游泳课,主要为了锻炼身体。更喜欢来场上打球,享受击球的感觉。”来自好动国际网球学 院的外教Joey执教多年,带过的孩子遍布日本、东南亚等多个国家,他坦言中国孩子与其他亚洲国家孩子相比,会得到家长更多的关注,也可能因此而失去对自 我的严格要求,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威廉身上并没有这些情况。“我喜欢跟着Joey教练训练,他的训练模式我能接受,也喜欢跟他打比赛。”威廉如是说道。

早 在2014年中网,威廉便和爸爸应邀为利斯基和徐诗霖的比赛挑边,那次神奇的经历也让威廉养成了观看球赛的习惯,他的心中也早有了爱豆,“比较喜欢穆雷, 也会看看蒂姆。”提起欣赏的球员,威廉的话里露出几分羞涩和腼腆,“穆雷脚步非常棒,反手很酷;蒂姆单反很帅,他们在场上都是很棒的球员,体能都很好。” 在场上练球时,威廉也会参考偶像们的战术辩护,使用一些反拍切削进行回球处理,甚至在接发球时也会尝试使用。

训 练课刚刚过半,已经充分热身的威廉开始和另一小伙伴一起“挑战”教练。双方比拼的规则很简单,抢七局决胜,输球的一方接受“惩罚”——做俯卧撑,个数为分 差。第一轮对战开始,威廉稍显慢热,打丢了两个机会球,有些懊恼的他露出了一点失望的表情,不过很快他退回底线,做好接发准备继续比赛。尽管首战以3-7 落败,接受了4个俯卧撑惩罚,反而激发了威廉的斗志。

与 Joey教练的第二局对决,威廉一扫之前的弱势,开场阶段气势如虹,不仅拼下了一记接二发制胜分,还在一个多拍回合当中运用切削放短和挑高球的战术组合, 完成了一个精彩的得分,一上来便取得3-0的领先。带着这样的气势,威廉打得格外放松,最终还给教练一个7-3,拿下这一局的他握拳欢呼,展现出了网球少 年所特有的庆祝方式。

“今 晚状态有点不太理想,有些球打不出来。”下场后的威廉,向奶奶解释发挥不佳的理由,尽管提到了关于新球拍的话题,不过他没有把开局落败的理由归咎于球拍, 显然,善于发现问题、总结失利和经验,已经是威廉接受网球训练后养成的日常习惯了。谈起孙子的比赛经历,奶奶的脸上露出微笑,“今年和去年,他还在学校的 组织下去新加坡和泰国的小球员打过比赛了。”虽然只是交流赛,但威廉在此行之中不仅感受了网球的魅力,也通过网球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回想起这些场景,他 的眼神中也流露出幸福的光芒。

爱 有多深,就有多能消除疲惫和辛苦,对待网球,威廉便是如此,在他看来,对网球的喜爱足以让他不离不弃,即便打得不顺或输球,他也不想放弃。“打好了想要 打,打不好更想打。”网球带给威廉不只是快乐,还有意志品质的磨练。而在好动国际网球学院教练Joey眼中,威廉不仅有运动天赋,还有对网球深刻的投入。 “日常当中,他喜欢用心打球的同时,也多多动脑,比如一个回球如果线路实用多了,他会考虑转换方向,有时候他也会提出让我给他加练。”

11岁的年纪,同龄人的课余时间要么被电子设备占有,要么会选择放松娱乐,威廉的休闲方式便是运动,除了网球,他还在学篮球。对比两种运动的不同,他也很有感触,“网球是个人项目,可以让我更多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篮球也很好,但讲求配合和团队协作什么的。”

现在,在好动国际网球学院名师的调教下,威廉已经逐渐培养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法。而他的网球之路才刚刚开始,好动国际网球学院也将继续陪他风雨兼程、一同前行。

(转载自好动网球 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