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吴易昺:与费德勒练球很尽兴 笑称最想去穆雷家玩

新浪综合

关注

ATP总决赛是男子网坛每年排名前八的选手才有资格参与角逐的最高荣誉,今年的阵容由费德勒与纳达尔两位巨星领衔,加上兹维列夫、蒂姆、迪米特洛夫等网坛新贵,星光熠熠自不必多说。即使在举办地伦敦O2体育馆的训练场上,也同样藏龙卧虎。笔者稍稍驻足,先是看到莫亚和纳达尔对练,随后目睹费雷罗指导兹维列夫。

今年的伦敦,刚度过18岁生日不久的网坛新秀吴易昺成为首位站上ATP总决赛舞台的中国球员。虽然他只是担任费德勒、迪米特洛夫、蒂姆等球星的训练搭档,但要获得这样的机会并非易事。毫无疑问,青少年世界第一的头衔是吴易昺的最大砝码,这个来自浙江的男孩在2017赛季实现了巨大的突破,不仅加冕美网青少年组单双打两项冠军,在竞争更为激烈的成人世界里也拿下了ATP挑战赛首冠。

在迪米特洛夫教练丹尼的大力举荐下,吴易昺得到了总决赛的通行证,自上周三抵达伦敦之后,少年便马不停蹄地和球星们展开了训练:“和蒂姆练有更多的拍数和更高的质量,练得很爽,很出状态。和迪米练,他主要追求精准度和效率,感觉来了也会放点音乐,气氛挺愉快。”

重头戏自然是上周日和本周一和费德勒的两场训练,吴易昺透露:“星期天费德勒有比赛,所以只是赛前简单帮他活动了一下,很轻松。星期一中午费德勒又约我到伦敦的女王俱乐部训练,于是取消了原定和蒂姆的训练。这天费德勒没有比赛,所以练得强度很大,打得很尽兴。”

吴易昺说:“削球和正手突击是费德勒练习的重点。他在训练中很放松,给我减少了很多压力,虽然他有时候也有失误,但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可以感觉到他是付出了很多很多以后才能达到这样游刃有余的水平。”

一旁观看儿子和费德勒练球的吴妈妈则表示:“我虽然不太懂网球技战术,但看着费天王就是不一样,击球节奏很快,特别是正手的确很强。”

吴易昺正在经历从青少年赛事转入成年组赛事的过渡期,能在当下得到与大牌们训练的机会非常宝贵,对于融入职业网球圈大有裨益。这次伦敦之行预计将持续一周时间,目前已经过去五天,谈及收获他说道:“他们在场上和场上都给人比较容易亲近的感觉,所以我没有不适应,没有觉得那么不真实,也没有特别兴奋,我只是把这当做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去练。不同的球员有不同的练习方式,作为陪练我练到的东西也就不一样,整体来说最主要的收获还是在底线的相持能力上。”

吴妈妈补充说:“和顶尖选手训练之后,阿昺的信心更足了,他能感觉到和他们的差距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包括之前在中国赛季输给蒙泰罗以及西蒙两场球,其实阿昺在比赛过程中都有机会。不过呢,真的想要缩小这一点差距,中间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本周三,吴易昺将返程回国,备战中国网球大奖赛以及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他是大奖赛的卫冕冠军,将代表给予他很大支持的浙江队出战。在回忆今年印象深刻的比赛时候,吴易昺就把戴维斯杯以及全运会团体半决赛纳入最难忘的前五场,可以看出他对于集体荣誉的看重。而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的冠军,可以直接入围2018年澳网,这一点在吴易昺心目中的分量同样不轻。目前吴易昺的单打和双打世界排名均创造个人新高,分别是第303和305位,但与澳网参赛资格还相距甚远,想打只能凭借外卡。

12月,吴易昺受邀将前往摩纳哥和迪米特洛夫一起训练十几天,然后将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冬训,主要提高体能和一些技战术。据吴妈妈透露,在原有团队的基础上,又新聘请了一位体能师(曾经和巴格达蒂斯合作过),希望能更好地保护好阿昺的身体,激发出他的潜能。

一年到头的行程连轴转,吴易昺坦言的确很想放假。笔者问他最想去哪里玩,竟得到他古灵精怪地回答:“穆雷的家里”,看来基本坐实穆雷中国第一迷弟的称号。

对于明年的目标,吴易昺透露仍然定为冲进世界前200:“一步一步走吧,前200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的。”当然,少年的心中还是会有更多期待:“明年男子网坛应该会很精彩,穆雷、德约科维奇、瓦林卡、锦织圭都会伤愈复出,希望我也能搅搅局!”

(全网球何松  图/视觉中国、新浪微博@教父_Alex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