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王蔷点出横扫美网冠军两关键 排名目标顺其自然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5日,王蔷在武汉网球公开赛以6-2/6-2横扫新科美网冠军斯蒂文斯,生涯首次在武汉晋级次轮,赛后王蔷表示很开心收获武汉正赛首胜,对自己赛末的波动和纠结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对于剩余几站赛事也进行了展望,具体实录如下:

问:一共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今天的对手是新科美网冠军,比赛之前你对自己有没有什么心理暗示?另外,她是一个力量型的选手,你今天有没有调整一些战术?还有就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中间你笑场了,你在笑什么?

答:每一场比赛之前,我都不会去想太多,就把它当成一场新的比赛,新的对手来打。我知道她刚拿下美网冠军,她可能打完美网之后应该在庆祝吧,反正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庆祝。我是一直在打比赛,所以我的比赛状态可能会比她稍微好一些。今天比赛时,我尽量不去跟着对手的节奏,她打得很快,但我也没有打得很被动,就是站在底线跟她扛,所以觉得自己今天发挥挺好的。

第二个问题,笑场。我觉得要去享受比赛。对于我来说,在场上笑比不笑会好一点,不笑会觉得自己越打越紧张,尤其是关键分想拿下来的时候,笑场的话反而会调整一下心态。

问:这个赛季你一直在改进自己的发球,今天比赛中一共有4个ACE球,但实际上这可能还不能完全体现你的发球状态,包括第一盘有4个发球直接得分,能谈一谈对改进发球技术的细节吗?

答:其实今天发球整体来说真得很不错。一发、二发包括内角、外角变化,这些都做的特别棒,但是现在发球还不是特别稳定,不是每一场球,每一个发球局都做得特别好。所以我现在更希望改进的一点是,把这个发球状态持续到每一场、每一局、每一分,一直保持下去,因为在高水平的较量下,发球是一个很关键的武器。对于我来说,还是希望今年、明年、后年可以有稳步的上升。

问:今天最后有将近10个赛点没有拿下来,当时在想什么?

答:第7个拿下来的(笑)。因为一直平分然后占先。好啦,我是有一点紧张,但很开心最后还是拿下来了,也没有进入到更焦灼的状态。当然我非常想拿下这场比赛,到赛点的时候自己情绪上有一点小波动,因为赢这场比赛还剩一分,所以稍微有一点紧张吧。这也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问:王蔷你好,我今天在现场看你比赛的时候听到了一些观众的加油声,还有一些别的声音,可以说是声声入耳。你觉得这一场比赛观众对你有什么影响?

答:没有影响啊,大家表现很好。我赢下的每一分大家都在为我加油。最后赛点的时候我都激动了,为什么不允许大家激动。我很开心可以在武汉拿下第一场正赛胜利,也非常感谢在场的观众来为我加油。

问:我是央视记者。第二盘第一局的时候,开场打得不顺利,第一局没有拿下来。就在第一盘结束第二盘开始之前,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教练给你一些什么样的要求?这是第一个问题。

答:其实教练上场的时候并没有给我说太多的战术改变,反而说我第一盘打得非常好,然后第二盘第一局输了,我也不觉得有太大压力,毕竟人家刚拿完美网冠军,你也不期望打成6-0、6-0。第二盘还是把重心放在自己这边,每一个球尽量都发挥出来。

问:第二个问题,今天很多人都认为你是爆冷,打败了美网冠军,你觉得这算是冷门吗?你觉得是自己发挥的好,还是因为对手发挥的不好?

答:我觉得都有关系,对手的状态不是百分之百,我的状态可能会比她的状态稍微好一点,因为网球比赛就是这样,什么都有可能。在排名上,她获得美网冠军,也是一个爆冷的状态。但就现场的状态来说,我觉得我比她占一些优势。所以我接受这场胜利。

问:赛季初的时候你说过,这个赛季希望打进前50,实际上7月份最高排名48,已经进入前50了。这个赛季末有什么目标?再冲一冲?比如说过48,再往前进一步。

答:其实我今年立下的目标是进前30名,所以现在离目标可能还有20几名。这站打完以后还有3站比赛。我觉得我和前30名就差在大赛上,因为这些比赛的积分更高。其它的话,水平上可能并没有差很多。而且我跟教练商量后,决定先把能力提升上去,然后排名的事情顺其自然就好了,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问:王蔷你好,今天面对斯蒂芬斯,你们俩的身材不一样,所以今天在比赛过程中,为了赢比赛你一直告诉自己要集中注意力吗?

答:在这个级别的赛事上想赢得每一场比赛,必须每一分都很集中,然后就是不要打得太被动。因为我以往的打法就是偏被动、偏防守,现在尽量在改,在对抗相持中找机会,然后去对攻,所以今天打得还比较积极,没有很被动地等着对手的失误。自己好像也有不少送分,但是今天的整个处理还不错。谢谢!

加载中...