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吴迪出局中国男网又全军覆没 心理调节更需加强

新浪综合

关注

随着吴迪倒在第二轮,中国网球男选手在上海大师赛单打上已经“全军覆没”。虽然吴迪再一次突破首轮,吴易昺也打出年轻选手的活力与希望,但技术上的全方位落后、心理层面的难以突破,仍然使中国网球男选手处于尴尬的境地。

排名靠后比赛太少

参加本届上海大师赛的中国男选手,截至本月9日,ATP世界排名最高的是张择,排在第221位,吴迪紧随其后,排名第233位,李哲排名第299位,在美网青少年组一鸣惊人夺得单双打两项桂冠的吴易昺排名324位,被称为“希望之星”的张之臻排名352位,其他选手排名大抵在400位以后。以这样的排名,别说ATP1000这种仅次于大满贯的高级别赛事,连一般的国际巡回赛都不容易进入。

正是由于难以参加高级别的赛事,所以中国选手的积分很难有很大的提升。去年上海网球大师赛,吴迪和张择的世界排名都在第100多位,吴迪排名最高时达到140位。但由于能够参加的比赛偏少,今年全运会又使他们失去很多参赛机会,因此今年的世界排名他们掉得比较厉害。

对于职业网球选手来说,通过打比赛赚分提高排名是件挺“残酷”的事情,越往上打,级别越高、对手越强,但分数也越高;越打不上高级别赛事,越难跻身高水平行列。于是,抓住机会,突破排名,就成为职业选手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中国职业网球男单整体实力在世界上偏弱,甚至在亚洲也处于二流水平。

心理调节更需加强

这次上海大师赛,吴迪直落两盘赢了资格赛选手查迪,但次轮面对排名第45位的约翰逊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张择延续“首轮游”,两盘脆败给排名46的哈里森;吴易昺首登成人组高级别赛事,首轮不敌法国好手西蒙。

这三人除了吴易昺初生牛犊不怕虎、打得有板有眼外,“中国一哥”张择及“二哥”吴迪与以往相比,从技术层面上并没有太多进步。发球偏弱、接发太差、底线相持能力不弱但节奏变化不多、整场比赛节奏缺乏变化、制胜球不足等弱点没有得到太多改进,尤其是面对发球或接发球好的对手,崩盘的可能性极大。

相对于技术弱点,心理层面上的提高或许更需加强。吴迪与约翰逊仅仅僵持了四局,便连丢七局;张择同样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连丢八局。

“现场调节能力很差,几乎都是失误送的分”,吴迪的总结适合所有出赛的中国选手。大赛中如何调节心理、关键球如何保持平常心、落后时如何不急不躁,都是中国网球男选手们需要总结的地方。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